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复工之后,如何快速恢复团队状态?

中国家电网

关注

原标题:复工之后,如何快速恢复团队状态? 来源:世界经理人

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各地开始陆续复工,由于各地政策差异度极大,企业复工的难度也是不一样的,但无论如何,企业都会面临同一个难题,那就是复工后如何快速恢复团队状态?

对于一部分员工而言,原来在生活压力和工作目标牵引的惯性之下,他的惰性是被压制和束缚的,他的激情和动力完全由外部环境所激发,并不是一个会主动燃烧的人。当被隔离了这么久,人性中的惰性被全面滋养,就像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一些不切实际的幻想:对小资情调生活的憧憬;自我意识和主张的膨胀;甚至是对上级积累的不满;对同事的积怨和对工作压力的挑剔,就会被全部释放出来。尽管这些在不久的将来,依然会被现实打得粉碎。

但企业要的是什么?是在遭受疫情重创后,团队能够快速进入工作状态,马上拿到业务成果,以此来弥补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巨额损失,我们没有时间来等待这部分员工的矫情病发作完毕。所以这个时候,对于员工,对于企业,复工很重要,让团队进入一种工作战斗状态更为重要。

1 渐进式复工

网上有一个段子,挺有意思的,是以员工的口吻说的:快点复工吧,如果不复工的话,老板会发现,哪怕没有我们的存在,业绩也没什么影响。

这虽然是一个笑话,但在很多企业中是存在的,就是人浮于事,养着一些工作中没有实际价值的员工。当然,也会在这次疫情中,发现有一些人才是公司最核心的人才:他们往往能够快速应变,哪怕在家办公,也是严于律己,而且主动积极做出调整,能够站在公司的角度时刻关注利好信息。

而有些人对于企业来说是鸡肋:他们往往表面配合,实则工作和个人学习上无所作为,拨一拨,动一动。他们最关心的是疫情如何严重,而不是企业即将面临多大的风险;他们关心的是复工面临的挑战和难度,却不会关心复工要做的防范和准备工作,这样的人并不是没有价值,但是是容易犯矫情病,容易被环境影响的那一类人。

当然,也有些人就真的多余了,无所作为,随波逐流,乘机浑水摸鱼,浑浑噩噩过日子。

这三种人,都普遍存在于企业中,平时还真不好发现,而这次危机会让我们看得清清楚楚。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采取小规模渐进式复工,让核心团队和当下能够发挥业务价值的团队率先复工,其他人继续在家调整,发基础薪资或是减半薪资,考察一段时间。如果发现这些人在业务上真的是可有可无,或是很难调整工作状态,还是处在混日子的状态,建议趁这次机会进行调整。

今年的形势一定会非常艰难,对于低价值贡献员工的纵容,是对企业的不负责任,当断则断。

2 清晰的目标和胜利

美国有一家百货公司叫诺斯通,他们的员工手册非常特别,上面只有一句话:在任何情况下,做出最佳判断。之所以这么做,是他们认为,模糊的规定能够赋予员工较大的自主性,从而更好地完成目标。

或许这么做是适合常规状态下的一部分企业的,但在现阶段是万万不适合的。无论员工有多强的自主性,作为管理者,都应该基于这次疫情,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目标和行为界定,而且要调集所有资源和条件共同赢得一场胜利。

举个例子,西贝最近推出了外卖的团餐,来解决一些企业复工后员工吃饭的困难。我觉得在这个阶段,团餐不应该被看作是危机中找到的机会,也不是困境之下的创新,而是企业置之死地后的选择。只有这样破釜沉舟,众志成城,才有可能取得成功。但凡有尝试的心态,或者是创新的傲慢和得意,必然会带来失败,也不可能调整团队的整体状态。

虽然复工可以让小部分人先复工,但还是要有一个整体的目标,关键就是让团队所有人去参与一场战斗。哪怕有些人做的事情有限,哪怕只是群发信息,那也要分配任务,做排名比较,给适当的激励,让团队进入到一种竞争的状态。

3 深刻的集体思考

这次疫情所带来的隔离可能是很多人一辈子中最珍贵的记忆之一。对于团队而言,也是一次很好的反思机会;对于个体,也会对其价值观和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

当你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你会发现:

原来一个人一天的生活垃圾竟然是那么的多!

曾经你每天都想要的睡懒觉、不工作,其实并没有那么的有趣;

原来一天的时间可以那么长,如果拿来认真工作的话,效率会比原来高很多;

原来看书是真的可以让自己安静下来的,而且觉得不孤单;

每一天其实可以吃的很简单,一碗面,一碗炒饭,一口汤足矣。

这是我个人的思考。我相信员工也会有自己的思考,让他们去表达和分享出来。当然,也需要有关于企业方面的深度反思。

我想领导者要组织大家就个人层面和企业层面做一次深刻的交流和分享,在其中会有很多火花的碰撞,能够带来实际价值,也是给这次危机在心态上和情绪上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4 有仪式感的复工

很多公司往年开年都会做一个有仪式感的活动,比如一起去寺庙祈福,或是一起去爬山,这对于刚休完假的团队是一个很好的心理暗示和心态的调整,也有一个很好的寓意。而今年的开年几乎让每一家企业都过得很是狼狈,猝不及防,无所适从,把原来那些美好的安排打得支零破碎。当然也有一些企业撑不下去。

如果企业能够有幸活下来,复工仪式还是需要补的。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头可断,发型不能乱;血可流,皮鞋不能没有油。在压力下保持优雅,这本身就是一种很重要的心态传递。

如果目前大家还不能聚集在一起开会,那么可以延期到三月,我们一定要用一个有仪式感的活动去向大家宣布疫情的ending和战斗的开始。

以前我们公司每年都会去爬北高峰,作为开年的活动,所以我想今年的三月份,我们依然会补上这个形式,去爬北高峰,戴上口罩合影,回来开大会,奖励战“疫“英雄,宣布公司新的目标和挑战。并且告诉大家,往年有四个季度可以战斗,而今年要用三个季度的努力去换来四个季度的成果,和时间赛跑,与天斗,其乐不穷!

很多人说春天出生的孩子福气好,除了越来越晴朗的天空,还会有更加阳光的性格。对于企业来说,这次疫情,也是经历了一次打碎重建,获得了新生,我们也要借这次机会,让组织和团队重建、获得新生,大家一起加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