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蛋壳公寓上市,早期投资人:看好其数据与科技基因,不怀疑未来盈利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蛋壳公寓上市,早期投资人:看好其数据与科技基因,不怀疑未来盈利能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1月17日晚间,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登陆美国纽交所,股票代码“DNK”,成为2020年登陆纽交所的第一支中概股。而在2019年11月,青客公寓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是长租公寓海外上市的第一股。

此次蛋壳公寓的发行价为13.5美元,上市首日收盘价与发行价持平。按照发行价,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后,蛋壳公寓总计募集资金超1.49亿美元,市值可达27.4亿美元。

从2015年初成立到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蛋壳公寓用了五年。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在现场致辞表示,蛋壳公寓一直致力于用互联网方式改造传统住房租赁行业,上市对于蛋壳公寓来说,既是对过往五年拼搏发展的一个总结,也是一个全新的起点,蛋壳能做的还有很多,将始终不忘初心,继续深耕住房租赁市场,通过精细化运营,将服务做到极致,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真正做到让生活更美好。

公开数据显示,在蛋壳公寓成长的五年间,陆续完成了七轮融资,重要投资方包括开物华登、酉金资本、愉悦资本、高榕资本、华人文化创业基金、蚂蚁金服、春华资本等,阵容堪称豪华。此次上市后,投资人如何看待蛋壳公寓的未来发展前景?

数据与科技基因是关键驱动力

蛋壳公寓上市当天,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现身敲钟现场。据了解,愉悦资本在2017年年初参与了蛋壳公寓的A+轮融资,并在后续进行了多轮跟投。

刘二海回忆称,在2017年初刚投资时,蛋壳的在管房屋间数只有约8000间,但到2019年Q3时这个数据已经变成了40多万间。他将蛋壳业务的增速之快归结为三点原因,首先,中国的租房需求确实非常大,对蛋壳的主要用户——大学生、年轻群体来说,一毕业就买房是有难度的。第二,人们的观念在转变,原来房子一定要属于自己,现在人们更看重房的使用价值。第三,蛋壳CEO高靖带领的团队本身非常能干,团队身上有很独特的地方,才能让公司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刘二海认为,蛋壳公寓能够跑出来,首先是团队的综合素质很高,公司董事长沈博阳和CEO高靖非常优秀,高靖强有力的执行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次,蛋壳公寓引进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投资人,保障了公司的发展没有掣肘。融不到像样的钱,公司是无法推进的。

“最重要的一件事情还是数据平台,这一套智能的数据平台非常有价值,才使得企业敢于往前跑,否则可能会掉到悬崖下面了。”他说。另外,配合政府、配合监管也十分重要,房子毕竟是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配合国家监管,这是作为从业公司的义务。

高榕资本在2018年2月联合领投了蛋壳公寓B轮融资,此后又连续跟投了B+轮、C轮融资。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透露,在蛋壳公寓的B轮融资时,高榕资本也是第一家给到TS的投资机构,这源于团队对于中国长租市场和蛋壳公寓发展前景的坚定看好。

“在陪伴蛋壳公寓发展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蛋壳公寓团队对长租公寓的坚信和理解,且团队具有极强的执行力。我们看到,蛋壳公寓用互联网科技赋能传统住房租赁行业,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住房租赁产品和高效流畅的租住体验。”张震说。

在长租公寓进入精细化运营的今天,相信在运营效率、房屋产品和服务质量上不断提升的蛋壳公寓,将为更多用户带来价值。

与其他长租公寓运营方相比,张震认为,数据和科技基因是蛋壳公寓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驱动力,也是其核心竞争力。

蛋壳公寓的数据中台在很早就开始发挥作用。在消费端,BI大数据商业智能系统可以对目标消费者进行大数据调研和统计,更加精准了解用户个性化需求,还原消费者价值;在供应端,则通过真实透明的信息、价格以及标准的服务体系,提供更加精细化的供应链管理,同时有效推动其快速跨地域复制和房屋租赁市场的网络化进程,实现运营上的降本增效。

不怀疑盈利能力,规模和品牌要并重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蛋壳在2017年和2018年的收入分别为6.57亿元和26.75亿元,同比增长了307.3%;2019年前9个月收入为50亿元,同比增长了198.8%。在收入增长的同时,蛋壳公寓的亏损也在扩大。蛋壳公寓在2017年、2018年的净亏损分别为2.72亿和13.70亿元,同比增加了404%;2019年前9个月亏损25.16亿元,同比增加了210%。

对于蛋壳高速增长下的持续亏损,刘二海表示,市场上发生了这些变化,二级市场包括成长期投资,都对亏损的事情更加敏感,不像过去求发展,现在是求盈利。这其实是一个平衡当期的盈利与长期发展的问题,要找到合适的平衡点。

“对蛋壳来讲,大家倒不怀疑它能盈利。我们作为投资人也没有提过‘数量上实现什么样的超越’,但是我们对一件事一直盯的特别紧,这就是品牌。行业的评价、各种维度的考察,你的服务水平确实是顶级的,这个还是我们追求的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当然,规模要相当,但是不能光追求规模,同时要把服务的品牌和质量要做起来,这是长久之计,否则我觉得不会长久生存下去。”他说。

“我们对蛋壳还是充满着期待,市场波动、股价涨跌,都很正常。”刘二海说,瑞幸也是在2019年三季度之后才开始涨的,并不是上市之后立刻就一飞冲天这样。愉悦资本到现在一股都没有卖,短期也不会卖,涨跌对愉悦资本来说没什么大的关系。

此外,也有人质疑长租公寓在重资产运营模式下很难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蛋壳公寓的租金成本在不断高企。2019年前9个月,蛋壳的租金成本占收入的比例为89.0%,2018年同期的这个数字为77.7%。

对此,刘二海表示,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长租这个事情,这个产业是比较重,变成轻一点也挺容易的。但公司如果没有品牌,就什么也做不了。有强大的品牌,数据、智能要扮演角色,效率提升、效果倍增,赢得用户、上下游合作方的信任,空间就会大很多。

“轻重并不可怕,但是如果早期没有耐得烦做那些笨功夫、苦功夫,幻想上来就是轻模式,一无品牌,二无数据,三无管理经验,四无成功案例,你凭什么呢?”他说。轻和重不是问题,比如酒店行业很重,包括盖房、买地、装修等。但是酒店里就演化成了酒店管理公司,管理公司也成为了一个行业。轻和重可以转化,轻和重也要分阶段去看待。

另外,从投入角度看,“轻”也未必是投入少,轻模式里得花很多钱做营销。所以是轻是重没有铁律,有可能前期重、后期轻,有可能表面重、进行模型转换后变轻,都是可行的。

(编辑:林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