新浪科技

解读江苏吴中年报:存贷双高对外放贷2亿 股东高质押或有占款嫌疑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解读江苏吴中年报:存贷双高对外放贷2亿 股东高质押或有占款嫌疑

解读江苏吴中年报:存贷双高对外放贷2亿 股东高质押或有占款嫌疑

收益不够,赚息差来凑,研发费用变少,利润变好。这19字是对江苏吴中2019年报扭亏最完整的阐释。

2019年江苏吴中实现营业收入21.10亿元,同比增长23.9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0.65亿元,同比增长122.60%。

经历了2018年子公司响水恒利达亏损后计提3.67亿元商誉减值,导致2018年巨亏,2019年响水县爆炸案后又突然进入停工状态,加上"抗癌神药"苏粒佳去年撤回注册申请,2019年江苏吴中经常性损益再次亏损,最终以投资收益以及保险补偿实现了扭亏。

两大被寄予厚望的业务失利,导致2019年江苏吴中经常性损益始终为负值,全年股价一路下挫,最低甚至来到4.78元。

然而开春后由于疫情关系,占江苏吴中收入不足1%的盐酸阿多比尔片因治疗上呼吸道感染一炮而红,因此江苏吴中成为热门股,从年初7万户股东,飙升到2月29日近12万户。

只是江苏吴中的2019年报展示的并不是一个科技型药企该有的样子:9年抗癌研发项目终止、研发费用锐减、高额贷款再放贷赚息差。

研发投入力度锐减

医药行业作为江苏吴中的主要营收来源,2019年医药业务收入15.17亿元,同比增长;化工业务因为受到停产影响,营业收入只有7360万元,相比上年大幅萎缩。在江苏吴中的整个业务板块里,医药和化工是未来的核心业务,研发也主要在这两类业务中开展。

其中国家一类生物抗癌新药重组人血管内皮抑素注射液研发项目,是最受投资人关注的研发项目。

从2010年1月开始,江苏吴中因此股价被一度热炒,随着去年江苏吴中的撤回申请,该项目终止注册程序,到2019 年 8 月 15 日项目正式终止,让市场不可再对这一“神药”充满期待。

除此之外,或许是因为担心研发费用拖累业绩,2019年江苏吴中的研发费用同比大幅下降,研发费用只有1360万元,而2017年至2018年的研发费用分别高达4046.22万,5102.83万元,2019年研发费用同比锐减73.35%。

对于锐减原因,江苏吴中解释是,上年开发支出转入费用的金额较大,另外因本年度恒利达公司停产而化工项目研发支出减少。

不过反观2017年和2018年,江苏吴中的开发支出年投入额都超过4000万元,并且大额计提研发费用,2019年投入研发费用仅仅2912万元,相比之下明显减少,但矛盾的是,对于研发方面,江苏吴中近三年年报均是如此表述的:

“公司医药板块拥有一支高水平敬业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现有专业研发人员100余人,其中青年技术人员占80%,省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名、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名、吴中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名、吴中区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1名、吴中区现代服务业重点人才1名,2人分别获得吴中区杰出人才奖和优秀人才奖……”

2019年底江苏吴中的技术人员数是201人,明显多于2018年底的185人,技术人员增多而科研投入锐减,情况显得尤为异常。

存贷双高偏爱理财

研发支出缩减,并不是因为江苏吴中缺钱,反而手中太多资金无处使,甚至委托理财给其他企业使用。

近两年江苏吴中的资产负债在40%左右,为了维持业务经营,从2018年开始,银行借款从6.8亿元到如今8.7亿元,但是与此同时,江苏吴中却拿出4亿元的资金用于理财,甚至把钱放给融资租赁公司使用,名曰委托理财。

早在2018 年 3 月江苏吴中董事会决议,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及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及其全资子(孙)公司、控股子(孙)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 3 亿元的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此后江苏吴中购入大量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基本在4%左右。

然而,2018年12月26日江苏吴中突然公告称,拟增加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 12000 万元,即共计使用不超过人民币 4.2 亿元的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而且投资类型仅限于安全性高、低风险、流动性好、稳健型理财产品以及结构性存款。

直到2019年3月,2018年报发出,投资者才发现江苏吴中的理财“面目”:2018年12月12-18日,一口气从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购买了2.3亿元的固定回报型投资,而在12月27日,即江苏吴中公告增加现金管理额度的第二天,江苏吴中再次从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买入1.6亿元投资品。

短短的一个月内,江苏吴中买入的理财高达3.9亿元,这些理财品都有个共同的特征:收益率高达6.5%,而且投资期为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在陆家嘴的会议,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还提到的:高收益意味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

那么这个山东金融资产交易所发行的投资品,底层是什么呢?

经查阅,江苏吴中所购的所有投资品全名是鲁金直融-七星2018年直接融资工具,这个理财品是由上海的一个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上海七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的,而这家七星融租是对外放资金的公司,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

为何临近2018年底,江苏吴中要拿出3.9亿元借给七星融租,七星融租又把资金放贷给谁了呢?

关于七星融租与江苏吴中的关系,大众也不得而知。

只是蹊跷的是,江苏吴中并不是一个账面资金“流油”的主,为了补充流动资金,2018年底江苏吴中的银行短期借款8.58亿元,还有0.97亿元货币资金用于质押,1.7亿元固定资产被质押,4463万元土地资产也被质押,1.11亿元投资性房地产也被质押,年度利息费用就达到4000万元。

一方面为了主营业务资金需求,江苏吴中拿出多项资产质押,另一方面却是豪掷3.9亿元放款给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加上1000万元1年期结构性存款,2018年底江苏吴中理财产品4亿元。对于一家实业公司而言,二者之矛盾令人错愕。

而在2019年底,江苏吴中的账面的长短期借款上升到9.9亿元之多,受限资产金额仍有3.6亿元。

但是江苏吴中的理财热情依然不减。

从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购买的投资品在2019年12月17日到期后,18日再次继续买入,年内合计买入2.2亿元,而且收益率是更高的年化7%收益,且投资期仍为一年。

不过2019年江苏吴中的银行贷款利息已达到5202万元,虽然上一年购买的3.9亿元委托理财收回并获得2700万元收益,这样的业务逻辑似乎成了:江苏吴中向银行低息贷款,并且放贷挣息差。

这分明不是一个实业公司该有的样子。如果这种生财思路可行,江苏吴中大可申请成立金融公司新增金融业务。

更有趣的是,江苏吴中作为一个钱多到放贷的主,却有一个缺钱的大股东。

3月18日,江苏吴中再发出公告,称占有公司17.24%的大股东苏州吴中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再次质押了500万股,累计质押9650万股,占持有股份的78.95%。融资用途为自身的生产经营。

综合2019年报来看,江苏吴中的现金比率从年初28%上升到47%,结合过去业务平稳期的现金比率来看,正常应该保持在20%。

因此江苏吴中存在典型的“存贷双高”问题,结合大股东高比例质押,以及怪异的委托理财来看,存在大股东占用资金的可能性,值得投资人警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