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019年山东新增减税1176亿元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2019年山东新增减税1176亿元 来源:鲁网

记者从1月22日召开的全省税务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全省减税降费共新增减税1176亿元,其中,落实中央政策1090亿元,落实山东地方政策86亿元,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2019年,省税务局改变过去以企业自行申报为主的做法,开发减税降费综合监控服务平台,为每一户纳税人建立包括应缴税费清单、减税降费清单、风险预警清单和已缴税费台账、减免税费台账、风险评估台账的“三清单三台帐”,确保纳税人“强制性”享受减税红利。为规模以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旧动能转换企业等7万余户重点企业,提供“一户一策”套餐定制服务,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针对小微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退税,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利用社保卡关联纳税人银行账号退税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不打扰”的高效退税。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中,山东减税降费工作列全国第二名。

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深化“四位一体”办税模式,推出20条办税缴费便利化措施,实现了常办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企业开办和注销涉税办理时限、纳税服务投诉受理和办理时间、出口退税办理时限大幅度缩减。在全国率先推行了批量申报系统,小微企业报税时间压缩90%以上。研发推广“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与254家驻鲁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累计贷款余额63.06亿元,有效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主动服务“利奇马”台风灾区重建,发布了支持灾区建设的“22条”措施,共落实各项减免2.6亿元。

省税务局还积极探索推进新型税收监管体系,研究制定了我省税收监管体系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以及13个制度办法,初步构建了“以纳税人自主遵从、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为基础,以税务部门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的监管方式为核心,以规范岗责、标准流程和信息平台为支撑”的新型税收监管体系,税收执法更加规范。

会议强调,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将以开展“制度创新年”为总抓手,高质量做好减税降费工作,重点加大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外贸出口、新兴业态的支持力度,全力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服务手段,大幅提升非接触办税比重,通过实施“一网通办”、简化涉税信息采集、拓展社保费申报“免填单”范围等措施,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压缩纳税时间;加快税收监管体系推广,加快推进税务信息化建设,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优化税收执法方式,进一步推动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