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激发经济蛰伏的潜能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激发经济蛰伏的潜能 来源:新华网

激发经济蛰伏的潜能——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激发经济蛰伏的潜能——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

新华社记者韩洁、王雨萧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站上新台阶,中国经济如何进一步释放增长动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未来该如何发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就此接受了新华社专访。

“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未来释放新的增长动能关键在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把蛰伏的潜能激发出来。”刘俏说。

刘俏分析,按国际相关标准,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意味着中国距离高收入国家的标准更加接近,这一指标让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势头“信心更足”。而从另一指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看,增速基本与GDP一致,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也很好。

成绩来之不易,挑战同样不容忽视。2019年底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在刘俏看来,2019年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较大,但挑战往往与机遇并存。以消费为例,虽然增长势头不如前几年,恰恰表明工业消费品高速增长时期可能已经结束,未来推动消费增长的力量将来自服务消费,而这方面亟须补足的空白和短板还很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时提出,要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

刘俏分析,这背后传递一个重要信号,基建投资在未来一段时间仍是稳增长的政策手段,但未来需要的新基建项目更多是与民生有关,是为了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也是我国部署加快老旧城区改造等新基建项目的意义所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刘俏分析,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GDP仍需保持一定增速。但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中国经济很难再靠银行信贷推动的投资驱动增长,未来增长动能要靠全要素生产率的进一步提升。

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并非易事,未来该如何发力?刘俏表示,一方面,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广泛应用和数字经济不断发展,未来很多产业都存在数字化转型的可能性;另一方面,要在消费领域挖掘新动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我们有全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我国消费占GDP的比例,即消费率在未来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消费结构中,服务消费占比也会大幅提升。”刘俏认为,未来关键要通过产业变革满足不断提升的消费率,不断改善消费结构,激活中国经济蛰伏的发展潜能。

“随着消费增长由工业品逐渐转向服务领域,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对供给侧提出严峻挑战,企业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可以说,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相互促进的。”刘俏说。

“激活蛰伏的潜能,也包含释放出民营企业投资能力和投资意愿,增强他们的信心。”刘俏说,伴随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动能转换,民营企业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就需要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

“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济更需要新发展理念的指引。”刘俏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把国家战略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结合,加大创新投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转换增长动能,未来中国经济前景可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