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汇源果汁朱新礼父女辞任 接班人再成谜

运营商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汇源果汁朱新礼父女辞任 接班人再成谜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运营商财经网 康锐/文

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辞任,已引发外界对其接班人的担忧。

朱新礼是山东淄博人,观念比较传统,按理应该是他儿子接班,但朱新礼儿子没有上过大学,接班有困难。

2012年,朱新礼谈到接班人问题是说,“我知道好像浙江的这些企业家都是对子女的接班很看重,甚至很纠结,我可能还是性格有关系吧,我就从来没有想到让我儿子或者女儿去接班,我觉得这个企业它就是社会的,我从来就没把这个企业看成是我朱新礼自家的,我从开始到现在我都是这样认为,我并不是说在说高调,我的儿子根本不在企业,我的女儿也不参与企业的管理工作”。

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他的女儿朱圣琴便进入汇源工作,先后出任过市场部经理、广告总监、投资副总裁、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等职位。在此期间,她参与了达能、华平基金的引进,以及汇源的路演、上市等,在她担任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时就负责汇源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后来担任汇源果汁的副董事长,不但参与企业的管理工作,还很明显要接班。

朱新礼原本有重男轻女的思想,曾坦言“做企业太苦,不想让孩子遭罪”,他多次说其女儿很辛苦,还要照顾孩子。据说朱新礼也有意培养过女婿高勇。高勇在娶了朱圣琴后,也很快成为汇源集团的核心成员,曾经深得朱新礼器重,甚至一度传出被指定为接班人。朱新礼送女儿入读长江商学院念EMBA时,也一并将女婿送了去。不过,在他被汇源内部曝出涉嫌利用汇源的广告业务牟取巨额利润后,高勇就慢慢淡出了汇源。

最终,还只能其女儿朱圣琴上阵。从2010年开始,每月汇源集团总部召开的经营分析会议上,时任汇源果汁副总裁的朱圣琴都会出现。同年,朱新礼将各地干将拉到总部,重新布局业务条线,对汇源组织架构进行了创业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成立了商超、流通、餐饮、桶装水、乡镇市场等五大事业部。还有高于五大事业部之上负责整体市场运作的营销领导小组,组长正是朱圣琴。

但很可惜,近期朱新礼宣布辞去汇源果汁上市公司职务,副董事长朱圣琴也辞任,令外界困惑。

(责任编辑:黄婷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