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瑞幸模糊回应做空报告 门店实际销售量仍存疑

界面新闻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原标题 瑞幸模糊回应做空报告,门店实际销售量仍存疑

记者 赵晓娟

2月3日晚间,在美股开盘之前,针对3天前做空机构浑水公布的一份瑞幸做空报告,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坚决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

理由是该报告的论证方式存在缺陷,报告中包含的所谓证据无确凿事实依据,且报告中的指控均基于毫无根据的推测和对事件的恶意解释。此外,该报告还攻击了瑞幸咖啡的管理团队,股东和业务合作伙伴,此主张是虚假的、具误导性或完全不相关。

1月31日晚间,做空机构浑水在Twitter发文称,其收到了一份长达89页的不明身份的报告,该报告声称“瑞幸从2019年第三季度开始捏造财务和运营数据,已经演变成了一场骗局”,同时给出了详细的证据,包括25000多张小票、10000个小时的门店录像,以及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

3天后的这份回应,是瑞幸针对做空报告给出的5个证据进行逐条回应,其中证据2、3被合并为一个回应。但此前做空报告还给出了瑞幸咖啡的6个信号和5大模式缺陷。

针对“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店均日销售商品数被虚增”的证据1,瑞幸在回应中称,报告中展示的数据与公司自身系统里的数据之间存在重大不一致。客户在瑞幸咖啡的每笔订单都是通过线上下单的,并会被自动记录在公司系统中,订单付款程序通过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完成。因此,公司的所有关键运营数据均被实时追踪,包括店均日销售商品数、单均商品数和有效销售价格,且可被验证。公司在数据管理方面拥有强大的内控系统,以确保自身系统及第三方合作伙伴系统中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

此后三条,对“单均商品数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持续下降,有效销售价格在2019年第三季度被虚增”、“夸大了广告费用”、“2019年第三季度其他产品净收入被夸大”分别进行了类似回应,瑞幸称其数据和费用都为真实。

相比于做空报告每一条证据详细罗列例证,瑞幸的简短回应看起来“敷衍”。

在日均交易杯量虚增或造假这一关键证据上,上述做空报告从2019年第4季度开始在线下追踪了981个店铺,每家门店单日销售商品数仅为263件。(瑞幸文件中显示2019年Q3每家门店单日销售商品数为444件,预计Q4位483-506件)

界面新闻按瑞幸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测算,瑞幸单店平均月咖啡的销售量为9417杯,当时的门店数是3680家,按照每月30日计算,平均单店一天不算其他商品可出313杯饮品,按照饮品占比70%的比例推算,日均销售商品数大概在448个。

上海啡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东向界面新闻分析,不能否认,瑞幸咖啡在餐饮数字化上的成功是必须要肯定的,这一点上包括星巴克都在向他学习。

但瑞幸咖啡的日均饮品杯量确实存疑。根据瑞幸的平均出品速度,也可以测算出门店的理论出品峰值,如果单位时间内的出品量超过这个峰值也是不符合逻辑的。

王振东提出,瑞幸用的全自动咖啡机,研磨大概10秒-15秒,萃取咖啡20-30秒,注入奶沫或者热水或者其他配料至少30秒,打包一分钟,也就是说一人/台咖啡机出一杯产品的理论时间是2分钟左右,瑞幸一般是两台咖啡机,那就是一小时理论上最高出品量是60杯咖啡,这是产能限制。

如果按照瑞幸3季度313杯日均饮品销售计算,这样的产能符合逻辑,但咖啡店的销售时段有高峰和低谷,王振东曾测算过星巴克的数据,在商务楼周边的咖啡店一天(工作日)营业额约70%在8:30至10:00和13:00-15:00这三个半小时完成,并且周末的生意实际上只有工作日的30%左右。

也就是说,按瑞幸咖啡的数据,如果咖啡机一刻不停,可以做到在3个半小时内生产200多杯咖啡,但实际上,瑞幸咖啡的咖啡机真能做到在高峰期一刻不停吗?

即便真可以做到,按照这样的门店日均,进一步可以计算出销量最好实的10%门店业绩,根据星巴克的数据模型,生意最好的10%门店日均单量大致是平均单量2.2倍左右,而这样的产能则完全超出了咖啡机的极限。

关于跳单,王振东称这是餐饮行业刷单常用的一个手段,对于后台来说单号依然是连续的,但是只有真实的单子会发单给吧台,并且出品制作,跳掉的那些单子等于是虚拟出品,为了防止吧台错误出品,虚拟单就不出单了,在吧台看起来就是跳单了。

但在他看来,这份做空报告存在的最大的漏洞在于缺乏供应链端的证据,比如没有拿到咖啡豆、纸杯或者乳品的消耗量,按照每杯咖啡消耗20克左右咖啡豆(平均损耗在10%),牛奶大概300ml的原料数据,以及含奶咖啡通常占65%的销量占比,基本上就能得出日均销售杯量。然而做空报告未能提供这些关键数据。

瑞幸的回应让其股价在2月3日在开盘一小时上升了7个点。但随后开始下跌,至收盘时下跌3.51%至31.35美元。上一个交易日,受做空报告影响,瑞幸股价下跌10.7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