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布鲁盖尔 :欧盟或许是全球AI竞争裁判 但裁判无法取得胜利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布鲁盖尔 :欧盟或许是全球AI竞争裁判 但裁判无法取得胜利

布鲁盖尔 :欧盟或许是全球AI竞争裁判 但裁判无法取得胜利

财联社(上海,编辑 周玲)讯,欧洲智库布鲁盖尔(Bruegel)19日发布研究称,欧洲在制定AI法规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这很重要,但不足以发挥其潜力以赢得这场AI竞争。现在,欧洲必须决定是否愿意成为全球性AI竞争游戏的参与者,而不仅仅是全球AI的裁判。

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玛格丽特·韦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的任务是制定一项欧洲人工智能战略。对于欧洲而言,关键问题是如何加快工业界对AI的采用。实际上,只有18%的欧洲大型公司大规模使用了AI。

但是,到目前为止,欧盟对制定AI规则的兴趣比赢得AI比赛的兴趣更大。这是不幸的,这导致欧洲没有多少AI可供使用。

当欧洲公司想要采用AI解决方案时,几乎不可避免地不得不去向美国或中国的供应商求助——这两个国家在AI技术方面是世界上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在创新方面,中美两国占主导地位。其中 ,约有45%的AI相关专利申请来自美国,另外40%来自中国。

他们还在公共研究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三分之二的顶尖大学和公共研究机构都设在中国。他们还是商业领域的主要参与者:四家美国公司占领了全球四分之一的AI市场。

欧盟需要确保欧洲的AI公司可以使用数据来训练他们的机器学习算法。

欧盟提供的援助相对较少。在与AI有关的前30名专利申请人中,只有四名来自欧洲。

未来看起来也没有多少希望。在全球 100家最有前途的AI创业公司中,只有两家来自欧盟(来自英国的则有6家),它们吸引到的投资资金远远低于平均水平。

如此依赖外国技术至少引起了两个担忧。

首先要关注的是地缘政治。

人工智能的采用对于欧盟企业的成功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工业领域,随着公司采用越来越受5G连接推动的物联网(IoT)设备优化生产流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例如,汽车制造商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来分析来自物联网传感器的数据,从而更好地预测机械故障并节约成本。人工智能还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设定零部件和其他产品的价格。

随着人工智能应用的增长,依赖欧盟以外生产和控制的技术所带来的风险也会增加。在当前的地缘政治环境下,供应链被经济脱钩破坏的风险已变得非常现实。

第二个担忧是,数据访问权限为现有的AI公司提供长期优势,但这使欧洲AI的开发变得更加困难。虽然并非所有AI应用程序都需要大量数据才能实现规模经济,但许多应用程序确实需要。

布鲁盖尔认为,只有采用大胆策略才能确保欧洲的AI发展。

首先,欧盟需要投资自己的AI技术。

当然,许多欧洲公司迅速采用美国或中国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是有意义的。但只有在欧洲企业至少能部分掌握这项技术的情况下,欧盟才能确保其系统不会破坏其安全性。而且,只有欧盟拥有这方面的人才,人工智能才能在企业中得到有效实施。

这意味着大量资金用于研究和教育。麦肯锡(McKinsey)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缺乏与AI相关的技能是在欧洲采用AI技术的最重要障碍 。没有英国的话,欧盟就严重缺乏数据科学家和程序员,并且很难保留现有的人才。

此外,还需要努力改善创新型AI初创公司的生态系统,使它们能够努力扩大规模。国家援助很容易导致浪费,因此需要持续保持警惕,严格遵守市场竞争,并对国家援助加以控制。但是需要改善企业家的条件,并且应该设计产业政策来支持AI创新集群。

其次,欧盟需要确保欧洲的AI公司可以使用数据来训练他们的机器学习算法。即使欧盟公司采用外国AI技术,他们也应保留其自身的数据,并准备将其提供给内部开发人员或欧洲公司。

欧洲在AI法规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这很重要,但不足以发挥其潜力。

人工智能应用程序的成功不仅取决于数字技能和基础设施,也取决于对数据的访问。如果数据管理可以受到欧洲法规的约束,那么在制造业中部署物联网是欧盟成为AI领导者的一个机会。

最后,欧盟需要建立一个单一的数据市场,尤其是来自工业流程的数据。如果欧洲的AI公司不能利用整个欧盟市场的数据,那么它们在机器学习算法方面,就很难有机会继续留在这场竞争游戏中。

欧盟关于非个人数据自由流动的规定,是建立一种真正的欧洲数据处理方式的重要因素。但是,例如由于公司治理要求,在欧盟国家之间共享数据仍然存在许多障碍。

欧洲在AI法规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这很重要,但不足以发挥其潜力(以赢得这场竞争)。现在,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和布雷顿(Thierry Breton,欧盟委员会委员)必须决定欧洲是否希望成为全球性AI竞争游戏的参与者,而不仅仅是全球AI的裁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