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小鸭集团:“小鸭”也能涅槃

经济参考网

关注

原标题:小鸭集团:“小鸭”也能涅槃

“小鸭小鸭,顶呱呱”。20世纪八九十年代,发端于济南的小鸭集团辉煌一时,伴随着这句叫响全国的广告语,小鸭洗衣机“游”进了千家万户。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小鸭错失家电业发展黄金期,一度在市场大潮中沉寂,从人们的视野中淡出。然而历经市场浮沉40载的小鸭,今日再次振翅高飞:2018年小鸭营业收入增长49%,2019年前三季度增长32.2%。

小鸭也能“涅槃”,关键何在?

再困难也要坚守技术创新——小鸭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永刚说,即使在困难丛生的那些年,小鸭也不放弃对技术的追求。

冷凝与直排,本是原理相反的两套洗衣烘干技术。小鸭却攻克了连国外厂商都直摇头的技术难题,发明冷凝直排一体化洗衣机,在美国市场备受欢迎,被广泛安装到房车和游艇上。

从家用到商用及工业用,用创新练就看家本领,小鸭在多个细分洗涤领域“破冰戏水”。诸多大型医院、自助洗衣房、星级酒店用上了小鸭专业洗衣机。

目前,小鸭已成为国内唯一从2kg到200kg系列全自动滚筒洗衣机研发设计制造商。

在制冷行业,小鸭凭借新冷媒应用、风幕技术等节能环保技术,在生鲜零售、冷链物流、医药冷藏、无人售卖等多个领域,得到全球大型卖场、超市、餐饮、便利店的青睐。

为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小鸭在制冷及洗涤为主的电器产业基础上,逐步向汽车模具及车轮装备为主的精工产业拓展。

几年前,一家俄罗斯车轮贸易商找到小鸭集团,希望帮他们设计一个车轮生产工厂,从而向制造商转型。

俄罗斯客户期望的生产能力是一小时生产200个车轮,而项目交付后实际生产能力达到300个,远超俄罗斯行业水平。仅用一年多时间,这家企业从零起步,攻下当地5%的市场份额。

小鸭集团还集中力量突破闪光对焊机核心技术,将焊接不良率由业内平均水平的1%降至3‰以内,本来只想购买对焊机的韩国客商当即拍板定制一条车轮生产线。

目前,小鸭已与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汽车车轮制造商及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建立合作关系,订单排到了2020年底。

家电产业和精工板块两翼齐张,让这家老国企不断涌现新动能、老品牌焕发新生机。从冷凝直排一体化洗衣机,到碳氢冷媒技术冷柜,再到钢制车轮生产线,小鸭产品凭借技术创新的翅膀,“飞”进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