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新秀”甬兴证券接盘华信证券更进一步,前深港证券董事长刘化军将出任总裁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新秀”甬兴证券接盘华信证券更进一步,前深港证券董事长刘化军将出任总裁

“新秀”甬兴证券接盘华信证券更进一步,前深港证券董事长刘化军将出任总裁

财联社(深圳,记者 覃泽俊)讯,由国泰君安托管的华信证券又有了进一步动向。

据财新消息,甬兴证券董事长将由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投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抱兼任;刘化军即将出任甬兴证券总裁。报道称,开投集团将接收华信证券的资产与客户,具体方案已在去年12月份确定,今年3月份即将完成员工接收。

由证监会委托成立的行政清理组正在对华信证券进行行政清理。在华信证券行政清理工作完成后,剩余资产、负债将纳入华信集团统一处置和清算。

刘化军任甬兴证券总裁

刘化军有着监管与机构工作的双重背景。

公开信息显示,刘化军为现年55岁,硕士学历,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1987年7月至1988年12月就职于北方交通大学人事处,1988年12月至1997年12月历任国家人事部考核培训司主任科员、副处长;1997年12月至2002年12月历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人事部干部处副处长、机关干部处处长、系统干部处处长;2002年12月至2011年1月历任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1年3月至2013年5月历任东海有限常务副总裁、总裁;东海证券总裁、东海基金董事、东海期货董事长。

财新在报道中提到,在东海证券工作期间,刘化军充分发挥了过去监管工作优势,为东海证券拿下了多张关键牌照,包括在2013年3月获得融资融券资格;增加代销金融产品业务资格;并且与深圳鹏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相城区江南化纤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50亿元设立东海基金,由东海证券持股45%。也有东海证券人士评价,刘化军来到东海证券的一大重要任务便是拿牌照。

2016年4月,东海证券在新三板公告中表示,刘化军已从东海证券总经理的位置上离任。

之后刘化军加入了深港证券担任总裁。深港证券是首家根据CEPA协议设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43.15亿元,由3家香港持牌金融机构、11家国内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港资股东持股比例合计为29.32%。

2017年申港证券首次参与“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分类评价结果为B类BBB级,当年申港证券营业收入为3.27亿元,营业利润为2313.52万元。2018年,申港证券虽然营收小幅提升,陷入3.75亿元亏损。此后两年公司评级继续维持在BBB级,未有更进一步。

在刘化军任职期间,申港证券在原有“证券经纪、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四大牌照的基础上增加“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两大业务牌照。

天眼查显示,2019年9月,申港证券法人代表更换。刘化军退出,由邵亚良接任。

甬兴证券待出发

甬兴证券是一家正在申请新设的证券公司。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11月18日,开投集团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材料,最新状态为12月4日的“接受补正材料”、“受理通知”。

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宁波市国资委直属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开投公司总资产619.87亿元,净资产275.76亿元,资产负债率55.51%。目前,集团公司拥有参控股企业近128家。

和甬兴证券同时申请的是大和证券(中国),大和证券是日本证券业四大巨头之一,早在2004年,上海证券与大和证券合资设立了海际大和证券。不过,在2014年合作期满后,大和证券将其持有的33.3%股权转至上海证券,就此退出持股。而海际大和证券在改名海际证券后辗转被中天金融集团纳入囊中,即今天的中天国富证券。

华信证券被整体接收

从华信证券的情况来看,公开信息显示华信证券账上资金充足。根据华信证券披露的2017年年报,公司尚持有货币资金38.63亿元,其中自有资金存款35.78亿元,客户资金存款2.85亿元。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同比增长了36.77%;营业支出9.3亿元,同比增长了177.9%,净亏损9243万元。

根据财新消息,资产与客户的接收方已确认,将由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新的证券公司甬兴证券接盘。根据监管的要求,甬兴证券将需要接手华信证券和客户和员工安置。据财新记者了解,方案已经在2019年12月前后确定,原则上将在三个月内即年后接收目前华信证券员工。

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透露,本次开投集团设立甬兴证券接收华信证券,主要在于地域性原因。

上海华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成立于上海市。前身是财富里昂证券,公司历史可追溯至1993年,当时隶属于财富证券。2006年,湘财证券将持有的华欧国际证券66.67%股权转让给湖南华菱钢铁,后者又于2007年将该部分股权转让给财富证券。2009年,华欧国际证券更名为财富里昂证券。财富里昂证券于2014年8月更名为上海华信证券。

2014年,华信集团10.34亿元接盘财富里昂证券全部股权,包括财富证券持有的66.67%和法国里昂证券持有的33.33%,财富里昂证券由合资券商变身华信集团全资的民营券商。

华信证券暂由国泰君安托管,监管撤销全部业务许可。

2018年11月,证监会宣布对华信证券立案稽查。2019年11月15日,证监会宣布了对华信证券的处罚。证监会认为,华信证券违法为股东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提供融资、违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已不符合持续经营证券业务的规定,且逾期未能改正,严重损害客户合法权益,危及公司稳健运行,取消所有业务资格。同时,证监会决定委托国泰君安证券对华信证券实施托管。

据财新报道,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则接受证监会的委托成立行政清理组,对华信证券进行行政清理。在清算组入驻华信证券的同时,原管理层也同步宣布解职,但仍需配合后续风险处业务层面,华信证券尚有存续业务的主要是资管和经纪业务。针对散户和机构端发行的资管产品已经陆续兑付完,但尚有部分利益关联方未确定方案;而经纪业务按照证监会要求,委托国泰君安证券对华信证券的证券经纪等涉及客户的业务进行托管,不过后续客户部分将移交给甬兴证券承接。在华信证券行政清理工作完成后,剩余资产、负债将纳入华信集团统一处置和清算。

根据2016年修订的《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行政清理期限一般不超过12个月。满12个月,行政清理未完成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决定延长行政清理期限,但延长行政清理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2个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