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仙女水母喷射的毒液炮弹能让周围的水产生一种刺痛感

cnBeta

关注

原标题:仙女水母喷射的毒液炮弹能让周围的水产生一种刺痛感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仙女水母(Cassiopea xamachana)栖息在一片水域的表面,它们看起来就像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植物生命。其颜色从浅白色到深蓝色不等--它们很漂亮,甚至可能对一般路人无害,但它们却有一种秘密武器--一种类似抛射孢子的东西,可以像隐形炸弹一样电击附近的生物。

仙女水母宽度和高度可分别达到1英尺、2英寸高。这种水母生活在印度-太平洋沿海的热带水域、佛罗里达南部海岸、夏威夷和加勒比地区。

这种生物利用自己的钟状吸盘来固定在海底。这种水母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上下颠倒的,它可以跟生活在其体内的共生藻类进行光合作用。这些微小的单细胞鞭毛藻--又名藻类或虫黄藻--将来自太阳的能量转化为水母的食物。

但在野外研究时,这些水母周围的刺人的水是怎么回事呢?Cheryl L. Ames等人在这份新发表的研究摘要中介绍道:“在红树林水域中,有一种被称为‘刺痛的水’的感觉,在这种感觉下,潜水者会感到不舒服,但其原因还不清楚。”

“结合组织学、显微学、微流体学、影像学、分子生物学和基于质谱的蛋白质组学,我们画出仙女水母的刺细胞结构,我们称之为cassiosomes。“

这种cassiosomes有两层结构,其中上皮细胞主要由线虫组成,内部核心则是由寄主在变形虫细胞和假定的系带内的内共生鞭毛藻填充。

研究指出,少量的仙女水母刺并不会对人体造成特别大的伤害。在研究过程中,这些水母被观察到当周围的水受到干扰时它们会向水中释放大量含有毒液的粘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