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去年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稳居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去年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稳居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

  ⊙陈芳 ○编辑 林坚

  在去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跨境投资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我国吸引外资逆势增长。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去年全年吸引外资按人民币计达到9415.2亿元,比上年增长5.8%;以美元计,增长2.4%。我国目前吸引外资规模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在全球继续保持第二大外资流入国的地位。

  “中国吸引外资的表现是令人欣慰和兴奋的。”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表示,“围绕稳外资工作,去年我国连续发布了国务院稳外资20条、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一系列法规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出了稳外资的‘组合拳’,有力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投资信心。”

  外资企业的增资最能说明我国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国家“稳外资”的成效。去年,三星、SK海力士、康宁显示、卡特彼勒、英力士、松下埃克森美孚等制造业巨头纷纷加大对华投资,全年实际投入均超过1亿美元。

  此外,外资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设立也是一大亮点。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设外资企业4.1万家,日均设立112家。截至去年底,我国累计设立外资企业数突破100万家,达到1001377家。

  从投资来源地看,去年我国的投资合作伙伴也有所增加。投资来源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79个,比上年多5个。泰国、爱尔兰、瑞典对华投资同比增长都超过1倍,分别达到140.6%、311.4%以及141.3%。

  自贸试验区作为引资“火车头”作用明显, 18个自贸区共落地外资企业6242家、利用外资1436亿元,占全国比重均超过15%。

  此外,东部地区吸收外资增长6.6%,占全国比重达到86.2%,发挥了稳外资“压舱石”的作用。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外资转移,取得一些效果。2019年中部地区吸收外资稳步增长,其中,江西、湖南分别增长了10.3%和43.8%。西部地区中,广西、云南、贵州、新疆、青海、甘肃等6个省份均实现两位数及以上的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