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Q3净利润同比下滑60%,好未来“路在何方”?

品和文化

关注

原标题:Q3净利润同比下滑60%,好未来“路在何方”?

1月21日,作为国内教培市场巨擘之一的好未来公布了其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期内营收8.624亿美元,同比上涨47%,高于预期的8.418亿美元。净利润282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1.238亿美元,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583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净利润1.458亿美元相比下滑60%。

财报公布后,其盘前交易大幅走低,跌10.11%,报48.56美元。不过,总体来看,营收的持续上涨验证了好未来在市场的影响力。同时,本季度也对上个季度1440万美元的净亏损的局面实现了扭转。

作为一家中国领先的课外基础教育辅导服务提供商,好未来能够在2019年的最后一个季度交出比上个季度好看的财务数据,也并不会很意外。毕竟,寒假期间本就属于学生报课外辅导的旺季。抢先一步公布财报的新东方,同样也在2019年的第四个季度交出了一份较好的答卷。不过,作为教育市场的两大巨头,二者的竞争自然会在所谓的旺季加剧。

当然,有了寒假假期的加持,好未来的股价也在前不久创下了历史新高。要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好未来的股价涨幅达80.66%。不过,从好未来盘前股价下跌超10%的状态来看,好未来并没有充分利用这个寒假留住投资者的心。从好未来近几个季度的财务数据以及目前的行业概况来看,实际上,好未来也是存在诸多问题的。美股研究社将结合当前行业概况来解读好未来的这份最新财报。

Q3营收超预期同比增47.2% 学生总人次同比增长66%

数据显示,好未来在2020年第三财季实现创收8.624亿美元,同比上涨达47.2%,超出了市场预期的8.418亿美元。事实上,能够在2020年第三财季实现营收的大幅增长,这不是一件很意外的事情。作为国内在线教育的头部企业,随着寒假假期的到来学生对于在线教育需求的变大,中学生人次也在这个季度实现了不错的涨幅,带动营收的增长也成理所当然。

数据显示,正常价格长期课程的注册学生总数为231.8万,与上年同期的139.662万相比增长66.0%。

净利润方面,季度内净利润282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1.238亿美元。基本和摊薄每ADS净收益均为0.05美元;非美国会计准则(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583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1.458亿美元,同比下滑60%。

经营利润方面,季度内,好未来经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7100万美元增长到本季的7800万美元,增幅为9.9%;非美国会计准则经营利润(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从上年同期的9290万美元增长到本季的1.082亿美元,增幅为16.4%;

其他方面,截至2019年11月30日,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余额为27.298亿美元,而截至2019年2月28日的余额为15.156亿美元。

对于2020财年第四季度,好未来预计其营收将达到9.591亿美元至9.809亿美元,同比增长32%至35%。如果不考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潜在变化的影响,则2020财年第四季度的营收涨幅将在35%至38%之间。如此看来,好未来对下一个季度的预期较为乐观。

综合上述数据来看,好未来新一季的财报表现整体尚好,营收超预期实现大幅增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好未来的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差距较大,这也是好未来需要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需要加以突破的。毕竟,此季度的前两个季度,好未来一直在亏损。即使其所处的是一条万亿级别的赛道,未来充满了想象力,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透过财报我们可以发现好未来面临的诸多难题。

财报营收超预期 但潜在风险藏其中

要说好未来的风险,其实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解读。一方面,本季度营收虽然获得了47.2%的大幅增长,但结合前几个季度来看,事实上其同比增速放缓的趋势仍存在;另一方面,本季度虽然扭转了前两个季度的亏损状态,但净利润却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最后,营销费用的激增将进一步考验其管理能力。

1、营收同比增长50% 但增速放缓的挑战将长期存在

尽管本季度好未来的营收增速不可否认,但纵观其近几期的财报可以看出,当前好未来并未突破营收增速放缓的瓶颈。

我们从2019财年来看,当年Q1财报显示,其营收同比增速超70%,但到了同年Q4便放缓至44.25%。跌得太快,以至于进入2020财年Q1亏损也随之而来,营收进一步放缓至27.6%。虽然,2020年第二财季和第三财季分别实现了33.8%和47.2%的增速,但短期的回升并不代表今后的长期走势

毕竟,本财季内营收的增长也是得益于学生进入寒假周期的影响,何况在2019年暑假也是教培市场的黄金期,但也就是在那个季度迎来是史上首次的由盈转亏。显然,营收增速的持续回升仍不具备充足的市场条件支撑。

此外,在过去的一年里,教育市场环境并不是很好。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在2019年共有1.2万家教育机构关停,包括韦博教育、韦博原旗下少儿英语品牌开心豆教育、凯瑞宝贝、爱乐乐享等教育平台,而新东方在线网易有道等在线教育头部公司也都出现了亏损。在这一行情的影响下,好未来未来是极有可能会再次出现增速回落的现象。

2、Q3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 哪里出了问题?

2020财年第一财季,好未来出现上市9年来的首次亏损,金额达730万美元,要知道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6680万美元,中间落差不止一点点。2020年第二财季仍在亏损,并扩大至7700万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下跌118.7%,与一季度730万美元相比,扩大了十倍还不止。连续两个季度的净亏损达到了2170万美元。本季度虽然扭转了此前连续亏损的状态,不过,净利润却只有282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238亿美元相比大幅下滑。这或许让外界对好未来的盈利能力提出了质疑。

在美股研究社看来,出现这一状态的原因,除了受教培市场行业寒冬的影响与其采取的市场扩张战略分不开。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了扩大大品牌影响力,好未来采取的是线下线上的双管齐下战略。

2011年到2019年,好未来线下学习中心数量从132家扩大到676家,增长了412.2%,好未来线下教育巨头的养成,得益于教育政策的改革市场下,环境利好以及自身差异化的优质课程服务。但随着2006年新东方在美国上市后,教育机构也在逐渐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这股劲一直延续到了2018年,从线下向线上不断延展。ChinaVenture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在网络教育各细分领域,中小学网络教育所获投资金额最高,为7525万美元,占网络教育所获投资额的43.8%。

如此格局下,好未来加大了对线上教育的投资,对线下的学习中心进行了缩减,这也是为了抵御同领域内的其他竞争对手。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11月30日,好未来在70个城市共设有794个教学中心,多于截至2019年2月28日设于56个城市的676个教学中心。同时,好未来线下营收占比在2017、2018、2019财年分别为63.79%、58.74%和47.41%,其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近94%下降到86.7%,在2020财年中期又下降到84%。而线上教育的营收占比却在日益上升,财报数据显示,2017财年至2020上半财年,好未来的线上教育收入分别为4800万美元、1.21亿美元、3.4亿美元、2.62亿美元,占集团营业收入的4.6%、7.06%、13.27%和15.99%。

随着战略布局的不断加大,又引出了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持续增长的费用支出。加码线上业务进行转型战略,持续投入的运营成本也随之增长,影响盈利能力。而且从行业来看,在线教育本就是烧钱也难盈利的现状。而且,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对手新东方已经在强势布局线下,2019年第四季度不但营收大幅增长31.5%,而且净利润也实现同比扭亏为盈。

3、难以摆脱“流量为生”的场景 营销费用持续增长

好未来的“卖课”生意涉及线上和线下,这就意味着其绕不开要依仗流量这一源头。如何获取流量,进而对其转化留存是关键一环,在众多竞争对手的正面PK中争夺流量也成为重中之重。

最新财报显示,好未来总学生人次(长期正价课)的数据231.8万,与上年同期的139.662万星币增长66%。这一数据,在本财年的二季度为341.31万,同比增长54.5%;一季度为171.8万,同比增长40.6%。从这一趋势来看,在流量的抢夺战中,好未来还是具有乐观跑姿的。

只不过,再来看其成本支出板块,不难发现这些流年也都是用钱“烧”来的。本财年Q2季度营销和销售费用较往年增长了73.5%至2.633亿美元,Q1也同比增长64.4%至1.554亿美元。好未来营销成本激增,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其在线业务处于摸索期,战略战术都比较粗放。就传统的线下业务而言,其营销费用更容易把控。

从好未来目前重线上的战略来看,可以想见,在市场的激烈角逐中,营销支出可能还会走出一个新高位。

结语:

不管怎么样,教培市场的发展规模仍将赋予好未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德勤报告曾统计中国2018年教育市场规模为2.68万亿,并预测到2020年民办教育的总体规模将达到3.36万亿,其中K12+Steam教育的市场占比应该占到24%,也就是说仅市场规模达到8000亿以上。

不过,眼下的教培市场诸多一些头部教育公司也都出现亏损,尤其是线上业务,形势并不乐观。随着未来市场竞争的加剧,好未来想方设法获得更多流量的同时,营销费用持续上涨的局面短期内仍难扭转。当然,随着资金源源不断地砸入市场,营收的增长也会变得可期。只不过,对于好未来而言,如何在重回盈利轨道后继续维持才是关键,这也将进一步考验好未来的管理能力。下一份财报能否带来惊喜数据,美股研究社也将持续关注。

文 | 美股研究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