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盘点2019关键词之“双资质”】逾半数“双资质”新能源车企被曝减员限产 “壳资源”不再炙手可热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盘点2019关键词之“双资质”】逾半数“双资质”新能源车企被曝减员限产 “壳资源”不再炙手可热

【盘点2019关键词之“双资质”】逾半数“双资质”新能源车企被曝减员限产 “壳资源”不再炙手可热

财联社(北京,记者 徐昊)讯,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19年下半年走出的“六连降”态势,令手握生产与销售新能源汽车“双资质”的13家车企度过了“不平凡”的一年。

按照汽车行业相关产业政策,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进企业必须通过发改委与工信部的审批,才具备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的资格。而至去年1月10日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正式生效前,共有包括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等在内的18家车企获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其中,又有包括北汽新能源、长江汽车、前途汽车、江苏敏安等在内的13家车企进入了工信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获得了销售资质。

据财联社记者统计,在这13家新能源汽车“双资质”企业中,至少有半数以上在过去一年中被曝出“减员”、“限产”的消息。

财联社制表

长江汽车是最早一批拿到“双资质”的车企之一,但至今仍未有一款自己的乘用车正式上市。与之相对应的是,进入2019年后,陆续有消息称长江汽车拖欠员工数月工资及拖欠供应商货款。

财联社记者从天眼查上看到,仅2019年一年,长江汽车运营主体杭州长江汽车有限公司曾先后49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涉及金额1.08亿元。而截至今年1月20日,已16次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涉及金额6331万元。

与长江汽车相仿,于2016年11月、2019年3月分别获得电动车生产、销售资质的江苏敏安,也在去年年底前被曝“实施阶段性放假”,同时敏安汽车还曾被传多次裁员。

“我们计划春节后在自己开发的爱达智行平台上向淮安市场投放首批200辆新能源汽车。”按照敏安方面的说法,敏安汽车将通过这批车型进行产品验证,并在此基础上进入终端消费市场。

比长江汽车和敏安汽车境遇更糟糕的,是2017年获得“双资质”的知豆汽车。这家在2017年电动车销量达到4.2万辆的造车新军,却在去年10月走到了破产拍卖的边缘。2019年10月27日,某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对兰州知豆电动汽车公司100%股权进行拍卖,起拍价为1.38亿元,公司评估价格仅为1.97亿元。不过,平台当前显示,“因当事人提出异议,本场拍卖已暂缓”。

“知豆被补贴政策‘害’了。”在一位前知豆汽车高层看来,新能源补贴政策对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等技术门槛的提高及补贴金额的减少,是知豆在短时间内由盛及衰的主要原因。

除了补贴政策调整的原因,对于“双资质”企业中进展不顺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业内认为资金紧张或为最主要的因素。“造车新势力的融资市场已经明显降温,特别是二、三梯队的企业确实看不到希望。”一位投资过造车新势力的投资人对记者表示。

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资质的放开,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资本的投资方向,导致此前已获得资质的新造车企业融资更加困难,进而进一步加剧了其生存压力。

“去年1月正式实施的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中,把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由核准调整为备案管理,同时,2018年年底放开的代工模式使代工‘合法化’。这些政策都降低了之前资质的‘含金量’。”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

不仅如此,据财联社记者初步统计,仅去年一年,就有包括爱驰、宝雅新能源、艾康尼克、雷丁以及博郡汽车等在内的新造车企业,通过收购或合资的方式取得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而蔚来、小鹏及零跑、新特汽车等则继续选择了代工模式。

“2019年是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到淘汰赛的第一年。”同德资本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江林分析认为,“在2020年,资本日渐理性、尚未明确的补贴政策以及特斯拉国产化等因素,使得新造车企业面临着更加艰难的处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