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京东助推餐饮零售化:与餐饮企业共战突围

运营商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京东助推餐饮零售化:与餐饮企业共战突围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不同于以往,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销售消费者更倾向一些日常所需的常规产品,比如葱油拌面、阳春面、油焖笋、四鲜烤麸、红烧狮子肉等主食、方便菜等单品,在市场反响都非常好。” 上海小南国尊食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翔接受采访时表示。

消费者在京东生鲜购买小南国产品的订单量增长2-3倍,整体销售较刚上线京东以来增长了100倍。此外,金鼎轩为了应对暴增订单量,将送货频率从一月一次调整为最多一周三次,正大2月份在京东生鲜的销售超过去年11.11……自京东“餐饮零售发展联盟”发布以来,截至2月25日,已经有超过75家新增餐饮品牌进入京东生鲜入驻流程。

疫情对餐饮行业的震动不仅仅体现在终端的餐饮企业,从源头的肉禽供应商开始,京东就调动了供应链的所有环节,来帮助行业上下游对抗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从正大食品这样的供应商,到金鼎轩、小南国等餐饮品牌,都在携手京东走出“逆成长”的路径,实现了从订单到人工的恢复和增长,甚至成交量翻倍。京东的餐饮朋友圈正在盘活一日三餐供应链条。

正大:速冻半成品菜类销售超11.11 京东“专事专办”全力支持

“截至2月17日,正大2月份在京东销售额同比664%,预计今年2月销售额将超过去年11.11当月。其中,方便菜、速冻品成为黑马。”正大集团电商部助理副总裁杨闻说道。

为了应对销量暴增,春节期间工厂紧急复工,这让正大面临不小的压力。加上疫情期间的隔离规定和交通物流收紧,在激增的海量订单面前,幸好有京东为正大“专事专办”,一切以“保供应”为前提,打出了一场漂亮的配合战。

(疫情期间正大加强防护、生产保证京东供应)

“为了优先保证不断货,京东运营人员主动联系我们,建立了透明高效的沟通通道。当了解到包装耗材的问题时,我们提出是不是可以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用透明的白包装贴上69码直接发出,没有纸箱就直接用编织袋装,京东生鲜管理层迅速决策,表示可以配合。”杨闻对京东特殊时期的决策速度感到赞赏,“这体现了京东化繁为简、快速办事的逻辑。”

(京东冷链物流保障品牌商将商品迅速到仓、到消费者手中)

在疫情严峻的时候,各省高速交通、货运物流资质等全面收紧,但通过京东物流TC(到仓服务)模式,能够迅速拿到通行资质、并将产品最终配送到消费者的餐桌。

通过京东的支持配合,正大的复工和业务进程非常顺利,在上班两天后,即大年初五履约率就已经达40%,大年初八的履约率迅速恢复至60%,到现在已经完全恢复供应。

小南国:商品上线即秒空 半成品速食布局收获满满

不仅是餐饮行业上游的正大通过半成品菜在疫情期间得到消费者热捧,下游直面顾客的餐饮连锁巨头上海小南国,也通过这次疫情“爆单”反推了餐饮零售化的供应链发展。

“根据2月份统计的数据,光葱油拌面这样的面类一项,用户在京东下的订单是以前的两倍到三倍的量。我们的产品一上线就秒空,”上海小南国尊食食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袁翔还记得面对爆发的订单量,紧急放弃春节假期组织生产的情形,“与去年3月小南国刚上线时比较,目前整体销售额增长了100倍以上。”

(小南国的葱油拌面成为最受消费者喜爱产品之一)

京东依托大数据优势,在小南国产品定位、生产、库存、销售等方面给出更加精准的指导,并在冷链物流、站内活动方面给予支持,为小南国开拓半成品速食业务提供了全链条的扶持。

特别是疫情爆发以后,袁翔谈到京东生鲜的支持赞不绝口:“首先是这个销售渠道的支持,让我们有了很好的销售表现。其次是物流等配套服务的优质和稳定,京东平台几乎都没有较大的投诉或者集体性反馈,这一点我们觉得做的非常优秀。”

回想起小南国2019年3月接受京东生鲜的建议,接入京东线上渠道的决定,袁翔说:“我非常认同京东生鲜推动餐饮品牌零售化的开发。这次疫情也证明,这是一个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

 “今后,不管是品类也好,产品的体验也好,我们也会加大这方面的研发和销售,同时和京东更加紧密地合作,去不断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探索更多可能性。”袁翔说道。

金鼎轩:员工共享、供应链打通 打造疫情下的竞争力

对于京东来说,在疫情期间提供的远不止是助推餐饮企业实现产品零售化这么简单。

“我们着手制定了一系列的行动,是要帮助行业上下游解决更加实际的问题。”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业务负责人王敬在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比如餐饮企业员工闲置、餐饮零售发展等问题,京东正在调动供应链的所有环节,来对抗疫情引发的连锁反应。”

(金鼎轩增加送货频次保障线上渠道民生供应)

2月5日,京东7FRESH发布了“人才共享”计划,邀请临时歇业的餐饮、酒店等员工在此期间以短期打工的方式加盟。在倡议发出当天,北京连锁酒楼金鼎轩就联系到了7FRESH。不到24小时,两家公司的HR迅速对接建立项目组,安排员工面试、加入七鲜超市工作。

除了“共享员工”,金鼎轩和京东在供应链方面的密切合作更为“未来餐厅”供应链提供了样本。2016年开始,京东为金鼎轩供应了包括食材、调料、家电、家居在内的大量优质原材料,并在前期筛选供应商资质、物资抽检方面提供了高效严格的把控;通过供应链“无缝对接”,有效降低了餐饮企业的仓储成本。

(消费者在家也能吃到同品质的美食)

对此,北京金鼎轩酒楼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邱兵的感受很明显:“我们不再需要去市场挑选、采购货品,从线上购买后就能直接配送到店,很大程度上省去了物流成本。”同时,有赖于京东生鲜严格的品控环节,为金鼎轩做好了前期资质和产品筛查工作,“我们现在只需要抽检就可以了,节省了很多精力。”

谈及此次疫情对于零售等相关服务行业影响时,王敬表示:“危险与机遇永远并存,此次疫情可能成为零售发展的一个拐点,更多人习惯通过线上消费,更多企业意识到全渠道发展趋势。京东是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公司,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供应链、物流、技术等能力,尤其是在困难时期,为合作伙伴提供一切可能性的方式共渡难关,来保民生、撑经济!”

(责任编辑:康玲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