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买5G手机之前必看 除了价格你还需要掌握这些知识点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如果说2019年买5G手机的要么是一线城市发烧友,要么是脑门子一热的小白;那么随着5G观念的持续宣导,消费者在购买4G手机时的犹豫情绪持续升级,2020年会迎来一批换机热潮,人们将普遍产生购买5G手机的想法。

前两天在与朋友们的聊天中做了一个简陋的小调查,他们大多表达了购买5G手机的意愿,不过在他们的认知里5G手机很贵,且对于选购标准以及自己是否具备使用5G手机的条件都还不清楚,这些成了阻碍他们下手的重要原因。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在什么情况下用户能够购买5G手机?购买时都应关注哪些内容?

01 打消价格顾虑 5G手机已出现千元机

都说第一印象很重要,5G手机问世之初高昂的售价果然“不负众望”,直到现在大多数消费者依旧认为5G手机可望不可及。但实际上伴随着双模5G芯片的快速普及,5G手机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不再是购买的阻碍。

去年5G手机价格变动经历了两个重要时刻。8月vivo推出旗下首款5G手机iQOO Pro,其以3798元起的定价首次将5G手机价格拉低至4000元以下;12月发布的Redmi K30定价1999元起,直接将5G手机价格拉低至千元档位。

至于今年5G手机的价格变动,中国移动预测:2020年Q2低价位芯片推出,方案厂商进场,推动产品价位下探;2020年6月-7月,2000元价位段产品集中推出;到Q4预计5G手机价格将下探至1000-1500元。如此看来2020年5G手机会在各价位段全面铺开,让各个消费群体都不再有顾虑。

02 5G信号是前提 快查查你家附近被覆盖了没

在了解5G手机本身之前,先查查5G信号覆盖到你家了没,否则手机买回家也不能物尽其用。当前三大运营商会通过APP或微信公众号实时同步信号覆盖情况地图,如果不放心也可以到当地营业厅咨询。

其实未覆盖地区的朋友也不用着急。在对比了2019年11月与2020年2月中国联通5G信号在北京的覆盖情况后,我们不难看出部署速度非常快。北京地区从中间向外围辐射,已经基本能将信号连成整片。

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也提到:未来7年我国将建成600万个5G基站,2020年和2021年会迎来高潮。到现在也才刚刚进入2020年的第二个月份,我们就已经看到了成效,相信未来5G信号铺开速度会更快,想入手5G手机可以开始做打算了。

03 集成于SoC VS外挂基带 体验不必纠结

首先我们来明确两个概念:基带是什么?外挂和SoC是什么意思?

基带是用来调制收发信号的工具,在手机发展初期主要负责接打电话时声音信号与基带码的转化,而现如今网络时代所有网页、图像、视频都需要它来调制。

SoC是“System on Chip”的缩写,全称直译出来为“把系统放在一个芯片上”,是手机的心脏。其主要模块包括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像处理器)、DSP(数字信号处理)、多媒体引擎、传感器中心、电源管理、导航定位等。

5G基带集成于SoC与基带外挂是两个相反的状态,如上图所示。

5G基带集成进SoC能与其他模块进行协作,为了省电,每个模块可以单独开关或者协调分配,手机在功耗方面有不错的表现。而外挂基带功能更齐全,信号的理论峰值更高,不必为了集成而在芯片性能或基带功能上做让步。

目前无论集成还是外挂都各有所长,但实际体验上,由于5G网络仅是建设初期,不管是外挂还是集成,给用户带来的体验差别并不大。所以当前在这方面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购买。

04 双模5G是标配 只支持NSA的也能用

5G有两种组网模式,SA为独立组网, NSA非独立组网,双模指SA与NSA。NSA非独立组网是采用双连接方式,并利用旧4G EPC(4G Evolved Packet Core的简称,指4G核心网);而SA独立组网则是5G NR(5G New Radio的简称,指5G接入网)直接接入5G Core(指5G核心网),不再依赖4G。初代5G手机大多只支持NSA。

然而业界在去年就已经明确SA是5G网络组网战略。这样的战略意味着你拿着只支持NSA的5G手机使用时,会被限制在有NSA的区域,一旦到达只有SA的区域时将无法使用。不过短期内只支持NSA的5G手机的使用也不会受到影响。

我国政府也明确表示,2020年1月1日起,5G终端必须具备SA模式,NSA的手机不再入网。从那以后市面上新发布的5G手机均支持双模,换机周期较长的用户建议购买双模5G手机;若你的换机周期比较短,购买只支持NSA的5G手机问题也不大。

05 价格话题绕不开 手机便宜了套餐可不一定

既然文章以价格开始,那就以价格结束。

经过3G和4G的普及过程,广大用户对于网络情况的接受度较高。如果大规模发展,套餐价格将成为最重要的因素。但这套餐降价可没手机降价来的快。5G手机在各价位段铺开的快,主要在芯片成本容易控制;而影响5G套餐价格的5G基站建设和使用成本可就大了。

5G网络的频率比4G网络高,频率越高衰减越快,这要求基站的密度就要比4G更密。一般情况下,当信号具有同样的覆盖面积时,5G基站的数量是4G基站数量的3-4倍。假设单个4G基站与单个5G基站的建设支出相同,那么5G基站部署完成的费用是4G的3-4倍。

前期建设的高成本还是小事,投入使用后电费的开销才更让运营商头疼。以往4G典型基站的月功耗量为1300W,而5G典型基站的月功耗量在3500W左右。由此推算,5G基站的整体能耗将会达到4G的9倍以上。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三家运营商的移动基站共耗电约270亿度,总电费约240亿元。按照上述倍数计算,电费将达到2160亿元。对于这样的消耗,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杨峰义曾表示三家运营商的利润加起来都还要亏损数亿元。

不过对此电信行业也表示会积极推动技术进步,提高设备性能以降低功耗,比如时隙关断技术等,使运营商的用电消耗尽快与有能力满足用户“提速降费”的需求相匹配。

总的来说,购买5G手机需要考虑以下四点:你常活跃的区域内是否已经覆盖5G信号,若还未覆盖不建议买;选购时根据需求注意查看其采用了基带外挂还是集成于SoC,对低功耗和轻薄有需求的用户建议选择集成于SoC的;手机是否支持双模5G,尽量选购支持的;5G套餐的价格是否在你的经济能力范围内,不怕贵就行。掌握了这些要点,选购5G手机就没什么难度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