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尾蛇毒液复合物或能成为全新的有效止痛剂

cnBeta

原标题:响尾蛇毒液复合物或能成为全新的有效止痛剂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从南美响尾蛇的毒液中提取的一种毒素可以有效地缓解神经性疼痛。这个来自巴西的研究表明,通过将毒液包裹在微小的二氧化硅颗粒中可以降低毒液的毒性。据悉,响尾蛇毒素是南美响尾蛇Crotalus durissus terrificus毒液中发现的主要神经毒素。

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在研究这种毒素的潜在治疗能力,从抗炎作用到抗癌潜力。

参与这项新研究的研究人员之一Gisele Picolo表示:“自2011年以来,我一直在研究响尾蛇毒素。就其镇痛效果而言,结果是积极的,但其毒性却一直是一个限制。”

那么如何减少响尾蛇毒素的有害毒性同时又保持甚至增强其治疗效果成为了研究者的一大挑战。现在,该障碍的一个潜在解决方案出现了。

有效疫苗的目标是刺激人体的自然免疫反应。

据悉,Osvaldo Sant'Anna一直致力于将疫苗抗原封装在介孔二氧化硅微粒中,其通过研究发现,当把抗原注入到介孔二氧化硅颗粒中小鼠会产生更多的抗体从而形成更有效的疫苗。在其他使用二氧化硅毒素的试验发现了保护作用,这从本质上降低了毒素的效力。

Osvaldo Sant'Anna表示,在马身上进行的抗白喉血清和破伤风毒素的测试中,他们发现二氧化硅能让抗原的效力降低同时还能减少白喉毒素带来的副作用。

这些发现促使Picolo及其同事们开始研究这些介孔二氧化硅颗粒是否能有效地释放响尾蛇毒素。第一次的动物试验表明,响尾蛇毒素/二氧化硅配方确实比单独使用响尾蛇毒素的毒性要小。事实上,当封装在二氧化硅颗粒中时,研究人员能够使用高35%剂量的响尾蛇毒素。

随后的实验发现,新的响尾蛇毒素制剂不仅能有效地缓解急性和慢性神经性疼痛,而且当使用二氧化硅时,其总镇痛时间也得到了延长。而新型蜂窝状结构的二氧化硅颗粒能防止响尾蛇毒素在胃里被分解,也就是它允许患者口服。

尽管目前的研究结果看起来非常有前景,这项该项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截止到目前还没有研究人员发表关于该方案在人体试验中的论文,并且即便它被证明在临床中是安全有效的,在真正投入使用之前它还需要克服其他大量障碍。

Picolo补充称:“响尾蛇毒素是一种拥有复杂结构的大分子,其很难在实验室里被复制出来,所以想要大规模使用还需要很长时间。”

相关研究报告已发表在《Toxin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