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疫情之下,一群游走在小家与大爱之间的“夹缝人”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疫情之下,一群游走在小家与大爱之间的“夹缝人”

2月16日,-5℃的寒夜,冷风席卷而过,值守在兰亭坊小区东门多时的秩序维护员司冲锋一阵哆嗦,摘下口罩,赶紧往手上哈了口气,搓了搓脸。刚裹紧身上的棉大衣,戴口罩,他便连忙拿起测温仪,登记来往业主的信息。

城市的另一边,曲江香都小区保绿主办师金金也正在奔走,上门递送业主所紧急需要的生活用品;工程人员王勇则刚把业主家的水阀修好,走时顺手提上了业主家的垃圾……

夜深了,小区灯火逐渐熄灭,值守的“司冲锋们”仍在忙碌。自除夕夜收到防控疫情的工作要求后,他们便咬紧牙关,毅然守在抗“疫”前线。因为,他们都有同一个目标——护数千户业主健康周全;他们也都有同一个身份——西安天地源公司物业人。

返岗:6小时骑行90公里

司冲锋的防疫“战”,从自行车轮上打响。

那是除夕的傍晚,爱人正在厨房忙碌着做年夜饭,从大学回来过寒假的孩子刚把房子收拾停当。“什么都比不上这团圆的一刻!”司冲锋想。

“疫情严重,休假取消,请所有秩序维护员立即返岗!”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打断了司冲锋的思绪,爱人和孩子也纷纷探出头来问防疫情况。见司冲锋面露难色,爱人连忙关了炉火,慢慢走到司冲锋身边,推搡着他——“你不用管我们,赶紧回去吧!现在正是急着用人的时候,咱们能做一分是一分!”

爱人这番朴素真挚的话令司冲锋动容不已,但正准备订票返程时,他又犯了难:前往西安的所有交通均已停发,怎样才能迅速往回赶呢?爱人依然笑呵呵,“那你直接骑自行车就完事儿了!”

第二天早上8点多,司冲锋告别家人,轻装上阵,蹬上自行车便从老家周至逆行而上,向西安进发。他沿着小径骑向国道,虽是寒冬,但不到20分钟后就出了一身热汗。6小时后,骑行近90公里的司冲锋终于抵达西安,还没顾得上揉一揉早已酸胀的双腿,司冲锋把自行车撂到亲戚家,便匆匆赶到兰亭坊,奔向属于他的防疫“哨岗”。

司冲锋(右)检测业主体温

“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服务业主,这是公司交给我的任务,我就应该站好每一班岗!”司冲锋腼腆笑说。

站岗:防疫一线“度蜜月”

1月底,新婚燕尔的师金金回到了渭南婆家。她的春节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在婆家过第一个新年,按照风俗初二要回娘家,初三恰好是公公生日……但接到公司电话后,师金金没有任何推诿,跟家人说明情况后便立即返程回到曲江香都工作。

“这个区域消杀过几次?”“那栋楼的卫生打扫没?”“业主的菜送上楼了吗?”曲江香都共有32栋楼,64个单元,2800多户,这段时间里,师金金早已记不清自己说过多少句类似的话。

记录消杀数据

“每天早上一睁开眼,脑子先过一遍当日工作,就怕有疏漏。”师金金笑着说,早上8点组织保洁人员开会,10点跟客服分工检查保洁消杀工作,10点半给公司提交消杀记录,11点去食堂维持秩序,14点进行二次消杀,16点开始检查工作,发现不符合标准的要监督整改,19点还有各种表格要上报,一刻都闲不下来。

站好这班岗的压力并不小,但师金金谈起物业的创新举措时依然激动。“我们小区主要是给隔离户上门送蔬菜、扔垃圾,还联系了黄马甲等,给业主定菜并负责送上楼,每天9点到11点,业主在小区就能买到菜,有效避免外出。”

查看便民蔬菜供应情况

爱岗:“业主向我鞠了躬”

身为工程人员,王勇要负责供电、空调、给排水、消防、电梯等设施系统的运营维修工作。疫情发生之后,王勇便把“家”安在了公司,就等着宅家的业主“召唤”自己。

王勇检查管道

2月上旬这天,王勇接到了水管维修的安排,他换好防护服,带上口罩手套,拿上修理工具箱,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业主家中。见业主家厨房间的热水器一直往出喷水,王勇第一时间到水表箱将水阀关掉,然后逐一检查水阀和热水器。经过半个小时修理、调试,水阀可以正常工作了,但王勇身上已满是水滴,热水的雾气也凝结在眼镜上。

收拾好工具箱,刚迈出大门,王勇看到业主家门口放着的三袋垃圾,于是顺手提上。

“我顺便帮你扔了啊!”

“谢谢,谢谢你!”业主站在门口,深深地给王勇鞠了一躬。

那一刻,年近五旬的王勇没忍住,哭了!

“紧不紧张事情揍得有人弄么!疫情再严重也要保障业主正常的生活运转。”王勇操着一口地道的长安话,淡淡地说。

于是,疫情防控期间,王勇带领其他技工人员,将小区25个触摸开关更换为声光控开关;每天也主动请缨,对公共区域设备、设施进行消毒,有效减少了新冠病毒通过接触传播的可能。

“我很热爱我的工作,我相信病毒也不会阻隔大家的真情。只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都能安安稳稳生活!”

这,仅仅是西安天地源物业公司一线员工防疫工作的缩影。西安天地源物业人没有任何豪言壮语,但他们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一个物业人的使命,做这个城市的“最美逆行者”。他们是负重逆行者,是亲人,是朋友,更是战友!

三人成众,众志成城;闪烁萤火,汇成星河。当一幕幕感人瞬间在天地源小区中上演,当一帧帧暖心画面在业主心头中涌现,我们相信:此心安处,便是吾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