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恢复出厂设置不等于抹掉数据 如何安全删除数据

ZOL中关村在线

关注

出售自己的手机或者归还租赁的手机,很多小伙伴将手机数据导出后就“恢复出厂设置”,同时,一些相对专业的手机维修、回收平台也会提示用户使用“恢复出厂设置”这个功能保护个人隐私。人们也想当然认为恢复出厂设置可以简单有效防止个人隐私泄露问题,但这样真的可以吗?

实际上,手机存储空间和电脑硬盘构造基本相同,“恢复出厂设置”意味着手机存储空间仅仅做了“可以覆盖存入文件”的标记,但在文件没有重复覆盖读写之前,并不意味着手机存储中的信息被完全抹掉。这类似电脑上误操作删除的文件可以使用软件恢复一样,手机内的数据也可以使用类似的手段恢复。

比如,互盾安卓恢复大师这款手机App可以用来恢复被删除的数据。另外一个“恢复出厂设置”≠“清除数据”的佐证来自海外:知名安全软件厂商Avast曾验证过安卓手机的“恢复出厂设置”功能,从购买的20部二手安卓手机中恢复了超过4万张照片。想想如果有不法分子利用购买的二手手机恢复数据作恶是多么恐怖。

那么,怎样才能彻底删除手机中的数据呢?我们为大家总结两种有效的方法:

第一种,反复读写覆盖之前的数据。被删除的数据之所以能恢复,主要是因为被删除的数据仅仅被标记为“可以覆盖”,而数据恢复的原理是智能恢复上一次被写入的数据,大家可以重复写入删除一些无关紧要的数据,这样数据即使被恢复,也不会泄露个人隐私。

第二种,使用第三方清理软件强行清理。比如360手机卫士、腾讯手机助手、安卓清理大师等均可抹去个人数据且不能被恢复。

实际上,除了手机外,优盘、移动硬盘、平板也会面临类似的问题,“恢复出厂设置”、“格式化”等清除数据的操作并不能完全清理数据,小伙伴们还是尽量注意下隐私泄露问题,不然无意间泄露的数据被不法分子利用就麻烦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