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日夜巡查擦亮副中心

北京日报

关注

    通州区城管委巡查大队工作人员例行巡查工作。 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做“城市管家”多年,蒋永新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2月3日是他带队巡查的日子,上午10点来钟,巡查车刚拐进西营东街,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他就急忙喊停车,“刚才那个宣传栏有破洞。”

    一起巡查的两名队员下车走近查看,果然,竖在马路边的一排健康知识宣传栏,不知被谁砸了几个窟窿眼儿,不仔细看还真发现不了。女队员王小朋立刻把这煞风景的一幕拍摄下来,并传到通州区环境建设微信群里,通知其产权单位来处理。

    “我们的职责就是巡查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每一处公共设施,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相关部门处理。”蒋永新是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市政设施巡查中心副主任,头春节到现在,他和队员们一天没歇,白天黑夜两班倒,日夜巡查,保障城市安全有序运行。

    就在半小时前,他们在运河大街与玉桥东路交叉口往西50米处,发现有一处护栏被撞坏,也即刻上报到微信群里。这个群有375名成员,除了巡查中心本单位的80多名职工,主管副中心环境建设的区级领导,各街镇“一把手”,公路、水务、电力、环卫、园林等和公共设施有关的产权单位都在其中。巡查人员第一时间把发现的问题上报到群里,相关产权单位第一时间“接单”处理。

    “前一天夜里11点多,我们巡查的时候发现玉带河东街铁道桥下,绿化围挡有损坏,你看今天上午10点,已经修复好了。”王小朋滑动手机屏幕,让记者看微信群里围挡修复前后的对比图片。继续上滑屏幕,记者发现,这还不是反应速度最快的。1月份的夜间曾发生过几起供热管道爆裂、路面塌陷、被撞护栏占用车道等事件,相关产权单位都是第一时间出动,连夜进行修理。

    “现在都副中心时代了,城市管理更得上心了。”蒋永新说。今年春节因为有疫情,街面上的人流车流量比往年有所减少,但队员谁也不敢掉以轻心,仍然保持着“白加黑”的巡查节奏。自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共巡查发现各类问题137件。

    不仅管巡查,他们还承接着12345的热线派单任务。在巡查车上,蒋永新特别提到了去年10月份王小朋给一位老太太找戒指的故事。“一位丰台区的老太太,来通州逛运河,结果在车站下车的时候,手上的金戒指滑脱了,咕噜咕噜滚进污水井盖的窟窿里了。你说这寸劲儿。”老太太打了12345,接到派单的王小朋二话不说就和司机到了现场处理。井盖特别重,用钩子掀不起来,王小朋用一块砖头把井盖给砸松动了,才给掀开了。结果那枚戒指就卡在污水井的井沿上,“得到消息,老太太高兴坏了,逢人就说12345好使。”

    市政设施巡查中心去年共接热线派单137件,找戒指只是其中一件。让蒋永新和同事们特别自豪的是,137件派单的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均是100%。

    正说着话,巡查车开进了永顺南街,几乎是同时,3名巡查人员发现路侧绿化带里有一座电箱门被人撬开了,各种复杂线路都裸露着,不知什么原因电箱下面还在冒一丝丝的水蒸气。“这可太危险了,赶紧找产权单位。”蒋永新说。王小朋和另一名队员刘伟认出这是电信的设备,立即拍摄视频,连同所在位置,一同发送给相关负责人,同时打电话“追”过去,让对方即刻来处理。

    从上午9点到下午6点,这个白班巡视组忙活了一天,共发现公共设施损坏有七八处。晚间8点多,夜间巡视组接棒,一直盯守到次日清晨6点。

    “一年365天每天都是这样。枯燥吗?枯燥。繁琐吗?繁琐。”蒋永新说,但大伙儿都明白一点,城市要健康运行,就得时时刻刻有人监管,发现问题立刻整改。“能让副中心的面貌一天比一天亮丽,我们这些做‘管家’的也就开心知足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