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中国造”第一艘自主航行货船在珠海成功首航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中国造”第一艘自主航行货船在珠海成功首航

中新网珠海12月15日电 (邓媛雯 黄文婷)15日,随着一声汽笛响起,国内自主研发的首艘具备自主航行功能的“筋斗云0号”货船装载着海岛特产在珠海东澳岛正式启航,驶向港珠澳大桥1号码头,成功完成首次自主货船货物运载。

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表示,“筋斗云0号”是推动智能船舶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此次成功实现载运货物的自主航行首航,正式开启了自主航行的探索和实践,以其推动智能航运发展进程,共同迎接智能航运时代的到来。

“筋斗云0号”货船穿越港珠澳大桥 陆绍龙 摄

据了解,由珠海云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筋斗云0号”自主货船,此次首航前已完成多次远程遥控和自主航行试验,这次是首次进行自主航行货船货物运载试验。

“‘筋斗云0号’从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自主航行系统部署的需求,采用数字化控制技术和电气化推进系统,整船具备远程监控和报警功能,是典型的数字化船舶。”珠海云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经理王远渊表示,接下来,项目组将在该系统的支持下开展多船会遇避碰、自主靠离泊试验,进而实现内河自主航行示范。

据介绍,船舶自主航行通过减少驾驶员直至实现无人自主航行,可实现船舶设计建造的革命性突破,同样载重能力下节约超过20%的建造成本,20%的运营成本,减少15%的燃油消耗并大幅度降低排放。

中国船级社科创试验中心主任蔡玉良认为,“筋斗云0号”的成功首航,对于船舶自主航行技术的研发、测试、规范标准制定有着极其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张云飞表示,“筋斗云0号”除利用珠海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展开自主航行技术开发、试验验证外,还将利用大湾区地缘优势逐步开展自主航行示范,积极探索自主航行船舶在运输补给及海洋领域的商业应用,并与船级社、海事、航海保障等单位开展深度合作,探索面向自主航行船舶的规范标准的建立,共同推动中国智能船舶事业的快速发展。(完)

加载中...