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在外面过年的武汉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在外面过年的武汉人

再过一个多小时,除夕的钟声即将敲响,但在离汉通道关闭前离开武汉的肖女士一家却为落脚地发了愁。

“现在没办法回武汉的家,但在三亚又没有酒店愿意收留我们,任由我们四处走,也不利于防疫。”1月24日,肖女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为了找个能被收容的酒店,费劲了心思。

这一困境始于2020年1月19日,当天晚上,肖女士和老公带着两个孩子,搭乘晚上武汉直飞三亚的航班,开启了全家2020年的新春旅游。此时的武汉市,大街小巷还一片祥和,大街上鲜少有人戴着口罩。官方的口径中也没有看到“人传人”的说辞。

肖女士一家按期来到三亚的沙滩欣赏景致、吃着海鲜,度过难得的休闲时光。

但1月21日,肖女士一家来到蜈支洲岛,“在岛上突然有人问我,你是不是武汉来的,”肖女士说,当时对方还开玩笑说是不是来逃难的,肖女士不以为意。晚上回酒店后买东西的路上,肖女士再度被问到是不是武汉人,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对方笑称武汉现在很吓人,肖女士仍然觉得对方有点大惊小怪了。

1月22日,肖女士一家按计划准备返回武汉,抵达机场,办完值机,肖女士还去星巴克给孩子买了点吃的,但下午三点多钟,却突然听到广播通知,回武汉的航班被取消。找航空公司问为何取消,对方只是告知肖女士国家有关部门的通知,且没有安置方案。

原来,此时的新型冠状病毒已被钟南山院士指出有明显的人传人,且病例数在不断攀升,武汉启动了封城措施,相关交通工具陆续停运,包括天河机场起落的航班。

与航空公司、旅行社多番交涉后到晚上八点,仍然没有结果,无奈之下,肖女士只能留在了三亚,与肖女士一同被留下的,至少有14个家庭。

但此时的三亚各种酒店已明确拒收武汉人入住,“旅行社帮忙找了很多酒店,都表示不接纳武汉人,”肖女士说,最后旅行社动用各种办法,在一个条件十分差的区域,找到了一个酒店。

“但酒店条件实在太差了”,肖女士说,孩子一到酒店就哭了,喊着要回武汉回家,而此时自己和丈夫心里也很慌乱。“从来不知道,武汉人已被视为‘毒瘤’,”肖女士说,他们愿意回去与家乡并肩作战,但现在所有进汉通道已被关闭,流落外地,又不被当地所容纳,不知该怎么办。次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肖女士一家终于找到一个新的酒店入住,“但不知道还能住多久,暂且不提酒店即将上涨的费用,何时能回家还是个未知数。”

更让肖女士揪心的是,海南也有可能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但当地的口罩已经脱销,自己从家里随手带出来的口罩也已经用完了,我们在当地自我隔离也不方便。

事实上,如同肖女士一行的人群并不少。在1月23日武汉封城之前,当地的旅行社并未停止运营,市民出入境也没有明确限制。如今,还有部分武汉人被封锁在武汉之外,但在社会普遍不接纳武汉人的情况下,“其实,我们理解社会的顾虑,为了自己和家人,我们也愿意隔离自己,”肖女士说,但起码要有个能让我们自我隔离的容身之处,而不是放任我们四处行走,才是更安全的保护措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