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陕西发改委公布一张陕耀的成绩单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陕西发改委公布一张陕耀的成绩单 来源:华商报

文 | 华商报 付启梦

1月3日,“五个扎实谱新篇、追赶超越再出发”系列新闻发布会召开第一场。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晓光,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刘迎军公布全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五年来,省发改委持续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僵尸企业”及去产能企业债务处置,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健全全省内煤电油气运等要素定期报告和信息通报制度,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和天然气销售价格。

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深入实施“建设10个重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100个龙头骨干企业承载的‘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500个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器,推动500家省级创新平台开放共享”的1155工程,落实构建全链条产业技术创新体系8条措施。

启动首批超导磁体等4家产业创新中心组建工作,5G网络建设和规模化商用步伐加快,大型运输机、闪存芯片、高端液晶面板等成为陕西制造新名片。

深化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推广“一院一所”模式,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撑效果初步显著。

区域城乡联动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省发改委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着力推进关中协同发展、陕北转型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推动与中科院签订共建榆林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陕南三市生物医药、富硒食品、生态康养等全产业链建设,三大区域各有特色、互为支撑的格局逐步形成。

加大跨区域协作力度,苏陕、津陕合作持续推进,制定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3年行动计划,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支持20个县(市)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方面试点示范。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决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修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建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推进散煤和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河长制湖长全面建立,坚持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改进提升软硬件设施推进对外开放

五年来,省发改委以开放促改革,着眼构建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三位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2019年底,基本实现“9761目标”,即省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市县两级达到70%以上;在实体政务大厅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省市县各级100个高频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或最多只跑一次。

充分发挥陕西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作用,制定建设“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推动构建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意见等政策文件,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逐步构建。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第五航权获批,宝兰与西成高铁、西安地铁3、4号线和1号线二期、机场城际铁路等路线开通运营,西安地铁三期规划、西延和西康高铁可研获批,以西安为中心通往国内主要城市的“高铁一日生活圈”已初步形成。

陕西自贸试验区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进程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功能覆盖率达到100%,西安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被列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23个枢纽名单。丝博会暨西洽会、杨凌农高会、陕粤港澳合作等活动顺利举办。

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举措出台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加快建设公共服务领域五大工程,十四运场馆、三大博物馆等项目稳步实施,十四运会徽、吉祥物发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精准施策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持续抓好就业增收,出台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稳定并扩大就业的实施意见,及时帮扶受冲击企业,实现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

优先支持教育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3所高校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5所高校入围国家一流学科建设,107个县(市、区)顺利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

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医保补助标准持续提高。

省发改委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紧扣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不断健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经济体制、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积极构建绿色发展新体系、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

经济加速发展:

2015年至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平均增长8%。

2018年全省经济总量达2.4万亿,全国排名14位。2018年第一、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为7.5%、49.7%和42.8%。

2019年前三季度生产总值增长5.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创新发展持续推动:

航空航天产业聚集全国30%的研制生产能力。

综合创新水平指数居全国第9、其中科技活动产出指数居全国第4位。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1.8%,居全国第7位。

获国际科技奖和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稳居全国前列。

区域城乡联动发展继续推进:

2018年城镇化率达到58.1%,比2014年提高5.6个百分点。

成功创建大荔县、榆阳区2个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绿色发展初现成效:

2015年至2018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超过15%。

渭河被评为全国首届最美家乡河。

韩城市、铜川董家河工业园等列入国家循环经济试点。

神木市、西安浐灞生态区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对外开放新格局初步构建:

2018年我省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513.78亿元,比2014年翻了一番多。

“9761”目标实现,形成278项政策清单和155张政策落地流程图。

杨凌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快建设。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年客运吞吐量跻身全国机场第7位、货邮吞吐量增速持续位列全国十大机场第1位。

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重载率、货运量全国领先。

全省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

2016-2018年,苏陕扶贫协作项目惠及约60万贫困人口。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

陕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24366元、增速7.3%到2018年的33319元、增速8.1%,2019年前三季度已达到27360元、增速8.4%。

陕西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7932元、增速9.9%到2018年的11213元、增速9.2%,2019年前三季度已达9286元、增速9.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