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2019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励名单公布:三峡工程阿里云等项目入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2019年度国家科学进步奖励名单公布:三峡工程阿里云等项目入选

1月10日上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阿里云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两项国家大奖,其获奖技术源自阿里巴巴投入十年的云计算系统“飞天”。

飞天(Apsara)是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规模云计算操作系统,诞生于2009年2月,其可将全球数百万台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为社会提供计算能力。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到万物互联网,飞天希望解决人类计算的规模、效率和安全问题。飞天的革命性在于将云计算的三个方向整合起来:提供足够强大的计算能力,提供通用的计算能力,提供普惠的计算能力。

此次阿里云联合上海交大开展的“面对突变型峰值服务的云计算关键技术与系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突变型峰值常见于“春运抢票”、“秒杀”以及“春晚”、“双11”、“跨年”等大型场景,是全球技术行业面临的典型技术难题。阿里云的云计算系统成功解决了这些难题,已经在多个大型活动上提供技术服务。2019年双11核心系统100%上云,实现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4.4万笔/秒,是2009年第一次双11的1360倍,是国际零售支付网络之王Visa峰值处理量的8倍有余。

2019年,主持研发飞天的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当选为国家工程院院士;阿里云飞天云计算操作系统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5年来首个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不仅说明了科研体制对民营企业参与科技创新的认可,同时表明民营企业开始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引擎”。

国家科学技术奖由国务院设立,是国务院设立的国家科学技术奖5大奖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之一,也是我国最高级别的科技奖项。过往的获奖者包括袁隆平、屠呦呦等著名科学家,以及载人航天、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国家战略工程的科学家及团队。

在1月10日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务院共评选出296个项目和12名科技专家,批准授予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4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项目6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185项,授予10名外籍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曾庆存院士,获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长江三峡枢纽工程、阿里云等项目入选国家科技进步奖。

获奖名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