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直通达沃斯|京东王振辉再度亮相达沃斯,详解世界领先供应链企业可持续发展路径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直通达沃斯|京东王振辉再度亮相达沃斯,详解世界领先供应链企业可持续发展路径

1月21日,白雪掩映的瑞士小镇达沃斯沐浴在和煦的阳光下,在小镇最主要的Promenade商业街上,行人都不由得放慢了脚步。对于众多前来参加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全球商界领袖来说,在这条商业街核心地段的京东会客室早已成了一个他们熟悉的地方。

正如京东会客室已经成为达沃斯小镇上的新地标一样,在这些云集达沃斯小镇的全球商界领袖眼中,京东同样也是中国消费市场和全球零售业交汇的新地标。

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迎来50周年之际,今年的年会主题被确定为“凝聚全球力量,实现可持续发展”,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如何平衡经济增长与环境承载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话题。在21日上午的主论坛结束之后,一场以“予力信赖”(Empowering Trust)为主题的午餐会在京东会客厅举行,京东集团CSO廖建文、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以及多位京东高管,与到访的UPS董事会主席兼CEO David Abney、联合利华CEO Alan Jope、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兼CEO James Quincey、百威英博CEO Carlos Brito等数十位全球商界领袖展开对话,探讨如何在可持续发展中推进“有责任的消费”。

这是王振辉连续第二年出席冬季达沃斯年会。他表示,京东物流的梦想是成为世界领先的供应链物流企业,通过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不断推动行业高质发展,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王振辉说,作为一家致力于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的公司,“责任”早已融入到企业发展基因里。围绕“有责任的消费”,京东物流自成立起,就一直将绿色环保、降本增效、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贯穿到企业经营的全局之中。每一个消费行为的背后,是全供应链环节在支撑。京东物流在为客户、行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在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深刻改变消费进程。

据他介绍,京东物流积极从战略层面全面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带动超过20万商家、亿万消费者参与其中。“青流计划”自2017年启动以来,联动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不断创新绿色发展模式,推动了供应链全环节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无纸化运营,包装耗材可循环、减量使用,新能源技术创新应用,以及在全中国范围内进行闲置物品回收,减少资源浪费,实现节能降耗、低碳环保。

此外,京东物流全面推动物流普惠和城乡服务均衡,践行社会责任。过去十年间,京东物流已经推动中国的一二线城市居民基本能享受到“上午下单、下午送达”的便利物流服务,去年,京东物流提出“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重点提升中国四到六线城市以及农村地区的物流时效,将高品质物流普惠亿万消费者,引领整个物流行业服务升级。

“技术同样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式”,王振辉称,京东物流一直不遗余力加大技术投入并对外开放,推动了整个社会物流成本降低、效率提升。比如京东物流投入使用亚洲最大规模的智能仓群——25座“亚洲一号”,运营效率是传统仓库的5倍以上。京东物流的无人机、配送机器人技术已经走出国门,在印尼、日本等国家落地应用,以技术为驱动,以开放的态度链接同行业和上下游,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创新发展和社会效率的全面提升。

“从整个中国乃至全球快递物流行业以及京东物流的发展阶段来看,都已经进入到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而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企业以共生的方式处理好与社会、行业、客户的价值关系,必须要有互惠的思维,推动互利的增长,而且这个增长是可盈利和可持续性的。”王振辉表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