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内地赴港强制检疫14天 香港保险业受疫情冲击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内地赴港强制检疫14天 香港保险业受疫情冲击

内地赴港强制检疫14天 香港保险业受疫情冲击

财联社(上海,实习记者 鲍仔权)讯,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迅猛发展,各行业受到明显冲击,而业务量与保险代理人展业活动紧密相关的保险业在金融行业中首当其冲。

2月3日开市以来,保险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原因在于市场对于保险公司短期内业绩难达成,以及理赔损失影响的预期。目前,作业方式由线下转为线上经营迫在眉睫,但技术基础及产品形式目前尚难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随着2月8日内地人士赴港需接受强制检疫14天要求的正式实施,疫情的影响突破了大陆范围,波及到对大陆依赖较强的香港保险业务。

2月5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港府将会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制定附属法例,要求从内地入境人士,包括香港居民、内地居民及其他旅客,需要强制接受检疫14天,措施于2月8日凌晨生效。

一位友邦香港MDRT成员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因为疫情影响,香港于2月8号起正式封关,下发的文件显示开关日期暂定是5月7日。近年来大陆的投保量占据到香港保险的半壁江山,此举短期内会对内地来港投保的客户增量造成一定的的冲击。”

“受业务员自身驱动力、市场内消费者收入情况以及公司优惠政策等因素影响,香港保险销售业务有一个自己的循环周期:1、2月份是淡季,本身寿险产品的销量本身并不高,7月之后逐渐进入旺季,11月、12月会达到一个峰值。”上述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根据此规律,疫情对香港保险业的影响不会太大。

但友邦中国一位市场部专业人士却表示:“此次疫情对于新单增量的影响不小,主要是代理人的展业比较困难,目前只能靠一些线上的工具进行培训,宣讲。包括代理人也开始转到线上营销,但是这些方法基本上是边学习边开展,代理人对这些工具的运用不是很熟悉,目前的效率仍有待提高。”

关于代理人的展业培训问题,上述MDRT成员告诉记者:“友邦香港的培训已经完全由线下转为了线上,至于新业务的开展,一贯以来都是以线上沟通为主,除了极个别的高净值客户需要登门拜访,总体而言疫情对于展业的影响较小。”

国君非银团队在近期研报中表示:“2003年‘非典’经验显示,疫情期间寿险保费增速有所下滑,2003年1-5月寿险单月保费增速同比分别增长64.1%、35.7%、22.0%、34.8%和19.8%,同比增速分别下降81.0pt、93.5pt、163.0pt、34.6pt和9.6pt。故我们预计此次疫情将在短期内对各家保险公司的新单销售和新业务价值增速产生负面影响。”

天风非银团队也在研报中表示,疫情期间,社会公众活动量降低,保险公司产说会普遍推迟或取消,新单和增员将会受到冲击。但对于产险业,疫情的影响相对较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