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掐点”计提巨额商誉减值 普邦股份被疑调节利润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掐点”计提巨额商誉减值 普邦股份被疑调节利润

“掐点”计提巨额商誉减值 普邦股份被疑调节利润

财联社(广东,记者 徐学成)讯,因为针对此前收购的两家子公司合计计提最多10亿元的商誉减值,普邦股份(002663.SZ)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1月16日晚间,普邦股份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中对计提商誉减值的依据作出说明。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两家子公司刚刚在2018年履行完业绩承诺,此次“掐点”计提商誉减值,不免让外界产生调节利润的联想。

根据普邦股份披露的情况,此次计提商誉减值涉及到的资产包括公司于2017年4月完成收购的北京博睿赛思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下简称博睿赛思),以及2015年8月完成收购的四川深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深蓝环保)。

财联社记者了解到,普邦股份收购博睿赛思时,合并口径下博睿赛思的净资产账面值为10,409.74万元,对应的评估增值率为820.75%;收购深蓝环保时,深蓝环保合并净资产账面值为13,658.09万元,评估增值率为224.57%。两笔交易均属高溢价收购。同时,收购上述两家公司形成的商誉分别为7.70亿元和2.81亿元,其中,普邦股份已对深蓝环保计提过商誉减值4,419.59万元。

而此次,普邦股份将一次性对博睿赛思、深蓝环保分别计提商誉减值65,000至75,000万元、10000至20000万元,分别占商誉余额的84.36%至97.34%和42.24%至84.48%。

针对深交所的关注,普邦股份表示,计提商誉减值主要是因为行业变化和公司品牌业务在2019年受到了较大冲击。博睿赛思所处的广告行业由于红利消失、经济下行、行业转型等原因,业务遭遇较大冲击。而深蓝环保则是因为环保行业去杠杆、PPP清库存等影响,加之自身也处于转型期,因而多个大型环保工程项目出现延期和进度放缓,经营业绩遭遇较大幅度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计划计提商誉减值之前,博睿赛思和深蓝环保刚刚履行完业绩承诺。依据公司披露的信息,博睿赛思的业绩承诺期为2016年至2018年,承诺净利润金额分别为6700万元、8710万元和11330万元,而博睿赛思在实际分别完成了6797.01万元、8879.36万元和11544.40万元;深蓝环保的业绩承诺期为2015年至2018年,承诺净利润金额分别为3200万元、4640万元、6728万元和9082万元,实际分别完成3254.37万元、4843.79万元、6999.63万元和9327万元,两家公司可谓是“刚刚好”完成业绩承诺。

正因如此,在两家子公司刚履行完业绩承诺的背景下,普邦股份一次性计提较大幅度的商誉减值,引发了外界的诸多联想。有分析人士称,商誉一直是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利器”,普邦股份在业绩承诺期结束后计提商誉减值,难免让人联想到公司是借此来调节利润。

关于上述质疑,记者于17日多次拨打公司电话,但截至发稿前未获接听。财联社记者亦注意到,上市以来,普邦股份尚未出现过亏损的情形,此次“掐点”计提商誉减值将导致公司上市后首次出现大额亏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