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一日售罄”常态化:交银施罗德新基金斩获50亿,睿远“吸金力”即将揭晓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一日售罄”常态化:交银施罗德新基金斩获50亿,睿远“吸金力”即将揭晓

“一日售罄”常态化:交银施罗德新基金斩获50亿,睿远“吸金力”即将揭晓

财联社(北京,记者 黎旅嘉)讯,节后开盘首日的大跌还记忆犹新,但连日反弹后上证指数已悄然收复失地,创业板指更是连创阶段新高。今日(2月17日)两市近3700只个股上涨,沪指涨2.28%、创业板指更是涨超3.7%。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发行也是如火如荼,一日售罄、比例配售等牛市才有的局面几乎不再是新闻,而已成为常态。消息显示,今日交银施罗德旗下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已提前结束募集。

爆款周周有,本周特别多。明日即将发行的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的第二只公募基金——睿远价值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则是本周新基金发行的最大看点。对于这只限额60亿发行的新基金,目前只有一个悬念,就是比例配售到底多低?此外,数据显示包括睿远基金在内,本周还有多家公募基金公司将发行旗下新基金,本周能够诞生多少只“日光基”亦是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新基金发行“超级周”

记者从渠道获悉,于今日发行的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仅发行一天就超过50亿元的发行限额,成为本周诞生的首只“日光基”。

资料显示,交银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经理沈楠自2015年5月5日起担任基金经理,目前管理交银主题优选混合、交银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两只基金,自2015年5月5日管理交银主题优选混合基金以来,任职期回报98.71%。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有多只明星基金经理担纲的新基金开启发行,本周亦被称为“超级周”。同样于今日首发的华夏翔阳两年定开混合基金该产品设计了二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模式,并由绩优基金经理蔡向阳执掌。而接下来几天还有数只基金待发行。

本周待发新基金一览

交银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的“日光”再度印证了明星基金经理的“带货”效应依然显著。业内人士表示,由重量级基金经理掌舵的新品将再次引爆基金发行市场。市场普遍认为疫情影响偏短期,叠加部分基金公司宣布自购,接续为市场注入强心剂。在绩优基金经理的加持下,即将上架的新产品将会继续受到资金追捧。

基金发行缘何高歌猛进

从节后以来爆款基金频现的盛况来看,节前基金发行的火爆局面事实上并未被开年A股市场突如其来的下跌所打破。随着股市开启超跌反弹行情,权益基金发行也继续高歌猛进。星矿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今年以来62只股票及混合基金合计募集资金1291.92亿元。

“我们认为由于去年底居民存款大幅增加,但春节期间消费和购房需求暂停,目前复工率还比较低,导致最近风险偏好和入市资金急剧上升。短期我们认为只要复工率较低,购房需求继续被压制,资金入市还不会暂停。”针对当下活跃的权益市场,凯丰投资表示。

而在晨星基金研究中心看来,权益类产品发行火热是监管驱动、市场向好、渠道营销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第一,在监管层扬股抑债的注册改革推动下,权益类基金不仅上报数量不受限制,审批效率也得到大幅提升。因此,各大基金公司纷纷抢滩布局该类基金。第二,2019年权益类基金整体赚钱效应十分可观,叠加春季行情回暖,2020年初投资者信心增加,申购该类基金热情高涨。第三,为了迎来开门红,代销银行往往会在第一季度加大营销力度,从而加快了新基金的募集。

此外,近期资金大举入场同样也与春节假期后二级市场整体的良好表现息息相关。不少新基金借助近期“疫情缺口”加大建仓力度。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月13日,从基金业绩监测来看,公募股票方向已经率先收复“疫情缺口”,在春节后已经上涨3.48%。

从更长的时间段看,刚刚过去的2019年,偏股混合型及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均超过40%,表现强于指数。

分析人士表示,本周新发基金的火爆行情再度印证了尽管短期市场受到疫情影响有所扰动,但市场中人气显然要比想象中更加乐观。

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也早已把关注的目光聚焦于明日(2月18日)即将发行的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的第二只公募基金——睿远价值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基金发行公告显示,睿远价值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限额60亿元,末日比例配售,每笔认购资金锁定三年,拟任基金经理赵枫自购3000万元,基金经理自购的资金锁定4年,且不参与配售。目前已有包括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在内的多家银行、券商渠道已经开始逐一通知客户,为睿远新基金发行造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