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蛋壳公寓租金风波发酵:深圳金融监管部门摸查租金贷

新浪科技综合

关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蛋壳公寓租金风波继续发酵:深圳金融监管部门摸查“租金贷”

2月19日,两位深圳机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已向其所在金融机构摸查其经营行为了解是否涉及“租金贷”,该调查仍在进行,目前尚未见到向机构发文。

昨日,社交媒体流传一份深圳市政法委向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的通知。该通知称,近日发生蛋壳公寓业主因讨要租金聚众维权事件。

该通知称,在处置过程中发现蛋壳公寓存在“租金贷”的情况,即公寓管理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引导租客办理贷款提前向公寓管理公司支付一年的租金,再由租客每月偿还金融机构贷款,存在较大的涉稳风险。目前蛋壳公寓在深圳签约业主约1.1万人,房屋1.1万套,现有租客3.15万人。

截至记者发稿,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银保监局均未对记者采访作出回应。

蛋壳公寓从事住房租赁业务,但其依赖租金贷等业务带来的收入。该公司今年1月刚刚在美国上市,根据其招股书,2019年1-9月,蛋壳公寓通过租金贷模式获取的租金预付款,占租金收入的80%。

蛋壳公寓租金一事发酵已有数日。2月14日,针对蛋壳公寓拖欠业主租金及要求业主“免租”等事项,深圳市住建局约谈深圳蛋壳公寓相关负责人,要求蛋壳公寓高度重视此事,及时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参与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积极与业主进行沟通协商,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妥善处理相关问题。深圳市住建局将密切跟踪关注事件进展情况。

2月17日,蛋壳公寓发布一份《致广大房东的真心话》公告称,绝不会趁疫情期间大发横财,如果因此获得任何额外的收益,将全部返还给房东。此次向房东寻求的免租期爱心支持,已用于对租客进行补贴。

“租金贷”是随着近年赖住房租赁市场而兴起的一项业务,模式为“住房租赁+互联网金融”。

2019年12月25日,住建部等六部委发布文件,针对住房租赁金融业务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租金贷、资金池、加杠杆,某些住房租赁企业因这类问题而爆雷,要求加强对“高进低出”(支付房屋权利人的租金高于收取承租人的租金)、“长收短付”(收取承租人租金周期长于给付房屋权利人租金周期)经营模式住房租赁企业的监管,并将租金、押金等纳入监管账户;

住建委要求,住房租赁企业租金收入中,住房租金贷款金额占比不得超过30%,超过比例的部分应于2022年年底之前逐步调整到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