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22日)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22日)

财联社保险早会(1月22日)

行业动态

保险保障基金2019年规模达1460亿元,投资收益率4.22%

北京车险平均理赔周期10.6天,平均结案率91.7%

2019年四川保险业总资产4118.92亿元,赔付支出634.76亿元

2019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4636.65亿,同比增1.97%

机构要闻

多家保险公司均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

众安保险全面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

人保集团大动作,9个月三大资管公司总裁全部更换

友邦上海高净值中心揭幕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中国人寿电商公司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六大上市险企去年保费出炉 增近一成达2.57万亿

险资 股权

中国奥园终止32亿元收购百年人寿13.86%股权

华泰保险0.6亿元增资华泰保兴基金

行政处罚

厦门两家保险代理遭重罚,三年内禁止接受新业务

行业动态

1、保险保障基金2019年规模达1460亿元,投资收益率4.22%

1月20日,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召开2020年度工作会议,截至2019年12月31日,保险保障基金规模1460.82亿元(汇算清缴前);其中,财产险基金规模918.01亿元,占62.84%,人身险基金规模542.81亿元,占37.16%。全年共配置自营存款436.16亿元,委托资产45.20亿元,共实现收益29.92亿元,投资收益率4.22%。

2、北京车险平均理赔周期10.6天,平均结案率91.7%

1月20日,北京银保监局发布2019年车险理赔测评指标通报,北京车险理赔测评平均结案周期10.6天,同比减少2.1天;5000元以下非人伤案件平均结案周期8.1天,同比减少1.7天;平均结案率91.7%,行业理赔服务承诺达成率96.3%,投诉率0.25‰。

3、2019年四川保险业总资产4118.92亿元,赔付支出634.76亿元

1月21日,四川银保监局召开2020年全省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2019年“险资入川”规模达2490亿元,农业保险为1357.6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897.3亿元,首台(套)保险经办公司扩展到14家,住宅地震巨灾保险覆盖扩大至17个市(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覆盖20个市(州)6880万人,成都长期照护保险已覆盖城镇职工730万人、已发放3.78亿元,保险业总资产4118.92亿元,赔付支出634.76亿元,提供各类风险保障119.18万亿元。

4、2019保险资管产品注册规模4636.65亿,同比增1.97%

1月2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披露,2019年1-12月,29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255只,合计注册规模4636.65亿元,同比增长1.97%。其中,12月单月,17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47只,合计注册规模828.87亿元,同比下滑22.11%。

机构要闻

1、多家保险公司均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

1月21日,武汉等多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天安人寿、华泰人寿、中韩人寿、渤海人寿、建信人寿、中英人寿、中意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合众人寿、百年人寿、太平人寿、同方全球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均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预案,实施24小时理赔报案受理,开通理赔绿色通道,启动简易理赔流程。(慧保天下)

2、众安保险全面启动二代征信系统切换

1月19日,央行征信中心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二代征信系统切换上线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众安保险日前开启二代征信系统的切换上线工作,并启动24小时监测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确保切换期间的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慧保天下)

3、人保集团大动作,9个月三大资管公司总裁全部更换

记者获悉,人保资产、人保资本这两大人保集团子公司的总裁日前“对调”:人保资产原总裁王颢,调任人保资本总裁;人保资本总裁曾北川,调至人保资产总裁。另一资管子公司人保投控,此前已有新总裁接任原“落马”总裁。

据悉,中国人保在去年上半年制定了集团财富管理业务发展规划,提出在抓好负债业务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同时,还要推动资产端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比如,从“为集团内部提供投资收益”向“既管理内部资金又为集团贡献管理费收入和利润”转变。(券商中国)

4、友邦上海高净值中心揭幕

2020年1月21日,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位于上海星荟中心的“致精英——友邦上海高净值中心”正式揭幕,开启友邦新百年新征程。该中心的启用标志着友邦上海将进一步打造高净值客户需求驱动的保障体系,满足高净值客户家庭事业的全方位需求。同时,该中心也是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在持续提升营销员整体竞争力的又一重要举措,诠释了友邦保险高净值业务“精英服务精英”的品牌价值内涵。今后,该中心将成为友邦上海各类高端沙龙的举办地,同时,也将成为友邦上海卓越营销员持续开拓市场的“引力场”。(上海保险)

5、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1月20日,2020年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会议在京召开。王滨董事长从党建强、业绩好、改革实三个方面充分肯定了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2019年取得的优秀业绩。2019年,公司合并受托管理资产规模3.5万亿元,同比增长19%,继续领跑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第三方资产总规模超过3200亿元,较年初增长34.2%,其中本级三方业务规模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15亿元,比年初增加585亿元。2020年,国人寿集团首席投资官、资产管理公司总裁王军辉对做好2020年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二是健全治理体系提升管理效能;三是狠抓重点工作提升经营管理;四是坚持以点带面再推六项速赢。(中国人寿)

6、中国人寿电商公司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1月17日,中国人寿电商公司在京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刘慧敏在讲话中强调,要按照集团董事长王滨同志要求,围绕服务主业,找准突破口,打造产业链,完善内部市场化机制,提升造血能力,在赋能主业发展中实现价值;按照集团总裁袁长清同志要求,围绕主业需求加快转型,提升服务主业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刘慧敏指出,电商公司未来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找准突破口,提高工作标准,强化作风建设,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中国人寿)

7、六大上市险企去年保费出炉 增近一成达2.57万亿

2019年合计原保费收入约2.57万亿元,增长9.58%。这是沪港两地上市的六大险企——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刚刚发布的保费成绩单。多家保险集团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研判2020年形势并作部署。从会上的信息看,各家都获得历史上最好表现,经营业绩跃上新台阶。(证券时报)

险资 股权

1、华泰保险0.6亿元增资华泰保兴基金

近日,银保监会批准华泰保险集团向旗下华泰保兴基金增资6000万元,这是华泰保兴基金自2016年成立以来的二次增资。企查查信息显示,华泰保兴基金成立于2016年,初始注册资本1.2亿元,2017年11月增至1.8亿元。

2、中国奥园终止32亿元收购百年人寿13.86%股权

1月20日,中国奥园发布公告称,由于收购事项的先决条件未能按约定时间达成,因此协议终止,百年人寿需要根据条款向公司退还相关款项。截至公告日,部分款项已经退还,其余款项也在安排退还中。相关人士称,中国奥园终止收购或因未能顺利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

2019年7月,中国奥园宣布拟32.61亿元收购百年人寿13.86%股权,将成为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此前,绿城中国也向百年人寿提出收购,后因未获监管批准终止收购。(慧保天下)

行政处罚

厦门两家保险代理遭重罚,三年内禁止接受新业务

1月19日,厦门银保监局连发多封罚单。值得关注的是,厦门惠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厦门天地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两家保险代理机构因编制和提供虚假报告报表、妨碍依法监督检查,均被责令停止接受全部新业务三年。

事实上,在银保监系统开具的罚单中,被罚三年内禁止接受新业务的案例并不多见。由于保险代理牌照有效期也仅有三年,所以厦门惠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和厦门天地泰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这次遭罚堪比被吊销执照。(黑池财经)

(鲍仔权 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