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别只看股价上涨 蔚来和江淮汽车各怀心事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 别只看股价上涨,蔚来和江淮汽车各怀心事

记者 陶知闲

2月25日,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消息称,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将落户合肥。受此消息影响,蔚来汽车和其代工厂江淮汽车股价纷纷上涨。江淮汽车25日、26日连续涨停;蔚来则一度高开33.76%,收盘涨幅13.4%。

市场的追捧显然是将蔚来汽车落户合肥,解读为对江淮汽车的利好。同时,市场预期未来江淮汽车将和蔚来汽车进行更深度的合作,甚至包括江淮汽车的混改。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顺遂。蔚来汽车和江淮汽车可谓难兄难弟,结姻的背后是彼此各怀心事。

蔚来选择合肥是无奈之举

蔚来汽车称,将中国总部项目落户合肥,将包括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此外,蔚来还称5年内将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加速合肥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引领带动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蔚来转了一圈还是回到原点,选择了“初恋”合肥。原因很简单,合肥的聘礼里有“计划融资超百亿元”,这对于缺钱的蔚来汽车来说,可谓雪中送炭。

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的第一次结缘是与江淮合作,后者为蔚来汽车进行代工。2016年4月6日,蔚来汽车与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江淮汽车将作为蔚来汽车首款电动乘用车的生产商。同时,双方初步确认产销量计划为5万辆/年,预计该车型将于2017年底上市。2018年5月,江淮发布公告称收到了蔚来关于第二款车型ES6合作的确认函。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加深。

一直以来,蔚来都在谋求独立生产汽车的资质,代工模式是蔚来的无奈之选。在此之前,总部设立在上海的蔚来汽车,曾经计划在上海建厂。但在与特斯拉争抢上海地区生产资质失败后,蔚来暂停上海建工厂计划。没有拿到独立生产汽车的资质,蔚来只能继续选择代工模式。

决定最终落户合肥的原因,是蔚来的资金链紧张。蔚来缺钱从来不是秘密。蔚来曾在三季度财报中发出预警,公司现金余额不足以提供未来12个月继续运营所需要的营运资本。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蔚来所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仅为2.743亿美元现金,合计19.60亿元人民币,较第二季度末减少近58.3%。利润方面,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蔚来汽车分别亏损25.73亿元、50.21亿元和96.39亿,三年亏损总额已达到172.33亿元,而2019年Q3蔚来亏损近90亿。多年的亏损让蔚来站在悬崖边上。

高瓴的退出也让蔚来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2019年二季度,一级市场投资股票解禁,蔚来股价徘徊于2美元上下,高瓴资本大举增持;同年三季度,高瓴资本开始减持,股价低迷可谓是“割肉”;同年四季度,蔚来股价略有回升,高瓴资本完成清仓。持股未超过一年。

另外,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包括蔚来在内的所有中国车企都面临重压。2019年,蔚来全年交付量20565辆,同比增长81.2%。而2020年1月蔚来实现交付量为1598台,同比下滑11.5%,此态势将大概率延伸至2月及3月。

近一年来,蔚来一直在找钱。2019年5月,蔚来曾与亦庄国投签订100亿与融资框架协议,但至今没有下文。2019年10月,有媒体曾报道称蔚来正在与浙江湖州市吴兴区进行超50亿元的融资合作,伴随该融资将会有年产能20万辆的工厂同时落地。不久之后,吴兴区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的确曾经与蔚来汽车洽谈过,但最终未签署融资协议,原因是经评估后认为项目风险较大。今年2月,则有消息称吉利汽车计划投资约3亿美元入股蔚来汽车,并称入股后有可能对蔚来的产能进行整合,日后有望由吉利方面为蔚来代工生产。而双方则对此表示无法置评。

随着近一年的“绯闻”伙伴大多杳无音讯,愈发紧张的资金链让蔚来必须当机立断,合肥便成了蔚来的最终归宿。同时,蔚来总裁秦力洪表示,上海依然是蔚来的全球总部,而在北京的办公也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江淮汽车的如意算盘

近些年来整个汽车行业特别是燃油车行业持续寒冬,江淮汽车需要找到新的突破增长点,而新能源车行业便成为了其不二选择。

业绩承压使得2018年成为了近十年来江淮汽车的首次亏损。江淮汽车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及汽车行业负增长影响,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500.92亿元,同比增长1.92%,归属净利润亏损7.86亿,同比下滑282.02%。2019年的江淮汽车也举步维艰。通过剥离安凯客车的股份及政府补贴,江淮汽车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净利润1亿元左右,避免了被ST的风险。但实际上,江淮汽车2019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9.8亿元左右,主营业务依然不见起色。

另一方面,吉利汽车的搅局是否会影响到江淮与蔚来的合作,目前还不得而知。据媒体报道,有消息称吉利计划投资3亿美元入股蔚来,有望成为蔚来汽车第三大股东,也有传闻称吉利也将为蔚来代工。尽管双方都将其定性为传言,却也并没有矢口否认。

在账面上,和蔚来的合作,江淮汽车可保三年稳赚不赔。江淮汽车在年报中表示,根据公司与蔚来汽车签订的合作协议约定,蔚来汽车同意对公司投产前三年的亏损进行全额补偿。2018年营业收入中确认的亏损补偿金额为1.26亿元。换而言之,前三年江淮汽车的亏损,蔚来全额“买单”。

通过和蔚来汽车的合作,江淮汽车既能试水新能源,又能保证不受其业绩拖累,何乐而不为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