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019年度金融行业榜单公布:落马、用权成银行业代名词

运营商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2019年度金融行业榜单公布:落马、用权成银行业代名词

更多资讯可登录运营商财经网(telworld.com.cn),也可关注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2020年1月12日,运营商财经网2020年财经TMT“领秀榜”盛典暨运营商财经网上线三周年庆典在北京举行,在盛典上推出了2019年度金融行业盘点榜单,其中包括全国性银行落马高管排行榜、地方性银行落马高管排行榜、银行高管“用权”榜、银行高管变动榜、证券企业高管离职榜、信托企业被骗榜,总结了2019年以来金融行业的问题和变动。

银行问题频出 成落马重灾区

2019年的银行业十分不太平,全国性大银行接连中招。

在运营商财经网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性银行落马高管排行榜单中显示,中国四大银行之首的中国工商银行落马高管首当其冲,工行上海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顾国明双开落马,而后,重庆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谢明也落马被查。

无独有偶,紧随其后的中信银行成2019年度下马高管最多的银行,先是肇庆分行原行长李先文被抓,随后,李先文的直系下属肇庆分行营业部原总经理梁庆华也被曝违纪,两人双双落马,除此之外,中信银行厦门分行副行长陈鹰、中信哈尔滨分行行长于成信也接连下马。

此外,在运营商财经网公布的2019年度地方性银行落马高管排行榜中显示,地方性的银行出现的问题比全国性银行更为严重,90%的落马高管都集中在董事长,其中烟台银行最受关注,董事长叶文君下马被查,成为烟台银行第3位落马的董事长,而烟台银行成立22年也才仅有4位董事长。

同时,安徽萧县农商行也成地方性银行重灾区,董事长杨连雪,行长郝建伟、副行长祁关心、李伟负无一幸免,全部违纪落马。

全国性的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无一幸免。地方性的吉林银行、长沙银行、烟台银行、徽商银行、温州银行、枣庄银行、广州农商行、连云港东方农商行、湖南怀化农商行、湖南洪江农商行、黑龙江伊春农商行、河南罗山农商行、哈尔滨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徐州市铜山农商行、江苏紫金农商行、华融湘江银行、安徽省桐城市农商行,、伊川农商银行、徐州淮海农商行、安徽萧县农商行、成都农商银行等全部中招。

各大银行在2019年接连被曝违纪,涉及资金百亿有余,引发金融行业轩然大波,银行安全问题再次遭到社会质疑,银行内部问题被公之于众,给银行业的2020年留下了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

银行高管花式用权 银行成个人提款机

在2019年,银行行长和董事长不仅在落马数量上刷新大众的认知,在用权方面,银行高管甚至将银行当自家的提款机,高管的花式用权,更延伸出一桩又一桩的银行信贷危机。

运营商财经网盘点的银行高管用权大事件中,恒丰银行首屈一指,恒丰银行两任董事长用权为个人牟利,在2019年落下帷幕,恒丰银行第一任董事长把银行7.5亿财产据为己有,第二任董事长把银行当成自家提款机,平均每天在银行报销30多万家庭开支。 

在2019年银行高管“用权”榜中,中国建设银行,贵阳城北支行行长施中对贷款三查不尽职以及违规办理银团贷款业务。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治市分行行长范麦义未经批准擅自变更支行营业场所。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副行长夏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傅胜坤在贷款、理财等业务中失职被警告。

广发银行,惠州分行爆发违法违规担保案,广发银行时任行长利明献失职,时任董事长董建岳失职。浦发银行,违规发放贷款案件中,成都分行副行长穆矢失职。富滇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孔彩梅,利用职权私设“小金库”,损公肥私。威海农商银行,董事长刘韶伟违规发放贷款用于股权投资。

金融行业变动强烈  多数高管去向不明

运营商财经网发布的2019年度银行高管变动榜中显示,中国工商银行在一年中接连三位高管辞职,先是董事长易会满辞任,随后副行长谭炯辞任,总行公司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崔勇离职,不过崔勇随后接任了农行副行长。而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蔡东也意外离职。

其中高管变动最大的就是中国建设银行,3月,行长王祖继到龄退休,而后董事会秘书黄志凌改任首席经济学家。5月,非执行董事李军也宣布退休,7月副行长张立林调任,9月莫里洪恩辞任独立非执行董事。11月,副行长廖林离职。

除此之外,多数银行的高管辞职后,均去向不明,如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副总经理刘哲。招商银行原副行长朱琦、赵驹,平安银行副行长吴鹏。汇丰银行行政总裁范宁、集团总经理及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新网银行董事长王航。

证券企业困与重大官司 信托被骗金额皆上亿

反观金融证券企业,在运营商财经网公布的2019证券企业重大官司榜单盘点,有许多证券公司都陷入诉讼官司之困。

其中,金元证券因涉及证券虚假陈述案而被列为被告。西南证券因同益实业违约而与其打官司。中山证券,因债券承销项目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内核环节把关不严、防范利益冲突管理机制不到位、工作底稿留痕不完善等情形被深圳证监局发警示函。

不仅证券公司自身惹官司,因股东而被卷入诉讼纠纷的证券企业也比比皆是,如东北证券的股东吉林信托因与盛京银行合同纠纷股份被冻结。华信证券为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融资、违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净资本等风险控制指标已不符合持续经营证券业务的规定,且逾期未能改正。

不仅如此,在运营商财经网盘点的2019年信托企业被骗榜中,很多信托公司因自身管理问题,屡遭骗局,涉及数额巨大,如吉林信托因员工未能严格对交易对手真实性调查被骗1.5亿元。中江信托因管理不善,陷入大连机床精心策划的“骗局”,被骗6亿。渤海信托被曝担保公章是假的。而承兴国际及仅通过真假订单拼凑,就骗取了云南信托的融资。

2020年已经到来,运营商财经网对于金融行业的盘点梳理,既是对2019年的总结,更是对2020年的一个展望,接下来还将对上榜企业逐一做出分析报道。

(责任编辑:康玲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