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疫情之下传统音乐市场加速转型,监管部门中止对数字音乐行业反垄断调查

财经杂志

关注

原标题:疫情之下传统音乐市场加速转型,监管部门中止对数字音乐行业反垄断调查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同心战“疫”,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受疫情大环境的影响,大部分传统行业受到冲击,向线上数字经济模式的发展与转型备受关注。

 据《财经》E法了解,近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下称腾讯音乐)的反垄断调查已经中止。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有关部门在2019年年初对中国在线音乐市场进行反垄断调查,但至此未有下文。

业内人士告诉《财经》E法,此次中止调查,意味着监管机构充分尊重市场的合理选择。此举不仅有利于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数字音乐行业市场化的发展,更有助于传统音乐产业在面临疫情考验下的数字化转型加速,从而鼓励市场创造更多有价值的内容,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内容与服务,这将有利于中国在线音乐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此前不久,《反垄断法》迎来首次大修,在认定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时,征求意见稿特别提及,“认定互联网领域经营者具有市场支配地位还应当考虑网络效应、规模经济、锁定效应、掌握和处理相关数据的能力等因素。”这一修订将进一步促进中国音乐市场的良性竞争,并助力以腾讯音乐为代表的企业推动音乐行业快速进行数字化转型发展。

事实上,作为中国在线音乐娱乐服务的领航者,腾讯音乐多年来在助力传统唱片和演出行业向数字经济过渡与融合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以多元化的生态产品和用户服务模式,促进传统唱片业和演出行业的数字化变革与模式创新,将优质音乐内容分发给用户,为传统唱片公司数字化战略转型提供了强大助力。

在助推音乐行业数字化的同时,以腾讯音乐为代表的平台,也对音乐作品的宣发产生了深刻影响,并对完善音乐产业价值链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无论是此前腾讯音乐与周杰伦、李宇春、鹿晗、吴亦凡等合作推出的数字音乐专辑模式,还是与TF BOYS、Taylor Swift等歌手推出的在线演唱会、Fan meeting取得的优秀成绩和影响力,都证明探索数字化转型以来,音乐价值通过数字音乐的形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