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为保猪肉供应大招频出:生猪活体可抵押、鼓励企业海外养猪

第一财经

关注

.03.2020

本文字数:2119,阅读时长大约4分钟

导读:农业农村部部长:“当前生猪产能仍处于历史低位,今年特别是上半年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十分艰巨。”

作者 | 第一财经 邵海鹏

为了保障猪肉供应,多部委齐放大招,支持民企扩大生产,且鼓励企业“走出去”养猪。

在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的双重影响下,民营企业保障猪肉生产的形势较为严峻。3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明确完善金融保险支持政策。

《意见》特意提到,总结推广生猪养殖抵质押贷款试点经验,按照风险可控的原则,鼓励银行将符合规定的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和生猪活体纳入可抵押品目录,鼓励农业银行等积极探索生猪养殖“大带小”金融服务。

从四省试点到全国推广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3月16日《求是》上发文称,当前生猪产能仍处于历史低位,今年特别是上半年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十分艰巨。这也是此次《意见》出台的一大背景。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全年猪肉产量4255万吨,下降21.3%。这跟2016年制定的《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所提到的目标“2020年猪肉产量达到5760万吨“,还有些距离。

2019年底,农业农村部制定的《加快生猪生产恢复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确保2020年年底前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2021年恢复正常”,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生猪养殖业受到较大冲击,企业普遍面临物资运输不畅、复工复产困难等问题。

目前,国内猪价维持高位,养猪利润较为可观,想复产、扩产的企业普遍面临资金不足的难题,但养猪场投入的固定资产、生物质资产却面临着无法抵押的尴尬。

为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切实做好支持稳定生猪生产和保障市场供应工作,2019年9月,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支持做好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加大对生猪产业的支持,拓宽抵质押品范围。

具体来说,一方面选取辽宁省、河南省、广东省、重庆市开展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抵押贷款试点,另一方面支持具备生猪活体抵押登记、流转等条件的地区按照市场化和风险可控原则,积极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试点。

如今,生猪养殖抵质押贷款试点已由四省扩大到全国,需要总结推广生猪养殖抵质押贷款试点经验。

此前,养猪场的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因为流定性差,并不被金融机构纳入可抵押目录。在稳产保供的压力下,地方积极创新业务方式。从四省试点到全国推广,将极大的缓解企业贷款压力,降低融资成本。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称,从过去近两年的疫情变化来看,硬件设施较好的养殖企业,生物防控做得也会较好,会有效减少疫情的影响。另外,养殖设备也是解决当前我国生猪养殖行业劳动力供应不足的必然途径。

据行业内估算,按照当前我国生猪存栏缺口及生猪养殖场地升级情况,1亿头生猪产能的投资,包含自动化设备及监控设备,将达到800亿-1000亿,不包含这些设备的话,投资规模也要300亿-400亿。

至于生猪活体抵押,也因为地方探索,逐步克服了实际操作中存在的登记确认难、生猪抵押价值评估难、二次抵押识别难等难点。比如,在广东肇庆,探索推出了“生猪活体质押+银行信贷+保险保障+政策补贴”的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业务。

谋易咨询首席顾问官、中加融达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中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国家提出“建立健全金融机构生猪产业贷款尽职免责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但也不可避免出现即便是跟银行关系良好的大企业遭遇抽贷现象。银行非常重视风控,对生物质押抵押贷款,金融机构仍然还是审慎对待。

至于在财政支持方面,《意见》要求落实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经费。王中称,现在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的经费落实得并不好。一方面是农业农村部认可的、公布的,这部分落实了一部分,还没有完全到位;;另一方面,一些地方以各种名义扑杀的,各个地区发放的情况不一样。

进口猪肉与到国外养猪

除了自给方面,《意见》还提出,积极开拓国际市场,主要包括鼓励民营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求进口优质猪肉产品,另一方面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国内企业“走出去”养猪,有效利用国际资源发展生猪生产。

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年进口猪肉210.8万吨,增加75%。

据统计,2019年,中国进口猪肉来源国主要为南美洲的巴西、乌拉圭、阿根廷,欧洲的德国、丹麦、西班牙、法国,美国及加拿大。

在猪价的刺激下,中国企业也积极布局国外养猪项目。

比如新希望,将越南作为在海外开展生猪养殖业务的首个国家。2017年,新希望将“做大养猪”作为战略目标之一。2018年,进一步提出了“到2022年冲击2500万头生猪出栏量”的目标。2019年以来,除了在国内多地扩产之外,还在越南三省投资11.47亿元开展养猪项目。

再比如中粮集团旗下中粮肉食、渝粮集团红蜻蜓、湖南大康牧业等,在积极尝试进入南美地区发展种—养—屠宰的一体化项目。

林国发称,国家鼓励有条件的养殖企业出海养殖,主要是南美。因为当地具备饲料、土地成本低的优势,饲料谷物供应充裕,便于大规模集约化养殖,配套建设屠宰加工一体化设备,并将产品出口到国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