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核酸检测率30%-50%,建议根据临床诊断纳入病例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核酸检测率30%-50%,建议根据临床诊断纳入病例

并非所有患者都能检测出核酸阳,这是否意味着检测确诊方法有变?

武汉的防疫形势究竟如何?

2月5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做客《新闻1+1》栏目,就热点问题接受白岩松的专访,回应了舆论关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王辰与白岩松的问答梳理了几个关键问题:方舱医院能否解决床位需求?疫情何时出现“拐点”?

针对武汉市的防疫压力,王辰表示形势严峻,仍有大批的患者未能及时收治到医院中。“目前对于这类患者的收治力度是不够的,有限的床位主要用于收治危重症和重症患者,大量的轻症患者未被收治的情况是存在的。”

按照王辰的观点,大批患者没有及时收治到医院里来,这是武汉当前面临最大的压力。这批患者在社会上的流动,在家庭中的居住,会造成更进一步的家庭和社区的感染,这是加剧疫情的最重要因素。

实际上,这也能够从新增确诊案例及累计确诊案例的数据增长上作出判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2月5日0时-24时,武汉新增确诊病例1766例,而在7天前(1月30日),武汉的新增病例是378例。一周时间,单日新增病例增长4.67倍。截至2月5日24时,武汉市累计确诊病例10117例,是1月30日累计确诊病例(2639例)的3.83倍。

方舱医院是关键举措

针对大规模建设方舱医院的初衷及其能发挥多大作用,王辰表示,方舱医院可以被看作是“诺亚方舟”上的一个“舱位”,是用最小的社会资源,最简单的场所的改动,能够最快地达到扩大收治容量的目的。

据了解,这种大规模的方舱医院并无先例,是国家在当前关键时期的关键之举。这种大规模的方舱医院不同于战时或抗震救灾时启用的野战移动类医院。以往没有采用过,是我国公共卫生防控与医疗的一个重大举措。

王辰认为,由于大量的轻症病人流动性强,因此方舱医院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收治这些病人,既能让他们得到医治,同时还能做到隔离,是很关键的举措。“方舱医院对轻症患者主要进行简单的诊疗和照顾,一旦发现病情加重的情况,可以随时送到医疗条件更好的医院及时得到救治,形成一个有序的层级。”

但王辰在与白岩松的对话中也提醒,坦率说,武汉现在究竟有多少病人,这个数目并不是十分清楚,“我们期望目前的病例不多于现在设计的方舱医院2万张的床位数,但是如果社区的交叉感染不制止的话,这个数还是一个未定数。”

并非所有患者都能检测出核酸阳

王辰在节目中透露,目前核酸检测的数量可以满足临床诊断的需求。需要看到,目前增加的病例数并不是实际增加的病例数,而是核酸检测出的确诊病例数,并非所有被吸纳的数字都是被检测出来的。因此,报道的新增病例数是新增的确诊病例数,很可能还有存量,必须实事求是地看待这个问题。

而针对目前是否有更为成熟的快速准确的检测方式,王辰表示,检测方式还主要是对病毒核酸的检测,虽然不同企业不同检测试剂的精准度参差不齐,但总体上检测能力在提升。

他同时指出,并不是所有患病的人都能够检测出核酸呈阳性,而且核酸对于真实病例的检测率不过30%至50%。

“从制度设计上看,疑似病例要求当天隔离。我们希望疑似病例中,没有接受核酸检测的患者尽快接受检测。而疑似病人现在又分出一类,即‘临床诊断病例’,也就是在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上和确诊病例高度吻合。”王辰建议,应该在武汉这样疫情突出严重的地区,对于有流行病学史的,对于有典型的临床症状的,应当列为临床确诊病例。

病毒有不断变异的可能,无法预测“拐点”

针对何时会出现所谓的“拐点”,王辰认为,现在的问题是,疫情的底数并不清楚,判断根据是不足的。此外,现在社区和社会上未能进行隔离的病人,在家庭和社会的传播威胁性还是很大的。如果不加以有效的管控,这个“拐点”无法预测。

此外,病毒还有可能不断变异。我们知道,新型冠状病毒是新加在人体上的,它还有不断变异的可能,具体体现在传播性和致病性上,这也无法预期。甚至人员流动、天气变暖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谈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效药何时能出现,王辰认为,特效药物一直是大家渴求的,目前已经观察了很多药物,根据前期的结果,目前大家对瑞德西韦抱有比较大的希望,其他药物包括中药,都需要进一步的临床观察来确定其疗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