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特朗普就伊朗袭击发表讲话:对伊朗实施新经济制裁,准备好拥抱和平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就伊朗袭击发表讲话:对伊朗实施新经济制裁,准备好拥抱和平

美国东部时间1月8日上午11点(北京时间9日凌晨0点),针对伊朗袭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电视讲话,全程仅10分钟,却传达诸多信息。

特朗普表示,美国在伊朗袭击中没有人员伤亡,将对伊朗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虽然言语间不乏火药味,但在讲话最后,特朗普却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准备拥抱和平。

特朗普的讲话缓和了市场对于美伊地缘政治局势升级的担忧,投资者避险情绪降温,油价大幅下跌,金价回落,全球股市受到提振。

特朗普讲话七个重点:

1.伊核问题表态

首先,在讲话一开始,特朗普便对伊核问题表态。他说:“只要我还是美国总统,就永远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1月5日,伊朗曾宣告中止履行伊核协议,以此报复美国针对其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的“斩首”行动。

2.美军无伤亡

北京时间1月8日凌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向两处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射了“数十枚导弹”,随后伊朗媒体报道称,这次袭击造成至少80人死亡,200人受伤。

对此,特朗普进行了辟谣,“我们没有伤亡。我们所有的士兵都很安全,我们的军事基地仅受到很小的破坏。”

3.美军做好了准备

新华社1月8日曾援引伊朗外长扎里夫的话报道称,伊朗不寻求局势升级或战争,但伊朗将捍卫自身免受任何侵略。

特朗普表示,“美军已为一切做好准备,但伊朗似乎有收手迹象”。“这对有关各方都是好事,对世界也是非常好的事情。”

“我们的导弹很大,很强,很精准,致命且迅速。”特朗普说,“事实是,我们有这支伟大的军队和强力的装备,但不代表我们必须使用它。我们不想动用军队,美国力量,包括政治和军事力量已经构成最好的威慑”。

4.呼吁盟友与伊朗达成新协议

特朗普批评伊朗核协议“有很大的缺陷”。他呼吁其他盟友“脱离”伊核协议。他说:“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与伊朗达成一项新协议,使世界成为一个更安全、更和平的地方。”

5.美国不需要中东石油

特朗普还说,“我们现在是世界第一大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我们(的能源)是独立的,我们不需要中东石油。”

6.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制裁

特朗普表示:“美国将立即对伊朗政权实施额外的惩罚性经济制裁。在伊朗作出改变之前,这些强有力的制裁将一直存在。”

7.已准备好拥抱和平

在讲话的最后,特朗普向伊朗传递了重要信息:“最后,我要告诉伊朗人民和伊朗的领导人,我们希望你们有光明而伟大的未来,你们也值得拥有。”

“美国已经做好准备拥抱我们所有人都寻求的和平”。

CNN分析认为,特朗普此次针对伊朗袭击的言论表明:美方不会有军事回应。

伊朗的表态

在特朗普发表讲话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月8日向全国发表讲话时表示,“今天的伊朗,已经有充足的准备,来对付世界上的恶霸。”

谈到针对美国军事基地的袭击时,他表示:“我们打了他们一记耳光。”不过他补充称,这样的军事行动还不够。

哈梅内伊强调,“美国在这一地区引发了战争、分裂、叛乱、破坏和基础设施的损毁。当然,他们在世界各地都这样做。这个地区不接受美国势力的介入。民选政府不接受美国势力的介入。”

伊朗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1月8日晚也发布了哈梅内伊的讲话要点。

中方表态

1月8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当前中东地区形势复杂敏感。中方一直高度关注相关事态的发展,我们呼吁有关方面保持克制。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分歧,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多次说过,中东地区的形势进一步恶化,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确保该地区的和平稳定,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形势的发展,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推动局势尽快实现降温,妥善应对当前局势发展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我们一贯主张有关各方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等和平方式妥善解决彼此间的矛盾分歧,共同维护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提振金融市场

特朗普发表声明之后,全球资本市场一片欢腾,纳指和标普500指数盘中均刷新历史新高。

截至当地时间1月8日收盘,美三大股指全线上涨:道指上涨161.41点,涨幅为0.56%;标普500指数上涨15.87点,涨幅为0.49%;纳指上涨60.66点,收于9129.24点,这是纳指首次突破9100点。

欧洲三大股指也全线上涨:英国富时100指数微涨1.08点,涨幅为0.01%;法国巴黎股市CAC 40指数上涨18.65点,涨幅为0.31%;德国DAX指数上涨93.35点,涨幅为0.71%。

1月9日的亚太市场开盘上涨,截至记者发稿,日经225指数涨1.83%,富时A50上涨1.16%,恒生指数上涨1.22%,沪深指数上涨1.17%,上证指数上涨0.97%,中证指数上涨1.07%。

前期大涨的黄金原油则大幅回落。

当地时间1月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月黄金期价下跌14.1美元,收于每盎司1560.2美元,跌幅为0.9%。

两大国际基准原油价格8日大幅下跌。截至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3.09美元,收于每桶59.61美元,跌幅为4.93%;3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83美元,收于每桶65.44美元,跌幅为4.15%。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原油研究员李承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特朗普的讲话来看,短期内伊朗确实不存在进一步采取措施的必要。尽管伊朗在中东军事力量位居前列,但与美方相比存在巨大差距,推动事件升级并不符合伊朗长期利益。对伊朗来说,加速推进核武研发,是增强谈判筹码的有效手段,符合其长期利益。美方之所以追加制裁措施,一方面是作为对军事基地被袭击的回应,另一方面则是要继续从经济上制衡伊朗研发核武的脚步。短期内美伊冲突已有趋缓迹象,但后续仍存在伊朗继续报复的可能性。

“原油的期货定价跟随局势而改变是近日的行情特征。实际上,美伊冲突未造成任何对供需基本面的扰动,因此,价格的上修大部分来源于风险溢价。从局面趋缓的角度来看,地缘政局对油价的利多驱动被削弱,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本轮反弹行情的唯一驱动来源。交易环境的改善、基本面的修复预期均发挥着主导作用。像2019年9月沙特事件发生后连续单边下行的行情大概率不会出现。”

李承昊认为,针对地缘政治冲突类事件,尤其在涉及产油国的情况下,油价反应激烈且快速。作为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市场,原油价格波动亦较为剧烈。面对不确定性时,黄金拥有更强的避险属性,其波动亦相对温和,更符合投资者的避险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