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俄罗斯国情咨文回应民众关切

经济日报

关注

原标题:俄罗斯国情咨文回应民众关切

按照惯例,俄罗斯总统每年年初发表年度国情咨文,通过国情咨文确定国家主要发展方向、向政府议会下达相关任务。

近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议会上下院议员发表了2020年度国情咨文,提出修改宪法,旨在权力再分配,一时间备受关注。除了宪法改革,经济民生问题也是本次普京总统国情咨文的着墨重点。

民众有所呼

在国情咨文发表前,俄媒体预测了今年国情咨文可能涉及的重点议题。摆在首位的就是民生问题。

统一俄罗斯党第一副主席伊萨耶夫指出:“普京总统多次对居民收入增长缓慢表示忧虑。”俄联邦委员会社会政治委员会主席梁赞斯基认为,人口政策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卫生保健和医疗保障等问题也是民众期待的重点。要实现民生保障,关键是恢复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公正俄罗斯党第一副主席叶梅利亚诺夫均认为,正确评估当前经济形势,确认社会经济发展路线,进而实现国民实际收入增长极为重要。

总统有所应

在国情咨文中,普京总统开宗明义地指出:“今天的国情咨文首先要聚焦国内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特别是要重视‘五月法令’中提及的有关国家项目。”他指出,这些问题都具有长期性,但实现这些战略目标的工作必须从今天开始。

“五月法令”是普京总统于2018年5月7日签署颁布的“2024年前俄罗斯联邦发展的国家目标和战略任务”法令,确定了至2024年的俄罗斯国家发展目标,包括改善人口指标、降低贫困水平等。

通过国情咨文可以看出,普京总统认为要实现俄社会经济稳定发展,一是巩固发展基础,重视解决俄罗斯人口问题。普京总统指出:“俄罗斯的命运及其前途取决于我们有多少人。”对俄罗斯人口的悲观预测让人警觉,应当在下个十年中期之前保证出生率增长,但2019年俄罗斯生育率仅为1.5%,这对俄罗斯而言太低了。

普京认为,俄需要建立一个清晰明确、覆盖面广、系统性的家庭支持项目。他建议自今年1月1日起,每月给3岁至7岁的孩子发放补助,针对低收入家庭的头胎和二胎补助将超过1.1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100元)。同时,俄罗斯一胎家庭也可获得“母亲基金”资助。

二是刺激增长动力,开启新的投资周期。普京总统要求依靠稳固的宏观经济基础,对俄国民经济调结构、增效能,使俄GDP增速从2021年开始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为此,要加大对基础设施、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的投资,创新和升级就业岗位。俄政府将从确保税率稳定、改善营商环境、修法保护企业及企业家、利用好国家福利基金、便利实体经济融资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从2020年起投资年均增速不低于5%,到2024年投资占GDP的份额应从21%增至25%。

三是夯实增长后劲,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普京总统指出,世界技术变革加速到来,俄必须在人工智能、遗传学、新材料、能源资源和数字技术等关乎自身未来的领域加大自主研发,设立行业标准。为此,俄政府要继续建设研究基地,加快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家。加快技术领域立法,就新技术开发和应用建立先行性法律机制,完善大数据监管机制。同时,创造相应金融环境,让创新型企业能够做大做强。积极支持高科技产品出口,从而推动国内对创新产品需求的增长。

发展有所盼

普京总统指出,国家必须履行其社会责任,应该将“俄罗斯的最低工资不得低于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最低生活保障”这一要求正式写入宪法,并在2024年前将月收入低于180美元的贫困人口减少到1000万。

来自公正俄罗斯党的国家杜马议员谢因认为,这一国情咨文诠释了俄经济实现强劲增长的必备条件。

俄经济发展部认为,普京总统关于人口和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红利可以激活经济。俄联邦审计署署长库德林预计,要落实普京总统的系列措施,俄每年需增加4000亿卢布至5000亿卢布的额外支出,这是历年来国情咨文中的最大手笔。

对于俄民众而言,钱袋子才是关注焦点。来到人生拐点的俄新任总理米舒斯京,肩负着落实“五月法令”重任,承载着照顾民生拉动增长的众望,这是其个人,也是俄罗斯民众面临的共同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