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姊妹”春运19载

经济日报

关注

原标题:“姊妹”春运19载

熊佳(左)和徐艳在完成列车出乘准备工作后,都会利用列车上客前的时间差,在连接处简短碰个头,通过客运手持机终端了解客流情况,并互相提醒出乘注意事项。 春运期间,旅客携带行李显著增多,为了防止行李意外滑落,熊佳巡视车厢时会对摆放不当的行李进行调整。 徐艳在巡视车厢时,会提示或帮助旅客盖好杯盖,以防倾倒烫伤。

“今年是我们‘姊妹’俩跑春运的第19个年头。”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客运段G488次列车长熊佳快人快语。

2012年4月,南昌客运段成立了以徐艳、熊佳两人名字命名的“艳佳”班组,从此她俩被同事称为列车长“姊妹花”。

“G488次重联一组车长!重联二组旅客上下完毕。”“G488次重联一组车长明白!”G488次由南昌西站开往北京西站,熊佳和徐艳虽然在同一列高铁上值乘,却因为是重联方式的16节编组列车,前后各8节车厢通过车钩相连,并不互通,所以她俩只能用对讲机来沟通工作。

“我们两人同年参加工作、同年当车长、同年生小孩,只要一个眼神就知道彼此想什么。”熊佳说,“我们俩在一起的时间,比见老公还要多。”  从事客运服务19年,熊佳、徐艳见到过各种旅客,处理过太多问题。比如,在列车上给小孩补票就是个难题,有的旅客家长抱着侥幸心理,不情愿给超高的孩子补票。偶尔也会碰到“胡搅蛮缠”的旅客,说小孩不是自己的,有的甚至会破口大骂。天天跑客运,碰上这种事是“家常便饭”。每次面对莫名其妙的指责,熊佳、徐艳心里都很委屈,姊妹俩总是彼此安慰,一起化解矛盾。

她俩说,每次看到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我们就会想起妈妈和女儿,不由自主地上前扶一手、帮一把。为了服务好重点旅客,“艳佳”会在这些旅客的座位前贴上“微笑”标志,方便乘务人员为他们提供帮助。班组里还备有小药箱、针线包、绒布毯、哺乳爱心帷幔等物品,以备旅客不时之需。  熊佳、徐艳工作上是好搭档,生活上是好姊妹。互相支持,彼此分忧。  “熊佳母亲每次住院,徐艳都会来帮着照顾,帮着熊佳接送小孩。”熊佳母亲早年因意外造成腰脊椎粉碎性骨折而致终生残疾。熊佳休班时间,基本都在照顾女儿和轮椅上的妈妈。每当分身乏术时,徐艳总是赶来帮忙。熊佳说:“我母亲早就把徐艳当亲闺女,我女儿也把徐艳当成干妈!”

徐艳家里有事时,熊佳也甘当“贤内助”为徐艳分忧。

多年来,“艳佳”班组全体乘务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唯一不变的是温馨高质量的服务,践行着“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内涵。“艳佳”班组曾获江西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