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从11000人到只有1人,守望“沉睡”的联想武汉基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从11000人到只有1人,守望“沉睡”的联想武汉基地

每天上班时间,联想武汉基地只有林东东一个人在。

“(早上)8点来(下午)6点走,准点上班,上班期间主要就是打电话开会。”作为联想武汉基地的一员,林东东在公司里并没有闲着,“昨天一整天开8个会,最多一天9个。向集团汇报,与海外业务团队沟通,召开内部例会……各种。”

尽管林东东的日常安排很满,但联想武汉基地暂时还没有复工。新冠病毒疫情下,湖北省内的复工日期一拖再拖。1月29日,湖北省要求全省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2月13日当天,湖北再发通知,要求省内各企业不早于2月20日24时前复工。

而最新的消息是,复工时间再次推迟了20天。2月20日,湖北官方下发通知称,省内企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3月10日24时。“复工企业要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防疫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坚决防止聚集性感染。”

“除了武汉和成都的工厂之外,目前联想在中国的绝大多数工厂已恢复生产,”2月20日,在接受包括21Tech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武汉是我们智能手机的生产主力工厂,我们正在等待政府的最新指示。” 

沉睡的工厂 

曾经容纳11000名员工的联想武汉制造基地,如今偌大工厂内,每天只有林东东一个人在“坚守”。

“孤独倒也谈不上孤独,但就是感觉挺特别的,”林东东向21Tech记者感慨道,“过去工厂多热闹啊。”

确实如此。就在一个月之前,这个拥有贴片线20余条、测试线50余条、包装线40余条的联想制造大本营,尚还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工作。作为联想全球最大最先进的自有工厂,联想武汉手机整机占集团每年4000万产量的六成,并出口至全球160余个国家与地区,其余四成以组件形式发往联想位于巴西、印度与阿根廷的工厂,最终作为成品销往全球。

而如今,这样一个热闹的基地,已沉睡了将近一个月。对于基地的员工而言,能做的事情只有等待。

“只能等了。”一位联想武汉基地内部员工向21Tech记者无奈道,“武汉从16日开始100%排查不让出门,这几天封小区、封车,人根本出不去。”

除了武汉市内小区封闭、无法出门之外,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联想武汉员工身处异地,在当前状况下难以返岗。其中既有外省的,也有不少是湖北其他城市的。21Tech记者获悉,联想武汉基地员工90%以上在湖北,单武汉本地仅占40%,剩下来的员工分散在孝感、黄冈等其它城市。

林东东本人能重返工厂,算是一个侥幸的意外。1月23日,在武汉“封城”之前,林东东回到了自己的北方老家。29日,看到湖北省内企业复工时间预计为2月14日,林东东开始规划自己的行程。

“通过各种关系开了介绍信,想在自驾返汉的路上当‘通行证’试试,结果遇上华北大雾,高速封路,自驾只能作罢。”林东东回忆着自己当天漫长的“返工路”。

后来,林东东又改乘终点为长沙的高铁,寄希望于跟列车员交涉后,能中途在武汉开门放行。“幸运的是,最后真的在武汉下了车,否则坐到长沙去,又得就地隔离14天。”

因此,即便政策层面准许企业复工,如何让员工各就各位,也是一个难点所在。

有序地“动起来”? 

作为本次疫情的中心,湖北省的复工时间迟于其他省份。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将复工时间定于2月10日之际,湖北省便提出省内企业复工不得早于2月14日。

这一决定并非难以理解。“其实2月13日时,我们一方面希望复工,另一方面也心有余悸,”一位联想员工向21Tech记者袒露自己的心情,“复工之后,在当时的疫情下,公司能保障员工的安全吗?”

不过时至今日,相关的顾虑已经大大减少。“目前园区整体情况还好,没有感染的情况。”该员工指出,“宿舍内的员工自1月31日便开始自我隔离,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是相对安全的。”

事实上,目前国内已有多个省市开启了“抢人”大战。

早在2月16日,广东东莞便包车从云南昭通接员工返岗复工,广东佛山亦公开承诺,绝不允许出现一家企业因为缺乏防控物资而无法复工复产的事。

浙江义乌则24小时在线接受企业复工申请,浙江东阳市调集15辆大巴,从贵州运送复工工人返回浙江,全程警车护送。

根据百度迁徙地图显示,自2月中旬开始,广东一直位居人口回流省份之首,江浙紧随其后。2月19日,广东、浙江、江苏三省的人口回流比例分别为19.02%、7.92%和7.31%。

杨元庆则表示,预计到2月底,联想深圳工厂将可以恢复100%的产能,合肥工厂可以恢复70%的产能。“联想非常有先见之明,其实我们早在春节之前,就全力将工厂所需的各种零部件,哪怕是最小的包装,都尽快入库,大约已准备了几周的供应需求。”

对于武汉而言,目前却仍只能沉寂。诚然,在杨元庆看来,借助联想全球工厂布局的“大盘子”,本次疫情对联想产生的影响可控。他介绍,除了联想在华其他工厂已陆续开工、能够减少此次疫情对联想业务的影响之外,联想在全球还有工厂布局。

“比如智能手机,我们在巴西和印度也都有工厂,所以他们最近也都在加班加点,使我们的共赢能够满足我们智能手机的两个主要市场——拉丁美洲和北美,”杨元庆表示,“在PC、数据中心服务器业务方面,我们也在充分地利用我们在墨西哥、美国、印度、日本的工厂,来帮助满足我们现在中国工厂设计产能所需要的需求。”

同时,对于武汉基地本身而言,一个万人的工厂,一旦复工确实面临相当的不确定性。“如何确保完全复工之后没有病例、没有确诊,这是一个挑战,”一位行业内部人士向21Tech记者分析称,“毕竟联想制造基地还是有一定的人员密集度的。”

不过,在该人士看来,小范围的复工尝试或许值得考虑,尤其是在联想武汉园区宿舍员工已内部隔离20多天,处于“安全”状态的情况下。该人士指出,此时政府层面在出台政策时,或许可以更加灵活、更有针对性一些。

“企业面对复工,会进行各种各样的安全预案,但现在完全停止的状态下,这些预案也停留在纸面上。”前述人士表示,“哪怕只是有序地、慢慢地动起来,也好过当前完全静止的状态。”

(文中林东东系化名)

来源:21Tech(News-21)

(编辑:李清宇,刘雪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