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马化腾套现的腾讯股价上市16年涨了100多倍 最亏的是李嘉诚次子

运营商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马化腾套现的腾讯股价上市16年涨了100多倍 最亏的是李嘉诚次子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运营商财经网八卦叨 /文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近日卖股票套现20亿,没想到炸锅了,各种风言风语、猜测都来了。

马化腾于1月14日至17日连续4个交易日累计出售了500万股公司股份,为近两年来首次,共套现约20亿元。有媒体立刻跳出来说,“股王”要见顶了?

腾讯一直被称为“股王”,2004年,腾讯上市时股价仅3.7元,刀2019年底,腾讯股价已经累计上涨535倍,马化腾也一直与马云比拼着中国首富的位置。

但马化腾一直减持股票,也引发人们对马化腾控制力的担忧。刚上市时,腾讯持股结构是:南非MIH持股为37.5%,公司创始人、CEO马化腾,持股14.43%;另一腾讯创始人张志东、首席技术官(CTO),持股比例为6.43%,两大创始人合计为20.86%,低于大股东南非MIH。张志东在2014年9月卸任CTO离开腾讯,现在公司股权结构是:马化腾持股8.6%,南非MIH持股31.1%,南非MIH也在2018年3月实施唯一次减持,所以MIH一直是大股东,且持股比例远远高于马化腾。

投资腾讯的南非投资公司MIH,也是赚大发了,从原来的3400万美元,变成了1300多亿美元,也是几千倍。

从制度设计来看,大股东MIH任何时候都可以在股东大会行使否决权,但如此一来,公司就无法正常运转了。大股东并不看重否决权,而希望获得投资收益。腾讯从上市时3.7港元一路涨到现在,

2000年左右,互联网泡沫爆发,腾讯被非洲国际传媒大鳄MIH收购46.5%股份,出售股权的就是IDG和盈科数码,提前套现退出获利仅十几倍。盈科数码其实就是李嘉诚的儿子李泽楷的,李泽楷曾经用200万美元就获得过腾讯20%股权,李泽楷本可以凭借持股腾讯,就成为亚洲首富,却因为贪图小利而卖掉了腾讯的股份,不太像李嘉诚的风格。

(责任编辑:黄婷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