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文在寅祝贺《寄生虫》征服奥斯卡,鼓励电影人尽情发挥想象力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文在寅祝贺《寄生虫》征服奥斯卡,鼓励电影人尽情发挥想象力

《寄生虫》剧照。

在刚刚落幕的第92届奥斯卡奖颁奖礼上,由奉俊昊执导的韩国黑色喜剧片《寄生虫》成为最大赢家,一举摘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国际影片以及最佳原创剧本四项重磅大奖。好消息也让韩国国内备受鼓舞。

据韩联社10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第一时间向奉俊昊发去贺电,并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贺电内容。他说,《寄生虫》征服奥斯卡的壮举更具重要意义,感谢他们给予韩国国民自豪和勇气。

文在寅表示,《寄生虫》以最韩国的故事打动全世界观众,其充满个性而细腻的刻画、一针见血的台词、脚本、剪辑、音乐、美术和演技都向世界证明了韩国电影的力量。

该影片讲述了韩国贫民阶层的一家四口,通过各种手段进入一个富豪家庭工作,在一系列意外之后发生激烈冲突,反映出贫富差距、阶级鸿沟等当下社会最尖锐、最残酷的问题。

而导演奉俊昊在拿到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之前并不算被人熟知,但他很多电影都在国内引起热议,包括《汉江怪物》、《雪国列车》以及在韩国具有现象级效应的《杀人回忆》。美国导演昆汀·塔伦蒂诺曾评价奉俊昊称,他就像巅峰时期的斯皮尔伯格。

推荐阅读:从韩国走向世界,奉俊昊凭什么成为奥斯卡最大赢家?

《寄生虫》此番大获全胜,不仅改写了百年韩国电影的历史,也改写了奥斯卡的历史。它成为奥斯卡92年历史中,第一部非英语片斩获最佳影片的电影,且故事背景并非发生在西方国家。

文在寅在贺词中还称,《寄生虫》继去年斩获戛纳金棕榈奖后,今年获奥斯卡四项大奖,这是过去一百年里所有韩国电影人不断努力的结果,今后政府将进一步为广大电影人提供能够尽情发挥想象力,并放心大胆制作电影的环境。

分析认为,文在寅上述发言或考虑到奉俊昊在朴槿惠政府时期被列入所谓“文艺黑名单”而导致活动受限。“文艺黑名单”是指朴槿惠政府对“文化体育观光部”发出的多达9473名黑名单,要求不得通过被封杀人士提出的资金或拍摄申请。奉俊昊以及《寄生虫》男主角宋康昊均被列入在内。

2018年4月,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委员长吴奭根就“文艺界黑名单”一事向全体国民道歉。同年5月,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长官都钟焕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认,李明博政府和朴槿惠政府时期,不少文化界人士被排挤在政府补贴项目之外,“承受巨大创伤和痛苦”。都钟焕代表政府向文化界人士和国民衷心道歉,承诺改革有关制度,防范类似不公正事件重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