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数百万湖北籍人员集中返工,交通和隔离费用愁上心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数百万湖北籍人员集中返工,交通和隔离费用愁上心头

14天酒店隔离费超一月工资,呼吁各地健康码互认,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降低防疫成本。

3月18日早上8点,沉寂了50多天的县级市湖北随州广水市开始大堵车,出城高速路口排起了长队。

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工潮开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个出城的人都要测体温,刷身份证和展示健康绿码。湖北省常年有1000多万外出务工人员,除了未解封的武汉市,还有数百万湖北低风险地区的务工人员在近期离鄂返工。3月16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随州调研复工情况时表示,个人身后是家庭,返岗返工关乎群众生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目前湖北务工人员反应较多的问题,聚集在返工的交通和隔离费用上。

 小县城出城通道大堵车

3月18日,是湖北随州年轻人小立返工的日子,从广水市出城的高速路口,因出城私家车众多,以及人车均都要经历重重证件检查,车辆还要消毒,导致车辆通行缓慢。小立说,高速路口排起了长队,他们排了1小时45分钟才上高速。

小立在深圳的一家电商企业上班,受疫情影响已在随州老家隔离超过50天。随州已经超过14天无新增病例,属于低风险地区。3月16日,随州当地政府发文称,即日起,自驾前往省内其他市州(除武汉市外),不需再办理“湖北交警”电子通行证,须走普通公路,在出境卡口扫码、查验后放行。

这意味着在随州的务工人员可以返工,按照政策要求湖北只能“点对点”的输送人员外出,小立不可以坐火车或者飞机返工,于是他找了熟人联系顺风车搭乘。3月16日,应勇在随州调研时介绍,要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人员省内安全有序流动,同时对接外省用工需求,“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3月17日小立收到村镇干部发来的消息,3月18日当地政府有安排大巴集中输送务工人员到广州和深圳返岗,交通费超出300元以上的部分由政府承担,小立的很多同乡都选择了搭乘大巴返工。

事实上,3月14日到18日之间,湖北潜江、黄冈、咸宁等多个地市已经输送了多批务工人员返岗。车站工作人员也会核对个人信息,检查防护情况和测量体温,保证务工人员健康安心复岗。湖北京山一位镇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已经送了几批务工人员返回广东。

据媒体公开报道,湖北省首次“点对点”向省外全程护送务工人员返岗是输往绍兴,72名务工人员来自潜江市15个乡镇,均在绍兴市10余家企业务工,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给返岗人员送行,该趟务工人员的交通和食宿费用全部由潜江市政府负责,并购买抗疫情特殊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人均100元,保险期一年。

复工后14天如何隔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湖北籍返工务工人员,他们反映最多的还是复工交通和隔离费用问题。目前政府组织的点对点的大巴输送复工已经普及,但各地的隔离政策不一。

一位在广州上班的湖北籍年轻人小刘介绍,他向已经返广州湖北籍同事了解的情况是,隔离费人均一天三百元,一家三口人十四天的隔离费不便宜。小刘的一位同乡,一家四口人要返回深圳,担心隔离费太高,已经决定了缓缓再复工,毕竟四个人的隔离费用超过了他一个月的工资,他已经两个月几乎没有收入了。

3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广州市市长热线,工作人员反馈,建议在鄂人员近期最好不要返回广州,如果已到广州,需要先进行十四天隔离,满足居家隔离条件(一户一人或一家独户)的可以居家隔离,不满足的则要被带到隔离酒店统一隔离。不同区和不同的酒店隔离费用不一致,有每晚100到300元不等的酒店住宿条件,务工人员自付隔离酒店和三餐费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各地对湖北籍人员的返工政策发现,浙江绍兴、义乌以及湖南长沙对湖北籍人员的政策都很友善。义乌市人社局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虞坚勇对媒体表示,3月15日到达义乌的直通车有7辆,车上共146名“新义乌人”,届时将为义乌发展提供动能。且这些“新义乌人”在返回义乌前,都经过了多道健康检查,抵达义乌后无需隔离即可返岗复工。

而绍兴当地政府则按照当地防疫要求,直接将湖北点对点输送到绍兴的员工送至隔离点接受为期14天的统一隔离。隔离期间的费用和生活物资全部由绍兴市政府承担。

3月18日,一位刚抵达长沙的湖北籍务工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沙当地政府为返工人员安排了隔离14天的酒店,免费提供一间大床房,还有一日三餐、体温计、口罩等。“长沙当地政府非常贴心,房间里还有一台麻将机。”这位返工人员开玩笑说,他从湖北到长沙后,小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接送他去酒店隔离点。

目前各地对于湖北籍务工人员的隔离政策不统一,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希望务工人员流入地政府能够承担湖北籍员工的隔离费。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研究员吕德文认为,从政策层面来看,很难统一要求地方政府支付隔离费,他建议应该从减轻湖北籍务工人员的负担的角度,呼吁中央财政对其进行补助。他还建议,目前最合适的办法,应该是是区域之间加强联动,湖北现在也在推行健康码,希望能和外地相互承认,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降低防疫成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