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第92届奥斯卡落下帷幕,院线受疫情影响吸金受阻

钛媒体

关注

原标题:第92届奥斯卡落下帷幕,院线受疫情影响吸金受阻 来源:陶淘

摘要: 中国市场都是奥斯卡奖的吸金宝地。近两年,奥斯卡提名影片在内地的上映时间持续提速,逐渐与全球同步,更是强化了获奖影片国内外宣发的联动效应。然而,今年的奥斯卡获奖和提名影片则不得不面临疫情的强大冲击。

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刚刚落下帷幕。《寄生虫》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国际影片四项大奖,在本届奥斯卡可谓风头无两。除此之外,《1917》也获得了最佳摄影奖、最佳特效奖和最佳音响效果奖三大奖项。

本次最佳男、女主角分别由华金·菲尼克斯和蕾妮·齐薇格凭借《小丑》和《朱迪》拿下;布拉德·皮特和劳拉·邓恩则分别凭借《好莱坞往事》和《婚姻故事》获得了最佳男、女配角。《玩具总动员4》不出意外地获得了最佳动画长篇奖,而此前国内备受关注的《美国工厂》也获得了最佳纪录长片奖。

值得注意的是,《寄生虫》成为了韩国首部奥斯卡获奖影片,也是继西班牙语片《对她说》之后时隔18年再次获得最佳原创剧本的非英语电影。因而,作为编剧之一的奉俊昊在获颁第一个奖——最佳原创剧本奖时也兴奋地表示,“我们写作从来不是为了代表自己的国家,但这是韩国的第一个奥斯卡奖。”

受疫情影响,今年奥斯卡影片院线吸金受阻

每年,中国市场都是奥斯卡奖的吸金宝地。近两年,奥斯卡提名影片在内地的上映时间持续提速,逐渐与全球同步,更是强化了获奖影片国内外宣发的联动效应。

然而,今年的奥斯卡获奖和提名影片则不得不面临疫情的强大冲击。

除《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已经上映了之外,原定于情人节档上映的《乔乔的异想世界》 与《小妇人》,如今都已宣布撤档。于本月底较晚上映的《婚姻故事》尽管尚未撤档,但在此疫情形势之下,近期也不排除有撤档的可能。

尽管国内在加强文化作品的版权保护措施,但盗版影片依然屡禁不止。奥斯卡提名影片作为全球影迷的聚焦点,更有可能在颁奖季前后流出大量的枪版资源。原本国内外线下上映时间的趋同,对院线和片方来说可以尽可能减少枪版影片对院线造成的损失。

而奥斯卡影片的频频撤档,便意味着国内外上映时间差的扩大,不可避免地会带来版权损失。

不过,国内流媒体平台在奥斯卡奖面前也绝不会缺席。据钛媒体了解,截至目前,爱奇艺已经拿到了包括《小妇人》《玩具总动员4》《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和《爆炸新闻》的播放权,其它影片也正在接洽中。腾讯视频也已获得多部影片的版权。

并且,在当前疫情形势之下,受《囧妈》和《肥龙过江》的线上首播影响,小成本影片如《乔乔的异想世界》,或许会开奥斯卡影片改档线上播出的先河。

国内资方势头不减

纵观这次奥斯卡片单,国内资本的势头不减。

近几年,好莱坞影片与国内影视公司之间的关联持续加深。2015年和2016年是中国资本“出海”的高峰期,很多国内电影公司以收购、并购、单片投资等短期投机行为进入好莱坞。去年的《绿皮书》更是阿里影业对好莱坞的一次狙击。

今年,奥斯卡影片的背后同样有多家中国投资方参与。斩获本届奥斯卡三项大奖的《1917》,出品方为斯皮尔伯格的安培林影业,而阿里影业也是这家公司的投资入股方。获得最佳男配角奖的《好莱坞往事》以及入围最佳音响效果的《星际探索》,它们的联合出品方则包括博纳影业。

尽管《别告诉她》没有入围奥斯卡,但该片在北美颁奖季过关斩将,也收获了多项大奖。影片主要由A24出品发行,光延时代等国内制片公司也参与其中。

未来,相信中国资本将在好莱坞项目中掌握更多的主投与主控权。

(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 | 陶淘)

以下附奥斯卡金像奖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寄生虫》

最佳国际影片:《寄生虫》

最佳导演:奉俊昊《寄生虫》

最佳男主角:华金·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主角:蕾妮·齐薇格《朱迪》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莱坞往事》

最佳女配角:劳拉·邓恩

最佳原创剧本:《寄生虫》

最佳改编剧本:《乔乔的异想世界》

最佳剪辑奖:《极速车王》

最佳摄影奖:《1917》

最佳特效奖:《1917》

最佳动画长片奖:《玩具总动员4》

最佳动画短片奖:《发之恋》

最佳纪录长片奖:《美国工厂》

最佳纪录短片奖:《女孩的战地滑板课》

最佳真人短片奖:《邻居的窗》

最佳艺术指导奖:《好莱坞往事》

最佳服装设计奖:《小妇人》

最佳化妆发型奖:《性感炸弹》

最佳原创配乐奖:《小丑》

最佳原创歌曲奖: “(I’m Gonna) Love Me Again”《火箭人》

最佳音效剪辑奖:《极速车王》

最佳音响效果奖:《19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