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爆款周!公募冠军新基金“吸金”已超500亿,四季报最新持仓也来了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爆款周!公募冠军新基金“吸金”已超500亿,四季报最新持仓也来了

爆款周!公募冠军新基金“吸金”已超500亿,四季报最新持仓也来了

财联社(上海,记者 韩理)讯,在本周“日光基”的连环轰炸下,去年公募冠军刘格菘的新基金广发科技先锋在1月17日正式发售。记者从销售渠道了解到,截至下午两点,广发科技先锋募集资金已经超过500亿。

一个月前,由刘格菘掌舵的广发科技创新10亿规模,吸引了300亿资金的追捧。而与广发科技创新相比,广发科技先锋规模已经扩增至80亿。从一周前广发基金就开始为该基金造势,并且该基金只发售一天,可谓是“噱头十足”。

公募冠军的新基金

2019年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三只基金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和广发多元新兴,分别以121.69%、110.37%和106.58%的收益率包揽了权益市场年度前三甲。

资料显示,广发科技先锋为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该基金将主要投资于具备“科技先锋”特质的股票,即科技行业中具有核心技术且技术具有创新性和领先性的公司股票。

该基金招募说明书显示,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人民币(不包括募集期利息),在当日募集截止时间后认购申请金额超过80亿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人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现规模的有效控制。

而在具体的投资方面,刘格菘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发科技先锋的投资标的主要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电子信息传媒行业;二是其他新兴行业内科技在价值链中占据主导地位且依靠科技迅速成长的企业,包括但不限于节能环保、生物、高端装备等;还有通过科技投入和研发实现转升级至上述领域的传统行业企业。

从2019年的基金表现来看,广发基金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除了包揽权益基金前三名。据广发基金统计,其旗下有47只产品收益超过40%,医药、科技主题基金均有一只产品位列同类第一。

刘格菘持仓路径曝光

在新基金发售的同时,其管理的冠军基的持仓路径随着2019年四季报的发布继而曝光。广发双擎升级四季度股票仓位为74.64%,与三季度的81.06%的仓位相比有所下降。

而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中,康泰生物依然占据重仓第一的位置,持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9.26%。圣邦股份、中国软件、三安光电亿纬锂能、兆易创新、长电科技等多只股票仍在其前十重仓股之中。而三季度持有的紫光国微、中国长城和通富微电等三只股票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中兴通讯、健帆生物和京东方A。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1月16日,国产芯片概念股板块今年以来上涨14.52%,在东方财富Choice列出的237个概念板块中,年内涨幅高居第五位。

就具体个股表现来看,涨幅也较为惊人。从去年四季度到今年1月16日,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兆易创新上涨73.48%,通富微电的涨幅接近80%。

刘格菘表示,2019 年四季度,本基金继续坚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中观分析方法,动态调整组合中效率资产和核心资产的投资比重,由于四季度基金规模增长较快,组合仓位有所下降,组合结构仍侧重于投资受经济波动和政策扰动影响较小的科技及新兴成长行业。

公募冠军如何看后市?

刘格菘认为,2020年科技板块是主线。“从我们跟踪的行业数据、龙头公司经营数据来看,今年一季报和半年报会延续去年半年报和三季报的趋势,这个趋势至少可以延续到2021年上半年,行业也会进入比较高景气的稳定成长阶段。”

随着科技板块的景气度提升,有两条线拉动科技板块需求的快速爆发。

“第一条线是企业自发将产业链向国内公司转移。”刘格菘表示,这是一个至少3-5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以半导体元器件为主的公司成长路径可以复制2010-2015年消费电子的成长路径,在那个阶段,中国诞生了立讯精密、欧菲光、歌尔声学等大市值公司,所以,在这一轮科技趋势中大概率会诞生很多大市值半导体公司,这是可以预见的。

而另一个条线是安可板块。刘格菘认为,国家主导的、从信息安全角度出发的电脑替代今年将开始快速落地,包括CPU、操作系统等,今年的订单量和落地量都会非常迅猛。这条线一定会确定地拉动国内做操作系统、CPU、系统集成的公司业绩快速放量。

而对于很多投资者普遍担心科技板块估值过高的问题,刘格菘认为,大家可能只关注到了科技股的静态估值。在刘格菘看来,估值一定要动态来看,与增速对应起来,如果增速处于较快阶段,相应地有比较高的静态估值也是合理的,这意味着估值和成长性相一致。来年随着业绩增速的落地,估值可能很快回到历史比较中位的水平。

就半导体设计公司而言,目前估值水平是40-50倍,对应2020年普遍在50%以上的增速,这种公司很难讲估值有泡沫。景气度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公司估值水平很快会到比较便宜的程度,从这个角度而言,不能说这方面泡沫很严重。

春节后还有多只基金来袭

2020年开年半月有余,已经诞生了多只“日光基”。仅本周更是在一天之内就诞生了3只“日光基”。银华科技创新、鹏华科技创新和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混合,三只基金合计吸引资金170亿元。

1月8日,交银施罗德发行的交银内核驱动混合基金更是在一天之内吸引了近550亿资金,成为年内首只爆款基金。1月15日,交银科锐科技创新混合来袭,全渠道认购资金达到165亿,而该基金的发行额度仅10亿。

事实上,在今年火热的行情下,新基金的发行市场也异常火爆。最新公告显示,在春节过后,也有一批新基金确定发行档期,包括交银施罗德等多家公司要抢滩新春档,新基金销售火爆之势在短期内很可能延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