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天天基金尾盘系统故障长达半小时,多位基民无法登陆和操作赎回,官方杳无音信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天天基金尾盘系统故障长达半小时,多位基民无法登陆和操作赎回,官方杳无音信

记者|张晓云

“天天基金app和网站都登陆不了”、“基金卖不了”、“客服打不通”……2月3日,鼠年A股开市第一天,多位网友在微博等社交平台反映,天天基金系统出现故障,导致交易时间段无法赎回基金。

综合网友反馈情况来看,天天基金出现故障的时间集中在下午2点25分到3点左右。有网友称,除了天天基金App外,网页端也同样出现无法登陆的问题。

一位网友表示,他在这个时间段没有退出系统,但是无法操作买入和赎回基金。有网友称,他在两点半开始买入扣款,但是没有交易记录,客服页面也打不开。但网友普遍反映,股市收盘后天天基金的系统便可正常操作。

在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下,A股鼠年首个交易日遭遇大幅下挫,三大股指开盘大幅低开,其中沪指低开8.73%,深成指低开9.13%,创业板指低开9.09%。截至当日收盘,三大股指跌幅略有收窄。上证综指跌7.72%,报2746.61点;深证成指跌8.45%,报9779.67点;创业板指跌6.85%,报1795.77点。因此,不少个人投资者选择赎回基金。

根据基金赎回规定,在交易日的3点之前提交赎回按当天交易日净值赎回,3点之后就按下一个交易日净值赎回。因此,前述天天基金的系统故障将导致这些投资者将以下一日的净值赎回,投资者将被迫承担下一日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不少网友表示,由于无法进行操作导致损失惨重,要求天天基金赔偿。

除了天天基金外,其他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是否出现类似情况呢?有投资者表示,在天天基金app无法操作后,他在支付宝、京东金融两个平台上均能正常操作,但是其在天天基金的资金量最多。

界面新闻记者发现,天天基金网的官微在这些网友的微博均作统一留言回复,为“感谢您使用天天基金产品,因交易高峰时段基金交易笔数较多,如遇交易问题,你可致电天天基金95021官方客服,协助您一起查询交易受理情况。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有网友回复称,客服电话打不通,人工服务提示一直为等待中。

界面新闻记者多次拨打天天基金官方客服电话95021,选择人工服务,但提示音一直回复“人工服务正忙,我们将尽快接听您的电话”。

截至界面新闻发稿,天天基金仍未发布官方公告或致歉声明。

对于基民来说,除了官方道歉外,如何索赔、去哪投诉是他们更想了解的问题。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从法律角度来说,投资者有理由进行维权,但实际操作中却面临很多问题,例如取证时判定因果关系就非常困难,仅仅依靠截屏是难以作为证据的。

公开资料显示,天天基金是上市公司东方财富(300059.SZ)旗下专业的基金网站,证监会核准的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2018年以来,腾讯、百度相继获批基金销售牌照,第三方代销渠道逐渐形成了蚂蚁和天天基金网两家独大,腾讯、京东、百度虎视眈眈的多头格局。

东方财富2019年半年报显示,天天基金依托“ 东方财富网”积累的客户资源,业务规模逐年增长,2019年上半年认、申购成交量同比+2.1%至3090.04亿元,天天基金网在用户粘性和产品销售渠道上具有突出的流量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