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一场发生在上海街头的现代芭蕾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一场发生在上海街头的现代芭蕾

徐小喵 田艺苗的田

现代舞创始人之一 Martha Graham 曾说道:“舞蹈是灵魂的隐藏语言。”于舞者而言,无论是舞动于剧场还是街头,他们始终无惧身在何处,唯有内心蓬勃而出的情绪才是真实。

从璀璨聚光灯下的剧场舞台至人来人往的上海街头,这两处截然不同的场景所营造出的是基于幻想和真实的不同空间:当我们身着体面,坐在剧场中仰望着舞台上翩翩起舞的舞者,就像是在目睹一场架空于现实的梦,它伴随着舞者的动作随之构建。

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芭蕾演出团体之一。而编舞家Sébastien Bertaud与DIOR再度合作带来的全新舞蹈作品《乌托邦》(Utopia),延续了两者在美学上的对话。此次NOWNESS有幸与DIOR以及UTOPIA舞团合作,将舞者邀至上海街头尽情舞蹈。时尚与舞蹈艺术,城市与自然景观由此展开一场奇妙的交错与流通。

那么当舞台搬至街头时刻如何?我们印象中,街头意味着日常,它与理想化的舞台有着一定的距离,然而在这群芭蕾舞者的心中,当他们跃动于上海的街头巷尾,也在枝叶茂盛的公园内翩翩起舞时,仿若有一种来自时空交错后的奇异感受——如同我们畅想过的乌托邦世界最终落于真实,也成为现实。

01

由来

在芭蕾舞者 Germain Louvet 的眼中,上海是一座汇聚了不同的文化的城市,它既拥有着非常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又带着极具现代性的一面:车水马龙的繁华大都市恰巧最能够提供我们思索如何与自然共存的议题。

“在人流密集的市中心,就像是搭建起了一个私密的、隐藏的森林,就像一个盛宴,让我们唤起对大自然共同的感知。”他说。

这支名为《乌托邦》(Utopia) 的舞蹈出自编舞家塞巴斯蒂安·贝托(Sébastien Bertaud)之手。这也是他为DIOR女装创意总监Maria Grazia Chiuri 执掌的 DIOR 2020春夏女装成衣系列上海发布秀所创作的独家开场演出。

DIOR 2020春夏女装成衣系列秀场

Maria Grazia Chiuri 曾探讨当下关心自然对现实有何种切实意义,尤其对如今生活在人类统治地球的人类纪而言,追问“我们能否重建与植物之间的平衡关系”,尤为振聋发聩。

这一系列的发问引申出了关乎生态乌托邦概念的探讨,也由此激发了塞巴斯蒂安的灵感。

乌托邦(Utopia),其意最初是带着些许的浪漫主义色彩,虽在无数的释义中或多或少最终被划入了“空想主义”的范畴,但我们仍免不了用近似“完美”、“理想化”等梦想般的形容词予以描述。

塞巴斯蒂安的《乌托邦》,或者应该说是他所勾勒的“乌托邦世界”依据于真实的威利塔山(Monte Vertà)社区的故事而生。

二十世纪初,在瑞士创建的威利塔山(Monte Vertà)社区成为了早期嬉皮士们的聚集地,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无政府主义者、和平主义者。自然对于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威利塔山社区新居民,尤其重要。

这群年轻人在这里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以此来对抗现代化工业的进程。他们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开垦土壤,种植果园和菜园,并建造了用木材和石头做成的小屋,将自己的生活建造于马焦雷湖岸的山坡之上。

这番脱离现代生活,追求与自然共存的方式、崇尚自由主义的生活被描述为“威利塔山精神”。有趣的是,威利塔(Verità)一词,在意大利语中是“真理”之意,似是将“乌托邦”式的生活等同于人类的“真理”。

02

植物的魔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荷兰哲学家马里乌斯·德格斯(Marius de Geus)的说法中,“生态乌托邦” 的定义描述了社会与自然联系之间的新方式,倡导的是人类与自然共存的可持续性的社会——这一观念恰巧与 Maria Grazia Chiuri 在本季倡导的与植物共存的概念叠影。

出自她之手的芭蕾舞服,如同身体的第二层皮肤紧紧包裹住他们紧实的身体,将代表着自然之力的花卉图纹附着其上。通过舞者的演绎,他们用身体的语言创造了一座神秘的花园,这是自然、艺术和文化之间的神奇魔力。

“我觉得这套服装是一种真实的对正在动的身体的催眠,以及上面的植物图案,这些植物也在舞动,在律动,随着我们的呼吸、我们的动作,因而我觉得这又再次将我们的舞蹈放到一个更靠近大自然的语境,更进一步,对于观众来说则是超自然的语境。” Germain Louvet 说道。

编舞家 Sébastien Bertaud

同时他分享了关乎《乌托邦》这支舞蹈所带来的意义:“它表达了美,是关于自然的、人体的美学。当我们穿梭在树木中演绎,我认为这其中有一种德罗斯特效应(戏中戏/画中画),在这其中是舞者将自己置身于与大自然极深的互动中,舞者的动作模仿了树,也模仿了自然。

而《乌托邦》则是表达了这种人与自然间的和谐融洽,在一种理想化的语境下,抑或说是一种想象的、未来主义的语境里,身体的伸展,创造了一种复兴式的芭蕾。”

“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了自由发挥的空间,当然是在他指挥下的自由发挥。我们同时又将古典的规则打破,将古典芭蕾中的某些律动打破,让它变得更摩登,更现代。我们用我们的身体即兴演绎,用这种舞蹈语言去打破古典中的条条框框。 ”另一位舞者 Alice Renavand 说。

“在现场,我们真的仿佛置身于森林中,接触到大地,这是一个在室外的环境。我非常希望来看秀的人能与我们一起共享这个美好的时刻,我们努力用舞蹈为观众传递这一刻的感受,这对于观众与对于舞者而言是同样重要的。我希望我们的舞蹈能够唤醒观众,让他们跟随这支舞开启一段旅程。”

03

走进“乌托邦”

由灵感发源地的威利塔山,舞动至上海的街头巷尾与公园,我们透过芭蕾舞者们充满力量又赋予诗意的表演,跟随他们从自然逐渐漫步至城市,站立于市中心最繁华的街道,也以他们旅行的脚步为线索,将这几个不同的场景组串联出一个全新的近似乌托邦的世界。

镜头从最初以舞者的手部特写至全景,从局部到整体,我们仿若以镜头作为视角与他们一同共舞于上海街头,也将自由的精神带至这里——看似矛盾的反差感,在绿植丛间化为融洽。

在裹挟着适度的局促和窘迫感的当下,也在激进的多样性,包容性的浪潮推动下,我们越发难以逃避无休止的考验。乌托邦主义也从最初的追求特定社会的道德和理想的积极含义被引申为某种空想主义。

但正如《乌托邦》这支舞蹈所表述的那般,人类在拥抱坚定不屈的信念的同时,与生俱来的生命力以及根植于自然所建立的联系,都为我们带来无穷尽的力量和创意。我们依然选择对这个世界报以一种乐观的态度,用拥抱自然和生命律动的方式,点燃对这个世界的真情实感。

舞蹈动作指导:Sébastien Bertaud

舞蹈演员: Alice Renavand / Amandine Albisson / Germain Louvet / Mathieu Ganio / Megan Lecrone / Harrison Ball

制片人: 叶晓薇

监制: 耀辉

导演: 范庆

时装总监: 廖赫

导演助理: 刘泰霖 执行制片: 庞菁、彭冰墨

摄影指导: 吕清 摄影助理: 杨易 场地经理: Taylor Niu、Yuanhui Zhao

发型: Ocean、少玉、Sean 化妆: 嘉悦、Rain、Molly

录音: Joseph 采访: 明若晓阳 翻译: 巫晓君

剪辑: 程琳 调色: 梦芷影像 混音: 王孟笛

服装: Maria Grazia Chiuri for DIOR

撰文 / 徐小喵

编辑 / 小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