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汽车业支援湖北:捐款捐物保障出行、加班生产负压救护车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汽车业支援湖北:捐款捐物保障出行、加班生产负压救护车

汽车人积极行动,齐力抗击疫情。

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武汉及周边城市的医疗物资短缺,全国人民纷纷献出爱心,捐钱捐物送往湖北。汽车企业也积极响应,共抗时艰。

截至发稿时间,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已有东风汽车集团、宝马、奔驰、广汽集团、福特中国等多家国内外车企,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零部件企业米其林,汽车经销商集团永达等多家汽车产业链公司,自发向疫区捐款捐物。另外,北汽福田、上汽大通、江铃福特等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负压救护车,东风出行、神州出行等积极提供出行服务保障,为全力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捐款捐物支援疫区

湖北是我国汽车生产大省,三大汽车央企之一的东风汽车集团(下称“东风公司”)就坐落在这里。十堰是东风公司的发源地,襄阳是东风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武汉是东风公司总部及旗下部分企业所在地。面对突如其来加剧的疫情,东风公司率先行动。

1月23日上午,东风公司在武汉、十堰两地视频连线召开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专题会。“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密切关注公司各大生产基地的疫情进展情况,切实做好防范措施。”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在会上表示。同时,东风公司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1月23日晚,东风公司紧急决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物资等产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1月26日东风公司携旗下企业,再向湖北捐赠2600万元。其中,东风公司分别向十堰市慈善总会、襄阳市红十字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支持两地政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旗下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通过东风公益基金会,分别向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捐赠人民币300万元,用于辖区防控疫情医疗救助。至此,东风公司已累计向湖北捐赠3600万元。

1月26日,广汽集团宣布,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等企业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援武汉的抗击疫情工作。

其中,广汽集团总部200万元现金、广汽本田100万元现金,将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进行捐赠,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统筹安排购买急需的防护及医疗用品。广汽丰田100万元现金,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广汽丰田公益基金向湖北省红十字会进行捐赠,计划用于购买防护服、护目镜、口罩等急需的防护用品及其他医疗耗材,以保护一线医护人员,支持前线志愿者。广汽乘用车也将通过广州市慈善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全新一代传祺GA6轿车,由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

除了本土企业之外,外资车企也积极响应号召,自发向疫区捐款。

1月26日,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及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决定,将通过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基金,紧急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500万元,用于抗击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这笔捐款将主要用于资助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当地医院急需的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等紧缺物资及相关救治工作。

1月26日,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和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携手广大经销商合作伙伴宣布,即日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捐赠爱心资金1000万元,在国家卫健委、民政部的指导下以及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湖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协助下,全力驰援全国范围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赠资金将主要用于武汉及全国其他省市疫情严重地区的医院配置口罩、护目镜、防护服及试剂盒等医用物资,同时,奖励有突出贡献的医护人员以及资助困难家庭患病青少年等等。

此外,汽车产业链公司也在积极响应号召,贡献力量。

1月26日晚,汽车经销商集团永达集团宣布,为帮助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由永达公益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通过上海慈善基金会建立永达“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专项基金。该笔捐款将用于补助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与上海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以及购买医院急需的口罩、防护服、防护面罩等紧缺物资送往疫区。 

1月26日,米其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决定,紧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助300万元人民币,用以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1月27日,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即日向湖北省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善款将由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全部用于疫情地区前线抗击以及防治工作。

加班加点力保救护车交付

 面对疫区对救护车的大量需求,众多汽车企业受到救护车生产任务。车企全力以赴、快速响应,干部职工主动放弃休假重返工作岗位,加班加点,集中资源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交付,支援抗击疫情工作。

负压救护车,即防护型救护车,能够基于“负压隔离”原理对新发、突发性传染病实施紧急处理,使外界环境免受污染,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主要用于重大传染病员的安全隔离转运。

1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向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达了确保从2020年1月24日到2月5日生产25辆负压救护车的任务。北汽福田正在抓紧组织生产负压救护车,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全力支持各地防疫工作。

据了解,北汽福田负压救护车由图雅诺、风景G9与风景G7共同构成,车内可配备多种专业救护设备,医疗舱安全卫生,具有良好的隔离性、防腐性、通风性、耐菌性,真正做到“安全隔离”。

工信部也向上汽大通下达了生产60辆负压救护车的任务。上汽大通集团表示,接到任务后,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当即召集公司副总及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决定于1月25日大年初一正式返工,全力投入生产完成任务。

1月26日,福特中国联手合作伙伴江铃福特支持全国各地抗击疫情。目前,福特汽车在华的合资公司江铃汽车已接到救护车订单超1000台,其中包括200台负压救护车底盘订单。江铃福特表示,广大员工正在加班加点,集中资源保质保量完成订单交付,支援抗击疫情工作。

全力保障出行

1月25日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网公号发布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第9号通告,要求自1月26日零时起,除经许可的保供运输车、免费交通车、公务用车外,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

为解决医务人员上下班、病患看病,出行服务公司积极响应,为有需人士提供出行服务。

为响应武汉市新型肺炎防控指挥部号召和要求,东风出行紧急组建由1000辆车(包括网约车700辆、出租车300辆)组成的社区车队,根据指挥部要求,为定向社区提供免费服务。1月25日下午,东风出行社会保障车队司机已全副武装,陆续进驻各社区。所有保障车队车辆由社区居委会统一调度使用,给社区内生活不方便的居民提供上门送菜、送药、送餐服务。

1月25日,神州租车决定,即时起,无偿向全国参加医疗救援的机构和媒体提供用车。

心系武汉,全民一心。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