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民营企业发展困境怎么破?这个地方出大招→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关注

1月16日,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该条例将于2月1日起施行。这也成为了全国省域层面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

《浙江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经过长时间的广泛调研逐步成型,共计7章50条,在公平竞争、权益保障、规范政府行为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规定。

《条例》广纳民意,

积极回应民企诉求

条例草案在修改完善过程中累计征求意见达1200余人次,搜集修改意见1500余条。

《条例》首先规定了坚持竞争中性原则,保障民营企业与其他所有制企业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

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明确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民营企业均可依法平等进入。支持和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混改,除国家另有规定外允许民营资本控股。”

针对民营企业反映集中的信贷公平问题,《条例》规定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贷款条件、工作人员尽职免责方面不得对民营企业设置不平等标准和条件。

对此,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表示,《条例》的出台打破了所有制歧视,将有效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贵融资难问题。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过去一般国企的银行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一般是下浮10%,民企有上浮,十几二十几甚至更高,民企贷款不仅需要市场抵押,还要求其法人签订个人连带的责任保证的合同。条例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不同所有制市场主体的贷款利率、贷款条件应当保持一致,将为民企建立更公平的融资环境。”

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和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问题一直广受关注,对此,《条例》做出了一系列规定,包括禁止以刑事手段处理不涉嫌犯罪的经济纠纷、禁止向民营企业摊派费用、禁止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此外,《条例》还对政府的行为诚信做出规定。

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祖年:“规定行政机关应当保持政策的连续和稳定,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合同,不得以政府换届或者临高更替等为由违约毁约。”

此外,《条例》就民营企业境外投资、人才引进、风范防范等方面提供了制度支撑。比如,针对民营企业引进和留住人才难的问题,条例规定放宽了民营企业在土地使用方面的限制。

“民企自身要练好内功、自强自立。”

据介绍,《浙江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是全国第一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将于2月1日起实施。

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条例》的颁布最大意义在于,它不是一项政府的政策,而是人大通过的一项实实在在的法律,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提升将有力保护和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

《浙江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对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合法合规经营方面也做出要求。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条例》出台为民企保驾护航,下一步民营企业自身也应该练好内功、自强自立。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我们制定法律法规条例的人,比较接地气。几乎是所有民营企业所碰到的问题与困难都谈到了,而且都提出了解决的办法,解决标准。银行的贷款难也好,利息不标准也好,也提到了,所以方方面面都提到了。这个条例认真执行的话,确实会鼓励民企技术发展的信心。尽管政府是鼓励支持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但我们自己确实也要自立,要规范企业的管理。”

总台央广记者:张国亮、陈瑜艳

新媒体编辑:周文超、李潇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