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首个疫情地图小程序上线背后:4小时开发 用户3500万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首个疫情地图小程序上线背后:4小时开发,用户达3500万人

记者 | 徐诗琪

“原来疫情离我这么近。”

许多人曾在朋友圈晒出过标满红色感叹号的地图截图,每个感叹号代表自己附近的确诊病例逗留地,有些近到不足100米。这让不少人真正感受到了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并转发亲友提醒他们尽量少出门。

这个在2月1号凌晨上线的实时疫情地图小程序叫“疫况”,用户可以随时用它查看自己定位附近的疫情确诊情况。这款小程序由开发者洪俊瑶独立开发完成上线,之后科技PGC平台“少数派”创始人老麦加入合作,更新维护至今,用户已达3500万人。

洪俊瑶是在月子中心陪伴刚生产的妻子时,萌生做小程序的想法的。1月31号晚上,深圳卫健委公布了确诊患者的小区位置,但文字信息查阅起来并不方便,曾有地图小程序开发经验的他希望能将这些信息统一收集并可视化。

据1月31日晚深圳卫健委消息,确诊患者居住的82个小区都被公布,但未披露具体楼号房号。当天深圳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34例,是除湖北省内城市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城市之一。

当天晚上,洪俊瑶便忙活起来,连夜改编了代码,凌晨三点在微信后台提交审核,很快就发布了第一个简单版本。取名“疫况”,是因为试了其他几种“疫情”、“疫情动态”之类的名字没法被通过。

据洪俊瑶与老麦向界面新闻记者回忆,“事实上这是第一个上线的疫情地图。”

上线当天,准备出门的老麦还没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无意中打开了“疫况”,惊觉自家附近两个小区有确诊病例,马上取消了出门计划。他还发现,“疫况”的开发者正是相识的洪俊瑶,便问其是否需要帮助。

那时洪俊瑶最头疼的是数据录入。尽管数据来源是官方公布的信息,但洪俊瑶一个人精力有限,只录入了深圳和广东主要城市的数据。而老麦在微博上有23万粉丝,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很快组建起一个100多人的志愿者群,由他们负责收集与核查各地的数据。也因此,“疫况”的全图地图数据才明朗起来。

“要添加到自己公众号的可自行拿取,各尽一份力。”

2月7号早晨,刚起床的洪俊瑶把这句话发在朋友圈,后面贴了一串字符——即他开发的“疫况”小程序的路径。一个星期以来,他一直熬夜开发,这串字符几乎占据了他生活的三分之一,现在他选择把成果分享出来。

按照洪俊瑶的话说,那段时间生活就只剩陪宝宝、陪老婆和小程序。

后期随着确认病例数上升,需要收集的信息开始爆发式增长,各地志愿者们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

借助少数派的帮助和传播,“疫况”的访问量也急速增加,两天内达到近300万次。但攀升的访问量也带来了问题——服务器快要吃不消了。

“疫况”急需扩容。不少云服务器供应方也表示愿意合作,只是上云需要备案与迁移,这意味着期间要暂停小程序服务,且过程较复杂。“为了省钱而暂停服务不太好,所以我们通过其他人赞助的服务器做负载。”老麦最后选择了这个解决方案。

这无疑增加了他们的资金负担。一个月的服务器成本需要3万到5万元,少数派有几位运维人员加入,人力成本也需几万元。在中小企业普遍陷入危机的背景下,少数派原有业务难以展开,存在资金压力。老麦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我们很多品牌客户的原定合作都受到影响,自营电商也发不了货,现金流并不充裕。”

也有一些大公司曾伸出援手。包括oppo、VIVO、360、招商银行等在内的公司曾找到老麦,希望调用数据或合作,但推进地较慢,“他们决策这事就要一周,拉人无数。”最终合作并没有达成。

好在腾讯提供了三个月服务器使用额度,另一家小公司赞助了一万元,算是缓解了压力。

对于商业化,“疫况”走得较为保守,至今没有变现。

在“疫况”上线后,有许多功能相似的小产品也被开发出来,其中有竞品已经开始接广告或卖货,利润不菲。但目前为止,老麦仍认为“疫况”的公益性更重要,就算要做商业化,也一定要用户服务优先。

“我们一直很克制商业的东西,都是自己承担所有成本。对于我们来说,就当是为疫情捐钱了,而且这种捐助方式的价值,可能比给钱要大很多。”老麦对界面新闻记者说道。

但麻烦不止于资金问题,“疫况”上线一段时间后,网络上开始出现关于这款小程序“隐私”问题的讨论。有人在微博表示,该工具有涉及“隐私,污名化以及歧视”的问题,且“病毒传播和患者生活在哪个小区没有相关性”。

对此,老麦回应称,数据都来自公开的信息,只要没有官方部门或可信媒体发布,风传再广的信息都不会被录入。如有定位偏移或者地址重叠的问题,了解当地情况的志愿者,会及时手工核对修改。

“疫况”也收到过不少有价值的反馈,例如有两个地方部门之前对于公开信息顾虑很大,而“疫况”间接推动了相关部门的信息公开。此外,“疫况”也引起了人们对疫情的重视,尤其对部分没有危机感的中老年人很有作用。

“事实证明,公开透明是最好的方式。”老麦说。

关于后期经营,他们计划持续迭代。目前除了疫情地图外还加入了定点医院地图,另外还计划加入更多健康科普内容,做成一个健康类产品。

不仅如此,疫况也已接入QQ、支付宝等多个平台,个人或公众号等可以在小程序内下载二维码物料,将疫况小程序加入图文推送、图片等其他内容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