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盘点影史上最赚钱的影片

cnBeta

关注

原标题:盘点影史上最赚钱的影片 来源:快科技

《好莱坞报道》为影迷们梳理了影史上最赚钱的影片,它们可分为利润率最高和利润额最大这两类。99年的《女巫布莱尔》(The Blair Witch Project)和07年的《鬼影实录》(Paranormal Activity)当仁不让,成为投资回报率最高的影片。

拍摄《女巫布莱尔》花了三万五千美元,加上后期制作费用,制作成本超过20万美元(另一说为50万)。Artisan娱乐的Bill Block掏了100万美元将其买下,仅在美国国内宣传该片就花了600万到800万美元。得到的回报是:全球票房2.49亿美元。

《鬼影实录》只花了一万五千美元就拍成了,但重新配音又花了一万五;在斯皮尔伯格的建议下补拍了结尾,再垫进去五万美元。

制片成本最终为21.5万美元的《鬼影实录》以35万美元卖给梦工场,然后交由派拉蒙发行,美国国内宣发花了1800万美元,得到的回报是:全球票房1.93亿美元。该片制片人为此拿到了500万美元分红。

上述两部作品通常被认为是影史上回报率最高的影片。具体到利润数额,Indie草根就无法与大片厂相比了——39年的《飘》,97年的《泰坦尼克》,以及2009年的《阿凡达》,通常被认为是最赚钱的影片。

计入通胀因素,当年的《飘》花了7860万美元(当今币值)拍成,光是美国国内票房就达2亿美元(当时币值,未计入通胀)。该片在长达80年的岁月里多次重新发行,已无法按当今币值估算,总之要比2亿美元多很多,海外票房更加难以统计。

2014年出版的《吉尼斯纪录》认为《飘》的总票房应为34.4亿美元(14年币值),若以当今币值计,这个数字又将膨胀至37.5亿美元。

由于在《飘》那个年代,宣发成本低至可忽略(无需上电视打广告),了不起就是多印点海报;而米高梅又拥有院线,可拿走票房大头。业内人士估计《飘》给米高梅创下20亿美元利润,而且这还是保守估计。

97年的《泰坦尼克》创下20世纪制片成本之最,按今天的币值估算达3.37亿美元之多。同样的,按如今的币值估算,总票房约为33.3亿美元。

算上宣发费用,大船的总成本在4.87亿美元上下。由于该片是电影院里的常客,发行方能从院线分得更多利润。因此,《泰坦尼克》为派拉蒙及20世纪福克斯贡献了14亿美元利润——还是不如半世纪前的《飘》。

卡梅隆另一部大制作《阿凡达》花了4.64亿美元(今日币值)拍摄和宣传,收获33.6亿美元票房,其中一半要留给院线,福克斯最后赚到了12亿美元——不如十年前的大船,当然更比不上老祖宗《飘》。

那么《飘》果真可以睥睨众生咯?

且慢,这行还有一项收入叫“衍生收入(Ancillary)”,比如DVD/录像带/有线电视片租。

按今天的币值计算,《泰坦尼克》的衍生收入高达20亿美元,使得这艘大船为片方赚得35亿-40亿美元。

而《阿凡达》的衍生收入更高,卡梅隆这两部作品凭此进项将《飘》踩在脚下。

这么说来,最赚钱的是……《阿凡达》?

并不是。下面有请史上最赚钱的电影闪亮登场:

这部1977年上映的电影创下一个数百亿之巨的帝国,只靠出售IP授权就拿到420亿美元——是的,你没看错。福布斯五年前统计过,光是授权游戏所获收入就达66亿美元;五年后这个数字只会更高(比如EA/DICE/Respawn那一摊)。

77年版《星球大战》(星战4:新希望)当时花了1100万美元拍摄,按今日币值计约合4700万美元;宣发花了1650万美元,按今日币值计约合7000万美元。

该片当时取得了21.6亿美元(今日币值),重映又录得4.53亿美元(今日币值),总票房在26亿美元上下——就算福克斯只拿走一半,利润也有12亿美元。

星战演员所获报酬也与票房挂钩,饰演卢克天行者的马克·哈米尔与扮演莱雅公主的凯丽·费雪拿毛利润的0.25%;哈里森·福特拿0.67%(大概一百万美元)。

星战全系列12部影片,总票房在102亿美元左右(未计入通胀因素)。

因此,若将衍生收入和周边授权计算在内,星战无疑是最赚钱的电影;单论票房利润,《飘》当之无愧。

同时,我们从中也能窥知一二,人类社会是如何制造财富的——当年没有录像带出租业务也没有视频点播,更没有电子游戏和手机游戏,《飘》空有一副好胚子却只能困守票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